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 單攻畢羊縱走

畢祿羊頭,老實說本來沒有在口袋名單內,畢竟這兩座可被列為中橫四辣之中辣與小辣,還有另外兩座超辣屏風山與特辣白姑大山。平常不吃辣、愛好糜爛,只想慢慢從清淡口味的A級路線開始撿山頭。但看著分級表,A級已陸續集滿,看來這次得點個重口味的菜色。

先前和大姐一直在討論哪種行程比較適合我們:

1. 畢祿山、羊頭山,分兩天單攻,宿大禹嶺民宿。不過連兩天要走超過12小時的路,很有可能在第二天就想要擺爛,安慰自己「山永遠都在、下次再來爬」,然後睡飽回家。
  2. 畢羊縱走一日單攻。以往的行程我們都會在山頂上午睡約半至一小時,按照我們的腳程,預估要走16小時以上,勢必摸早黑又摸晚黑,也怕最後走到無力。A進B出的路線,接駁也是一問題。
  3. 畢羊縱走,兩天一夜,宿鋸山營地。比較不會有時間壓力,只是過了820林道就無水源,如此一來不但要背負營地裝備和三餐,還要再備隔天的飲用水,這可要重裝陡上800公尺。加上鋸齒連峰海拔超過三千,第一天若是直奔營地,擔心會無法做好高度適應。

三個選項一直在猶豫,身邊爬過的山友們大多是畢羊分開單攻(不過鮮少是接連兩日XD),搞得差點要丟銅幣決定,最後我們選擇「相信自己不會是懶惰蟲」的第一方案。

△ 輕裝上山,兩天中會用到的裝備

這次的新玩具有濾水器KATADYN BeFree,可直接生飲水源,無需再燒水,在這次的行程中可省了背負爐具的重量,這要謝謝大姐送的禮物!

△ Day0直接開車到大禹嶺民宿,附衛浴的上下大通舖,可想而知又是沒睡好的一晚

Day 1 預計行程:單攻畢祿山,路程14hr15m

• 02:30  起床
  • 03:30  合歡隧道口(820林道)起登
  • 07:30  畢祿山登山口營地(8.4K)
  • 08:50  垂直岩壁
  • 10:00  畢祿山三角點
  • 10:45  三叉路口
  • 12:15  垂直岩壁休息
  • 14:15  畢祿山登山口營地(8.4K)
  • 17:45  合歡隧道口(820林道)

在沒睡好的半夜兩點半起床,梳洗、吃完早餐後便出發。出了合歡山隧道口,天還沒亮,兩側早停滿了車,不少還起了霧氣,看來今日林道應該是爆篷狀態。真不愧是連假,上週連上了六天班,大家都跑出來透氣。03:50整裝後起登。

前段的820林道總長8.4K,大多是平緩好走的林道,輕鬆不喘,中間偶有倒木和崩壁處,不至於讓人走得想睡覺,兩個半小時搞定。(走過大鹿林道東段那19公里,可是漫長到我邊走邊打盹)行徑的路上也處處看見山友紮營。

△ 約5.2K處廢棄多年的機車,儼然成為一個地標

06:25抵達820林道末的水源地,取水休息,我的濾水器可派上用場啦!開心之餘,想到等等的背包又要多1.5KG的重量,還要在2K內爬升近800M的陡峭山壁,剛剛只能說是暖身運動,現在才是真正要考驗雙腿和心智了。

△ 碧綠溪水,有甘甜噢

一路陡上,完全沒有在客氣。即便輕裝,這段路仍走得我氣喘吁吁,三不五時就要重新調整呼吸。實在是太久沒好好運動了,心肺衰退很多。真的挺辣!這一路上,我跟我姐都不想說話。唯一脫口出來的話,卻是:「照這情況,明天我們一定不會去爬羊頭山啦!」

△ 垂直岩壁應該有兩三層樓高,感謝前輩搭的ㄇ字形的支架和拉繩,可以輕鬆攀上去

過了垂直岩壁後,視野逐漸開闊,心裡也雀躍了起來,「再幾百公尺就到了!」只是這攻頂路所面臨的,是更陡的土石路段。拉繩、踩石,舉步維艱,一定得手腳併用。有一種,明明走了好幾步卻只有移動十公尺、明明看得到山頂但卻仍停原地的感覺。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完全是當時的寫照。不敢想像稍後要怎麼下來?

