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1章[新北市瑞芳區] 金瓜石賞秋芒3-2 草山戰備道

• william.luo

旅行日期:18.12.22

關鍵字:草山戰備道、金山福德祠、草山雷達站

登上基隆地標公園,俯瞰港內船隻來往,港濱街道棋佈,基隆山、五分山,以及連綿起伏的山嶺一字排開,山嶺之外則是東北角連綿曲折的海灣,山海之間道路交織,串起九份、金瓜石一個個黃金山城,就在山城周圍,一座又一座山岳形貌各異,中間有山徑、煙管和坑道穿梭縱橫,也只有漫步其間,觀察其中不同角度的丰采,山城的淘金夢才得以完整。

時序進入冬至,東北季風大舉來襲之前,臺北氣溫回暖,霧霾卻因為乾燥天候逐漸加劇,臺62線由基隆通往瑞濱的路上,竟然看不見基隆山鐘罩般的身影,在金水公路爬升的過程中,基隆山陡峻山壁才隱約浮現,金瓜石面前的大肚美人,今天只有雲霧飄渺,沿著縣道102號抵達樹梅坪,終於遇見雲層上的蔚藍天空。

蜿蜒在溪流源頭之巔,草山戰備道將瑞芳和雙溪交界的山頭一一串起。駛進顛躓的戰備道路約一公里路程,金山福德祠矗立於牡丹山東面山坳的樹梅嶺,這是一座供奉土地公的「廟中廟」,廟前腹地開闊,正好也是貂山古道和百二崁步道交接的地方。

貂山古道,起源於日治明治31年(1898),繼發現金瓜石「大金礦」礦藏以後,先民順著外九份溪上游金瓜石溪持續向上探勘,又在瑞芳樹梅嶺和雙溪牡丹坑一帶發現金脈,後來,這條路也成為先民往來瑞芳、九份與雙溪牡丹從事買賣、工作的通道,由於山城榮景蒸蒸日上,行人絡繹於途,古道上甚至流傳「無緣之墓」淒美的傳說。

古道總長2.7公里,道上曾經修築運送礦產的輕便車路,並且建築礦務所、醫療站等等設施,民國76年(1987)台灣金屬礦業公司關閉,金瓜石的礦業從此走入歷史,古道也曾經荒蕪了一陣子,近幾年原本雜草叢生的山徑經過整理才得以重現,修路時間較晚的緣故,貂山古道並不屬於淡蘭古道系統的一部分,卻仍是連接牡丹和九份、瑞芳的重要通道。

燦爛陽光灑遍每一面綻放芒花的草坡,有些山坡則生長灌叢、樹木,呈現出深淺不一的色澤,讓山岳的輪廓更加立體,各個容光煥發,基隆山距離比較遙遠,抹上天空洋溢朝氣的色彩,山腰雲霧繚繞,有如蓬萊仙島,拉下車窗,微風捎來淡淡地草香,當下實在很難想像,大約一個月前攀登燦光寮山的時候,濃霧籠罩山區,車子行駛在破碎的路面上,窗外草色淒清,只覺得前途漫長且孤寂。

在半平山登山步道的起點停留了一陣子,不遠處放置另一面解說牌的地方,就是燦光寮山的登山口了,「要不要再爬一次燦光寮山呢?」弟弟半開玩笑地問,父親和我相視而笑,搖搖頭,只是望著斜上山坡的泥土路,轉頭望向戰備道盡頭,草山彷彿皇冠一般散發金輝,山坡幾個稜線因為光影而顯得倍加立體,至於聳立山頂的雷達站,又是誰曾經駐守的堡壘呢?

關於草山戰備道的資訊,地理位置偏遠,又因為軍事管制森嚴,外人對它的了解始終很有限,可以確定的是,草山是瑞芳、雙溪以及貢寮三個地區交界上的制高點,注定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民國62年(1973)2月10日,設立草山助航臺,直到民國71年(1982)11月25日裁撤,民國77年(1988)時任參謀總長郝柏村親自監督工兵修築戰備道,便利軍事運輸,據說,有一段時間,草山更是勝利女神飛彈基地。

草山海拔714.4公尺,立有三等三角點基石,除了過去軍事基地的遺跡,基石附近矗立反射板一座,周圍四處可見台電設置的界樁,道路底端一方水泥地,足夠停放汽車兩到三部,縱使軍事管制早已解除,此地顯然定期被妥善地維護著。

除了我們一行人之外,基地邊緣停了一部重型機車,一對情侶坐在機車背後賞景,他們的安全帽齊整擺放在靠近反射板的一側,屬於浪跡天涯的豪邁,走向基地邊緣,我們好似也成為浪跡江湖的一份子,三貂角到福隆,福隆到鼻頭角的海岸,腳下一覽無遺,基隆山那頭的雲海,正悄悄地從鼻頭角一脈的山稜漫延過來。

冬至是白日最短暫的一天,縱使如此,接近下午四點的時候,太陽仍舊高懸在草山西南方的山嶺上,東北角第一高峰--燦光寮山襯托出天空的清澈明亮,更令人訝異的,五分山與姜子寮山排列於天際線,度過數個秋冬春夏,我們全家的旅程不知不覺,就從每一個可以辨認的山頭,一步一步走到天涯海角了。

登上廢棄的瞭望台,半平山猶如屏風矗立在我們眼前,這也正是別稱「半屏山」的來由,事實上,座落於高雄煉油廠旁邊的山丘才是一般人所知道的「半屏山」,位在東北角的這座「半屏山」名氣比較不足,卻十足具備大山的威嚴,漆黑稜線頂端,許多山友冒險犯難的身影正移動著。

半平山東面山坡下方,相傳隱藏東北角第一大瀑布--半平大瀑布,其下半平溪險峻湍急,激盪於鋸齒山稜之間,老鬼瀑布、大鬼瀑布、小鬼瀑布鮮見人蹤,我只是默默俯視著,滿懷敬畏的心情,既不敢、也不渴望在那深邃的角落留下任何足跡。

延伸閱讀:金瓜石景點

1. 第116章[新北市瑞芳區] 相看兩不厭

2. 第032章[新北市瑞芳區] 踏上那段金色歲月(冬遊金瓜石)

3. 第018章[新北市瑞芳區] 等待知音(金瓜石下)

4. 第017章[新北市瑞芳區] 祈堂街古道照顏色(金瓜石中)

5. 第016章[新北市瑞芳區] 篳路藍縷山尖道上(金瓜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