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山:虛度光陰

避風處,雲霧起,於高海拔稜線上,山嵐似潮流的湧動裡,與向陽山的植披共同感受著冷冽的寒風。此刻的溫度,約莫兩度,而在一個岩壁的屏障下聽著風聲,擾動著霧氣。山嶺上佇足的,漸漸地下了山經過了身旁,而我們在等待著是,驟降的氣溫將水氣凝結成摸不著的海。鄰近著揚起的雲,看著它們捲至高空散去,或迂迴的聚集,在時間的推移之後,模糊的霧氣開始有了輪廓,然後我們睜亮了雙眼,不自覺地驚呼著「好美!」

一度。「時間差不多,該啟程向陽山頂看夕陽了⋯」說著。暫留了裝備,輕盈的在每一個步伐裡凝視著大自然裡最美的幻化時刻。冰冷的空氣中逐漸僵硬了雙手,身體也慢慢地感受到偷溜進來的刺骨。但是,按耐不住的悸動,像是融化了我們的心,對抗著境外的冷。一心一意的只想以更靠近的距離,親臨那份來自晚霞、來自眾山嶺無聲的禮物,與感動。而所有的付出,都將著實的兌現成海拔高度,藉此以更高的視野去體會身而為人的渺小,感受著無所事事的存在此處,虛度光陰竟是滿溢著雀躍。凍結的那些,除了雙手之外,時間也彷若靜止,然後我們再受著夜幕不著痕跡的輾轉,突然醒悟到「是時候了⋯」。在遇見這份幻化,是無法移開雙眼的,我們被那份美感動到不允許錯過,此時多做些什麼,都不合時宜⋯。

「不僅僅要看日落和黎明,倘若可能的話還要欣賞大自然本身!有多少個冬或夏的早晨,鄰居還在忙碌於他們的事務之前,我就外出做我的事了!那些黎明時刻趕去波士頓的農夫、正在工作的伐木工人,及許多市民都曾見過我事後的折返。真的,在太陽升起的過程中我從未幫助過什麼,可是不要懷疑,在太陽升起的時候你正好在場,這才是最重要的。」梭羅

「這輩子,從沒看過這麼美的風景⋯。」他不斷重複著,眼睛卻始終凝視著彩霞的瞬息萬變。而我在雙手止不住的顫抖下,仍企圖挽留當時的光影,這之間不記得嚷了多少聲「太美了!」雖但如此,此刻我們卻是迷戀著同一處的山巒疊起。這並不是自己第一次際遇如此美麗動人的夕陽,但總會讓我於事後想起小王子這麼說著:「我的星球很小,只要椅子往後挪一點就可以欣賞到落日,愛看幾次就看幾次。有一回,我就看了四十四次的落日⋯。」夕陽啊,就算連續看四十四次,大概都不會感到厭膩。有個朋友曾說「拍的感覺看起來都不太好,所以就沒有發佈了⋯。」我想了想後回應:

「你分享著照片,看到的人會覺得很開心,這樣就足夠了。」

我們對於山的嚮往,追溯起源頭,或許也都是見著了一張令人怦然心動的山岳景色吧!這也是在自詡為山的使者後,深刻的感受到必須將這份禮物給傳達出去。台灣,真的很美!然後,用心的將觸動內心的畫面,悄悄帶進人的心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