△ 建議可戴頭盔,或與前行的山友拉開距離,避免落石

過了最後克難的一哩路,便看到三叉路口往左三分鐘後即抵達畢祿山三角點,而往右則是往羊頭山。終於,在09:35抵達畢祿山。感謝老天爺賞了好天氣!畢祿山的展望非常好,又拿起地圖開始認山頭,除比較近的合歡、奇萊、北二段,南湖、中央尖和雪山也可以看得到!

△ 大姐的第20座、我的第17座

△ 北二段與高聳的中央尖山

△ 合歡群峰(左側還有奇萊北峰沒有拍到)

而此時,也遇到了改變我們人生方向(?)的一群佛心山友。他們是一支要單攻畢羊縱走的隊伍,看我們腳程不差,強力推薦我們一起加入一日畢羊的行列,一氣呵成走完全程。還很貼心地願意讓我們一起搭接駁車,A進B出的問題也解決了。

「如何?」

「實在很心動!」

「要就跟上蛤!」語畢,一群人爽朗的聲音便隨腳步淡出。

我和大姐面面相覷,要嗎?剛走完折騰的2K,腦袋還無法思考,決定先在山頭上好好休息,再做決定。而兩人考量了幾個關鍵點:

1. 剛剛畢祿陡上的那一段路比想像中得不好走,下山的速度會再比預計時間來得慢。
  2. 按照上河地圖的腳程,我們單攻畢祿的時間預計14hr,而單攻畢羊則多了三小時,一定會摸黑,但也頂多1-2小時,是可接受的範圍。
  3. 鋸齒連峰很美,這次不走,以後又要重新爬那一段坡。
  4. 今天這麼累,明天一定只想爬枕頭山啦。(重點)

於是乎,確認好體力、路線、裝備、水源(我還有約1300ml)後,決定這盤中辣菜色,還要再加個小辣。此時此刻,才是真正的考驗自己的時候啊。

△ 我跟前面的山友説,「走嘛,當作是進階版的旗靈縱走。」

這路牌是騙人的!這3.8K往羊頭山,實際上是到羊頭山的三叉路口,真正到羊頭山的三角點,實際上還多了1.1K的距離。害我在抵達3.8K處時,發現又還有路要走,覺得人生hen崩潰。

△ 畢祿山三叉路口的騙人指標,實際上到羊頭山頂是4.9K

我向來喜歡走沒走過的路,因此踏上鋸齒連峰心裡是很雀躍的。雖然七上八下的假山頭不斷,一會是幾乎用滑的碎石乾溝溪,一會又是測試攀岩技巧的巨石,又或是強短腿人所難的倒木,障礙重重,但一路上的風景,不僅鐵杉林立,從稜線上望出的重巖疊嶂,説鋸齒連峰是天神的筆架,實至名歸。

△ 北二段的無名斷崖

△ 陡下的碎石乾溝溪,下雨天應該可以直接用溜的

△ 在這裡追上前方的山友大哥大姐們,腿短的我要使很大的力氣才蹬上去

11:27 抵達鋸山三角點,海拔3330m,雖未列百岳,但山頂視野很棒,還可以看到對面的畢祿山的小人兒們。我想現在所望過去的每個山頭上,都有許多正在讚嘆台灣高山之美的山友們。

△ 後方綠色草皮即是畢祿山

△ 北二段和北一段的山頭上,應該也滿滿都是人潮

△ 我知道你攀不過去,就假借休息一下

路上景緻讓我覺得很像是北大武稜線和池有山往桃山的路程,而先前做功課時看了眾多網誌,印象中有一顆壯碩的鐵杉是畢羊名樹,只是不曉得是不是這顆,因為一路上實在有太多奇特又美麗的鐵杉讓人驚艷。

e5405f038dc57efb4e09b80fceef7d38.jpg△ 就當作他是畢羊名樹吧!

