【紀錄】上帝的花園。高亞國家公園踏雪記

• Lucky Chang
    2015/02/05
    高亞國家公園彼得岩洞步道

你還記得人生中第一次見到雪的情景嗎?我人生中第一次見到雪,是在一個荒蕪的熱帶火山島,那時狂風呼號、大雪紛飛,黑色的火山岩都被染上一層白。此後,我有好幾次印象深刻的下雪記憶,像是某年冬天的一個午夜,我在波羅的海最典雅的城市塔林(Tallinn),意外和一位朋友失了聯繫,害得彼此得在大雪中奔走一個小時,才終於狼狽會合。

這裡我想分享的,也是一次極為特別的雪地經驗,那是多年前隆冬,我們研究團隊的成員一起到波羅的海三國旅行,其中一天到拉脫維亞的高亞(Gaujas)國家公園健行的故事。

高亞國家公園和首都里加(Riga)有段距離,得先搭一個多小時火車到錫古爾達(Sigulda),那一天拂曉時分,我們便踏上長征的旅途。

前往錫古爾達的火車看起來雖然不新,但內裝還算高級舒適,適合早起的旅人在車上補眠,不過興許是因為出遊的高昂興致,我沒有留下一絲睡意。坐在上層車廂中望著窗外緩緩倒退的風景,城鎮的磚瓦房舍轉變成鄉間小路,再變成一片雪白的荒原。火車悠悠穿梭在平原與樹林間,雪國的大地總像黑白素描,全無包覆的枝幹裸露在凜凜寒風中,像白紙畫上石墨筆跡。那些林木的姿態,是那樣蒼涼又寂寞,卻又別具雅緻、孤傲一方。

不知是否因為積雪的緣故,這班火車開得極慢,時速估計只有四十公里。

後來,經過平原的時間越來越短,樹林的比例增加,霧氣也越來越濃,火車駛入了高亞河流域。河流與森林總是相依相伴,這櫛比鱗次的林木,若在夏日時節,肯定是枝葉茂密、綠意盎然吧!

二月的錫古爾達是個很寧靜的小鎮,月台與鐵軌上覆蓋著小腿肚高的積雪。這一站是火車的終點站,列車停在月台邊,為數不多的旅人和登山客們則稀稀落落地走下車廂,跨越鐵路往火車站走去。正當我跟著穿越鐵軌時,回頭看見車長站在鐵道上清除車身上的雪,而他對於我接下來執起相機將他捕捉到我的記憶卡裡絲毫無動於衷。這就是我對錫古爾達的第一印象,它是那樣地與世無爭,是那樣地超然脫俗。

▲ 錫古爾達車站,車長正在敲除列車上的積雪

其實,冬季本是旅遊淡季,眼前這般蕭瑟並不意外,或許夏季的錫古爾達正是觀光勝地,從新式的火車站建築與頗有規模的公車月台或可瞧出端倪。這個一眼望去也數不出幾戶民房的山中小鎮,若非大量遊客來訪,又如何會有這樣的運輸需求?也許我們該慶幸來訪的時機與觀光人潮錯開,才能夠感受到這裡最樸質、最安祥的一面。

稍作歇息,整裝出發,我們穿越鎮上最主要的道路,朝著高亞河的方向走去。錫古爾達一帶最著名的風景便是壯麗的高亞河谷,我們預計健行到高亞河支流維魯皮特(Vējupīte)溪谷中的彼得岩洞(Pēterala),並徒步到五公里外、位於高亞河對岸的圖雷達城堡(Turaidaa pils)。這座城堡聳立於高亞河畔的山丘頂端,它的名稱在拉脫維亞語的意思是「上帝的花園」,可真是吸引人的稱號。

深入小鎮,我們仍然沒看見什麼人,畢竟這樣天寒地凍的天氣,誰也不想待在戶外。倒是我們意外遇到一位騎單車的老奶奶,從鎮郊的林中緩緩迎來。

▲ 從林中騎單車迎面而來的老太太

這天,錫古爾達的氣溫是攝氏零下六度,雖然溫度比較低,但感覺不像前幾日在里加時那麼冷,太陽升起後甚至有一種暖烘烘的感覺。晴朗的天氣也隨之帶來好心情,一掃前日陰雨及下雪的抑鬱。我們特意挑雪地踩,踏著綿密的白雪是種樂趣,雖然身體不大冷,腳卻早已凍到沒了知覺。馬路兩旁是一片片廣闊的雪原,其實應是街道間的街區,只是覆蓋了白雪以後便分辨不出差異了。後來我們索性不走馬路,直接走在街區裡頭,甚至躺在厚厚的積雪上,玩得不亦樂乎。

