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8 年初四 浸水營古道(屏東-台東)

• Chen Tina

在熱情南台灣的年假行程將進入最重要的行程,準備跟一樣愛登山的温家親山小隊,一同由「浸水營古道」從屏東端步行橫越至台東端

浸水營古道:原稱「三條崙-卑南道」,一條唸了好久想造訪的步道,想著可穿越中央山脈回顧五百年時空的古道多麼吸引人啊!但因它的車程很遠,所以一直遲至今日才來訪,這條西起屏東枋寮大漢林道23.5K,橫越中央山脈至台東達仁鄉的姑仔崙吊橋,全長約15.4公里,海拔高度自200~1,450公尺,落差約1,250公尺,是條擁有五百多年歷史的一條古道。目前古道上仍留有州廳界、清代營盤、日警駐在所、木炭窯和舊鐵線橋墩等多處遺跡,途中更可遠眺南北大武山,整個古道需走6~8小時且全線無水源,所以一定要做好準備再前往拜訪它

這次的行程:7:45出發→15:00出姑仔崙吊橋→台東大武站搭16:44火車回枋寮

擔心春節國道連假塞車,所以早早出門先到大鵬灣漫遊一下再前往屏東枋寮,一路算順暢的來到枋寮火車站,枋寮火車站是前往浸水營古道一般會約的接駁點,而且在這停車還蠻方便(面對火車站的左手邊有停車場)

接駁大哥也早在那等候,將裝備陸續搬上車,出發囉~但怎麼上車才搖沒二下,我們家的恩就已睡到翻過去! 可見剛才在大鵬灣的單車真的有認真在踩,有累到

自185縣道沿山公路進入,大漢林道一路上的路況算良好,只是因為它要雙向出入所以還是安排接駁車比較好(因為你不會想來回走的,它很遠又不算一路平緩,尤其如果從台東端回走那就真的很硬),車行進入林道後沒多久發現林道上有聚落屋舍(其實大漢林道沿路上還是有些部落,下次可以安排深度部落之旅看看),後經接駁大哥說明,這裡算是部落的農作工寮!所以農作時節就會有人居住

行經6K左右,見一廢棄的管制哨(看那警徽標誌應該是個派出所)

11.5K左右看到駐立路旁的勇士雕像,是往老力里部落遺址入口

車行至林道開闊處,可見壯麗的南大武山巒稜脈

自然是把握機會跟南大武山合影

從枋寮火車站接駁到浸水營古道西登山口,約1.5小時。

此處是浸水營古道西段起點

7:45  踏進古道,加油囉,孩子們~(從大樹林駐在所走到東段出口,應該就是一趟的大鹿林道)

對面山頭上的大漢雷達站:又稱「海軍海洋監偵指揮部第二中隊大漢山雷達站」,浸水營古道果然是潮濕的地方,古道前段的山壁上常見各色苔蘚,老爺說:要不要摸看看 ! 恩嚐試摸了後說溼溼軟軟的好噁心~哈哈,果然魯蛋都吃硬不吃軟,簡單說:就是自找苦吃

轉角遇見美景,哇!美翻了,從這可看到中央山脈南段最高峰的北大武山,想想我們曾站在那麼高的山上,真是不可思議

一路東張西望的老爺指著前方告訴恩:那有個很美的蜘蛛網。果然,異於常人~哈

8:17  至一叉路口,有著塊歷史痕跡的木製路牌上寫著"浸水營古道"

旁邊也有整個浸水營古道路徑的告示牌,而在山壁旁有根金屬柱,金屬柱上有個鋼印裝置(仔細看了一下圖樣是蕨類及攀樹的穿山甲),試了幾次因沒有合適的可壓印物,以至於完全印不出任何圖樣,鋼印上的圖樣很漂亮,就那想說壓印不出來不然用拓印的好了,可惜大家的身上也找不到可上色的物品,一整個的殘念(所以對這鋼印有興趣的朋友,有機會來一定要記的準備好合適用具)

過木柵欄處,就到了2K處

古道的沿途大都走在綠蔭中,走起來蠻舒服的

8:41  2.6K州廳界(越稜點),屏東及台東的交界處,小休

8:53  背包上肩也對州廳界的過去認識一下,再出發

陽光漸升起而灑落在古道林間,走起來也更較清晨時來的舒適

一般來說由西段到東段多數是下坡(當然也是有些上坡處),相對於由東段進入古道來說較為好走,所以知道為何說來回走是多麼累人了吧(不過登山有時下坡可不比上坡輕鬆啊)