走過鋸齒連峰將近九個山頭,後期其實已無心細數是第幾座峰了,只能靠雙腳一步一步走。先前我們還看過網友「畢羊縱走未登羊頭」的遊記,笑著說怎麼會有人辛辛苦苦走了畢羊,最後放棄那一個半小時的路程、不登羊頭山。現實情況走來,還真有可能會想退縮呢。

△ 所望去的綿延稜線,正是今日走的路程

14:10 抵達羊頭山三叉路口,發現還有1.1K,到三角點來回約一個半小時。我們卸下背包,僅帶了水壺、頭燈、外套(兼雨衣)和少許零嘴放在口袋,便出發往三角點,在14:55抵達羊頭山頂。展望與畢祿山一樣好,各大群峰盡在眼中。

△ 終於抵達羊頭山了,有說不出的感動

成功登頂羊頭山是很開心,多希望今日就能告一段落哪。可惜還要再走回三叉路口,然後面對接下來的4.1K。無盡的陡下、陡下、再陡下,我的雙膝已舉起白旗,意志力也跟著坡度下降,走到懷疑人生。

其實我覺得我的水帶得不夠多,下羊頭時只剩600ml的飲用水,路上有點壓抑自己喝水的慾望,雖然行徑畢羊的過程中都有補充鹽糖、酸梅、寶礦力、能量膠等,但很難按耐著喝水的衝動,應該再多帶500ml的水,比較保險也比較舒服。身體疲憊感漸增,眼見只剩不到1K,已經聽得到車輛在中橫的呼嘯聲,應該真的快到了吧,決定把剩下的200ml喝光。

△ 無止盡的下坡

而這次比較可惜的是,我和大姐也沒什麼餘力淨山了。以往兩人會一路順手撿垃圾下山、積積功德。但因為這次下山時是摸黑行動,且回程的路上,兩人身體均處在很疲倦的狀態,只好先跟山神請假,我們會再找時間來淨山。(但應該是別座吧?)

△ 摸晚黑初體驗

原以為最後的1K應該會平緩些,但沒想到是陡到最後一公尺!19:25 終於抵達0K,過了碎石區出慈恩隧道口,終於走完了一日畢羊的行程,忍不住在慈恩橋上歡呼,「耶~終於走完了!」

△ 大姐說終於走完,要拍照記錄一下,這張應該看得出來我累得只想敷衍了事

接駁車已經在登山口等我們下山,好感動,一上車馬上睡死。20:10回到合歡隧道口與眾人道別後,便開車回民宿準備洗洗睡。本來Day2的羊頭山,真的可以變成枕頭山,睡爽爽再安全開車回家了,覺得開心。

而這次真的要感激在畢祿山頂上遇到的山友大哥大姐們,一路上不但協助我們通過較危險吃力的路段,午餐休息時間還與我們分享甘甜多汁的水果,實在是太幸福了!溫暖地陪伴我們走完全程,並在兩姐妹快要累垮時遞上能量飲,內心真的感動不已。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謝謝大哥的鼓勵,謝謝你們這一路上的相助。

「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而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大概就是這個道理吧!

Day 1 實際行程:畢羊縱走,共15h35m

• 02:35  起床
  • 03:50  合歡隧道口(820林道)起登
  • 06:25  820林道瀑布取水休息
  • 06:40  畢祿山登山口營地(8.4K)
  • 08:30  垂直岩壁
  • 09:35  畢祿山三角點
  • 10:15  畢祿山三叉路口(往鋸齒連峰)
  • 10:43  乾溝溪
  • 11:27  鋸山三角點
  • 14:10  羊頭山三叉路口
  • 14:55  羊頭山三角點
  • 15:15  離開羊頭山
  • 16:22  羊頭山三叉路口
  • 19:25  羊頭山登山口(慈恩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