走著走著,柏油馬路變成了沒有鋪面的林間小徑,兩旁樹木變得茂密,林外有棟荒廢的小木屋,或許是夏季時獵人狩獵的據點,遠方則有看起來像是度假小屋的建築。在森林的入口處,一隻乖巧的哈士奇正守著一片庭園,看見我們到來立刻警戒起來,後來發現我們只是路過拍照的遊客後,又回復了輕鬆的眼神與坐姿。與哈士奇告別後,我們正式踏進了森林的密蔭中。

▲ 獨自在雪地中守護庭園的哈士奇

在這個高緯度的國度裡,冬天的太陽總是從低仰角的位置將溫暖斜斜灑落大地,光芒穿透無數乾枯的枝頭,在平坦的雪地映出長長的樹影。

我喜歡在長途旅行中安插健行的行程,接觸大自然和接觸人文歷史同等重要,不過對於這趟旅程來說,雖說是健行,本來的期待的是走走路、暖暖腳,沒想到這積滿雪的林中步道給我們帶來莫大的挑戰。

進入森林之初的路徑平緩好走,然而從森林高處下切河谷的路段,雖然大都已設置木階及棧道,但積雪完全將階梯覆蓋住,每一步都變得滑溜無比。更甚者,由於寒冷的氣溫讓土壤都結凍,像是硬梆梆的冰塊一樣,稍有傾斜的地方都像溜滑梯般難以立足,更遑論行走了。大家戰戰兢兢地緩慢挪移,深怕一個失足便滑落山谷,許多沒有欄杆或樹幹能夠攙扶的地方,還得兩三人彼此拉著手移動。幸好手足無措的狀態並沒有持續太久,大家很快就都已習慣險惡的路況,掌握雪地行走的技巧。

▲ 由森林高處下切至河谷的步道

清澈的小溪在一片雪白中畫出一道蜿蜒的軌跡,棧道偶爾沿著小溪,偶爾又緊靠陡峭的大石。彼得岩洞的距離並沒有太遠,一群人邊聊天邊走,不知不覺就抵達目的地。這是一顆中空的大石頭,岩洞的空間足夠容納我們一整群共八個人,不過很可惜沒有看見任何說明,不曉得為什麼會形成這樣一個空間。

我們從彼得岩洞回到河谷上方後,大家都開始膽大起來,也忘記是誰起的頭,我們當中幾個人開始往上攀,像是競賽一樣,比誰先攀到小丘頂端。攀到陡峭的地方時,鞋子會打滑,甚至整個人往下溜,我們邊玩邊學習如何在雪坡上制動,漸漸抓到訣竅後也爬得越來越得心應手。幾位沒有跟著一起攀爬的「觀眾」則是驚呼連連,寧靜的森林中,氣氛也熱絡起來。

接著我們從小丘上坐著溜下來,這真是最天然的溜滑梯了。第一個下滑開路的人要先觀察地形,規劃航道,避開樹幹及其他障礙物,背負的可是重責大任,不過越後頭溜下來的感受會越刺激,因為表面可以減速的、鬆軟的雪已經被先溜下來的人帶走了,只剩下底層滑溜的硬冰,下滑的速度會比第一個人快得多。我們溜了好幾次,溜下來又爬上去再溜,連原本沒有上來的夥伴也都一起爬上來體驗專屬的天然冰滑梯,這樣毫無顧忌的嬉鬧多青春啊!

▲ 爬上雪坡溜滑梯

就這樣不知道玩了多久,我們告別森林,要去拜訪對岸的圖雷達城堡,還得先回到鎮上的公路,然後從高掛在河谷上方的橋過河。這座橋連接兩岸地勢高處,橋面一直線上坡到對岸的崖頂,險峻的河谷地形在橋頭就能一覽無遺,當真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過河後,我們很快來到圖雷達城堡。紅磚建成的城堡外觀看起來歷盡滄桑,原來是十八世紀時經歷了一場嚴重的大火,摧毀了這座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古堡,雖然近代曾進行過修復工程,卻也只復原了一小部分。登上高聳的遼望塔,可以瞥見城堡昔日的規模,白雪堆積在斷垣殘壁上,往時輝煌的歷史如今已是黃土斑駁。遠方高亞河蜿蜒而過,在這片銀白大地畫上優雅的一筆,平靜的河水流淌千百年未曾停歇,眼前遼闊的景致令人不禁感嘆,人類的有生之年在大自然漫長的歷史當中,是多麼短暫而渺小。

▲ 從圖雷達城堡眺望蜿蜒而過的高亞河

返程的巴士上,累壞了的大家立刻進入夢鄉,走了十幾公里的路,歷經了一整天的歡愉,此刻確實需要細細消化。我們一行人回到里加簡樸的老公寓中,高亞河的壯麗山川和縈繞在冰冷空氣中的嘻笑聲恍若夢境,而這細緻又美麗的夢,終將成為難忘的故事,在彼此的回憶中繼續流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