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談】自用登山杖整理,使用心得與簡單的選購方式!

• 鄭臣 Cheng
    西穗岳

自用登山杖整理,使用心得與簡單的選購方式! #文末抽新穗高岳「露營燈手電筒吊飾」

登山杖雖然之前在前單位有寫過一篇,但隨著這陣子折疊式登山杖爆紅,不免要重新來討論一下登山杖的差異!這次我用六隻不同的登山杖,有卡榫式、快扣式(一節、二節)、旋轉式、折疊式,完全不一樣的登山杖,來分析跟聊聊實際使用的心得。

從左而右分別是 MSR Deploy TR-2(卡榫式)、Black Diamond Syncline Trekking(快扣式一節)、Costco CASCADE Carbon Fiber Trekking Pole (碳纖維快扣式二節)、 Mont-bell Alpine Pole (旋轉式)、Black Diamond Trail PRO Shock (快扣式二節)、Helinox Passport Series Trekking(折疊式),因為名字太複雜,所以我等等會用品牌來簡稱,BD的部分就用一節兩節分,開始吧!

先用三個登山杖最長拿出來討論的項目: 長度、支撐力、重量!

我把六隻都縮到最短排排站,以 MB 跟 COSTCO 的長度為比較普遍常見的。收納長度的部分由折疊登山杖遙遙領先,收納體積最小、是個很方便的設計,折疊登山杖原先是設計給越野跑使用者的,但方便靈巧的方式、俐落的杖身,讓現在登山界非常火紅。這次出國我也是攜帶該登山杖,在於攜帶上無可挑惕。而 BD 快扣式二節的登山杖,也是目前我覺得杖身收納挺不錯的設計,比起一般快扣式二節度短上許多。

而支撐力的部分,跟材質、管壁厚度就非常有關了,自己所使用的登山杖中,重裝登山杖(MSR)一定是最穩的,但單支重量就超過 300 克,收納起來也是超大一副,如果是一般郊山、或是一般山屋(沒有背這麼多裝備)時使用就覺得太 hardcore 了哈哈哈哈哈!所以,這種登山杖就不是標榜現在主流的輕量化登山,而是需要極強支撐力高山重裝!個人使用下來,覺得支撐力其次的就是 BD 快扣一節,但收納的長度卻是最長的。

重量的部分,目前 270克上下的是蠻常見的,超輕量的選擇有鋁合金的折疊登山杖、碳纖維的登山杖,雖然鋁合金理應是比較穩固,但自己在使用 Helinox 時,有一直彈性很彈(會彎曲)的體驗感,自己並不會在需要支撐力較強的行程使用。

MSR Deploy TR-2 (卡榫式)

攜帶性:△

使用方便性:△△△

支撐力:△△△△△

常用度:△△

這是一支可以快速調節長度的登山杖,紅白相間的杖身很有 MSR 的風格,俐落乾淨,硬派機能帥的感覺,但是缺點就是平常郊山用有點太狂暴,而且杖身太長難攜帶,價格偏高。

攜帶性:△

使用方便性:△△△△△

支撐力:△△△△△

常用度:△△△△

快扣式登山杖非常方便,也慢慢變成主流。登山杖被分成愈少節,支撐力理應應該愈佳,這支登山杖的優點在於支撐力很穩,但長得比較不會像 MSR 重裝登山杖這麼的狂暴,幾乎兩天一夜的行程(無論重裝輕裝),我都會選擇這隻,特別喜歡握把延長的部分。但缺點一樣是杖身太長,在捷運上容易打到人...。

攜帶性:△△△△

使用方便性:△△△△

支撐力:△△△△

常用度:△△△△△

評價頗高得一支!屬於快扣式二節的登山杖,杖身收起來也算短,出國旅行放在行李箱內很OK,是一個攜帶方便的登山杖。重量落在245 克,在輕量裝備中雖然不是最輕量的首選,相對的也保持不錯的支撐性,基本上到算是郊山到野營都好用的一支。另外,外型很帥,霧面杖身加上俐落的鎖具設計,加分啦!

Costco CASCADE Carbon Fiber Trekking Pole (碳纖維快扣式二節)

攜帶性:△△△

使用方便性:△△△△

支撐力:△△

常用度:△△△

一樣採用快扣的形式,讓這支登山杖調整起來很快速,價格是這支登山杖最有競爭力的地方,兩支才千元左右!重量不重,適合新手(在初背負不重的情況下)、女生、輕量化登山者,都非常好用。許多網友會討論這副登山杖的耐用度,但才單隻五百元左右的價格,算是郊山都是能夠負荷的(不要拿五百的跟兩千五的比耐用啦)。

P.S 之前有其它山友提供建議,尾杖容易斷,可以購買登山杖尾杖來替換,換完一支就可以撐很久!

Mont-bell Alpine Pole (鋁合金旋轉式)

攜帶性:△△△

使用方便性:△△△

支撐力:△△△

常用度:△△△

算是一般登山杖都是大概這樣的規格,傳統使用膨脹螺絲的旋轉式登山杖。攜帶性算是普通,一般長度不長不短,使用的方便性也普通,旋轉式的調整沒有快扣那麼快速。鋁合金的支撐力會比碳纖維佳,但重量就沒有這麼輕了!個人原本是旋轉式登山杖的愛好者,畢竟覺得傳統的方式很讚,不太會壞掉,但在中級山那類泥土地偏軟的山路,當杖身插到泥土裡,拔起的時候會讓登山杖轉動,登山杖就往下縮...,超煩的,之前在松蘿湖使用,超多時間在調整登山杖。

攜帶性:△△△△△

使用方便性:△△△△△

支撐力:△△

常用度:△△△△

這支其實有點難在支撐力給予評價,因為我在使用其實也沒有斷掉或變形,只是光是郊山沒什麼負重就會很有彈性的彎曲,所以個人是不會用它來走兩天或是背負的行程。因為杖身固定(新版好像能做微調整),所以一開始選擇了下坡自己所需要使用的長度,上坡就需要習慣一下比較長的杖身,但習慣就沒啥問題。折疊的好處就是輕巧又方便,這次旅日也帶這組登山杖,小問題是偶爾卡榫處會因為施力而縮短,但這就不知道是我這組本來就有瑕疵還是常見的情況了...(反正我也沒用它去登比較難的山,目前就是放背包加減用,導致蠻常用的)這支登山杖因為完全沒有鎖具,所以讓杖身乾淨到不行,以帥度來說這支大概是△△△△△△△△△△了,非常適合先帥的人!

當然雖然用過蠻多登山杖的,自己最想試的是 MSR 新推出的 DynaLock Ascent 碳纖維摺疊登山杖,等到有閒錢(或是變賣上述這些)再來開箱了!另外,之前粉絲專頁1000 人的時候,原本想辦個抽獎的,但我就去日本玩了,為了請大家原諒食言的我,我們在比較正式的抽獎前,先來個暖身活動,我將在本文抽出一個在新穗高岳購買的「露營燈手電筒吊飾」,是真的會發亮喔!(可以來臉書看看喔~)

鄭臣 cheng

fb : 不務鄭業 cheng goes out /https://www.facebook.com/chenggoesout/

ig : chenggoesout /https://www.instagram.com/chenggoesout/

前戶外部落客,現職為影像設計,會畫一些插畫、會做一些動畫、會剪片跟攝影,頗喜歡爬山露營和旅遊。之後會在新的粉絲專頁繼續分享登山相關的體驗跟裝備講解,還請大家多多來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