9:10   浸水營駐在所:清光緒8年(1882)屯營,屯兵30人,原稱大樹林營,光緒20年改稱浸水營。1914年發生浸水營事件,日警、眷屬被殺、駐在所被燒燬,現僅遺留石砌駁坎及圍牆

過5K後有一處高繞路線,6K將會來到古道上的第一座涼亭

過涼亭後仍是一路下坡

突然在邊坡下發現有株美麗的植物-阿里山根節蘭(謝謝曉萍姐解惑,也感謝老爺下攀拍攝)

古道整個的路徑狀況都算不錯

老爺沿路東張西望找尋有趣的事物(所以有時常落隊),當看到這長在橫木上的山蘇,自個走在山蘇下表示像不像戴上皇冠(變身馬達加斯加中的King Julian),還跟晏就你要長到我這麼高才能戴得到,真的頓時臉上三條線!!!

登山健行就是這樣才會充滿趣味,甚至才會偶有非預期中的驚喜,更能紓解對自身疲累感的注意

11:20 抵10K前的出水坡駐在所遣址(也是古道上的第二座涼亭),先往左手邊上坡找出水坡神社、新出水坡駐在所及古里巴堡諾駐在所

出水坡神社(已不見任何明顯可辨的建物),再順上坡而行沿途只看到殘存駁崁,另外發現有不少的小型板根樹及動物的洞穴

返回至涼亭,其所在此地原為清代出水坡營盤(日據時期的出水坡駐在所)遺址

再由涼亭後方路徑走去,可見二大塊明顯的遺址,有著大片的石砌駁崁、水泥基座及升旗台等

由勉強可辨的路徑接回古道再折返涼亭,背包上肩續行

兩兄弟跟著温家小隊先走,在涼亭等老爺的我就跟老爺倆在後頭慢慢晃,突然看到樹林裡有大片完整的駁崁,老爺走近看看~哇,沒有預想到的美麗相遇

可愛的你迷路了嗎?

老爺驚鴻一暼這可愛的小山羌,身手嬌健的他一溜煙就隱沒在樹林裡

再續行一陣子來到此告示牌,告示牌介紹膽小的鐵甲武士-穿山甲...有機會遇上你嗎?

就看到老爺認真的在找穿山甲,沿途處處可見洞穴但就是不見身影,果然一切就是需要隨緣巧遇

12:45  11K,出水坡山叉路口,右上約一分鐘,抵出水坡山,編號1196號二等三角點基石,右側另立一顆內補079補點

回到古道上,續行

路上看到這棵滿滿抓痕的樹幹,不知道是不是穿山甲的傑作(根據告示牌的說明,穿山甲是會爬樹找蟻窩的,看這抓痕好像符合牠的尖爪瓜痕)

過了12K,來到12.5K的木炭窯遺址

這木炭窯位置並不在古道的路徑上,而是在左下方的樹林中約10公尺處,這個圓形炭窯直徑4.8公尺、壁高2.1公尺,壁厚0.8公尺,真是少見的大型炭窯

續行,過一岩壁區

14:00 過13K,來到新姑仔崙駐在所

此處已可以見到下方的溪床,這也代表古道的東端出口將到了,恩在路上拾得一顆小巧的殼斗科果實,也在休息處發現細長豆莢內頂端有白色冠毛的種子,這種子可如同降落傘般的隨風飄散,回來查了一下原來是"酸藤"的果(豆莢)及種子

恩行進的速度一向都取決於他的心情,看來今天心情是相當不錯的,阿學因一路下坡腳出現些不適,溫爸接下他的背包減輕他的負重,讓他可以舒服點的走

來到清代溪底營盤遺址,沿路二側都是檸檬桉樹,續行

抵姑仔崙吊橋遺址,此處最特別的景像就是吊橋前的石砌駁崁前放了一排的木杖

過吊橋後即可抵達東端出口的涼亭

15:00 抵姑仔崙吊橋前涼亭,已見藍寶堅尼在此等候

背上二個背包的辛苦温爸也抵達終點,登山的父親都是外嚴內慈的樣貌(團長你說是嗎?)

順利完成這趟浸水營古道之行,YA!!

藍寶堅尼在溪床上奔馳,一路搖搖晃晃,所以拍的照沒有一張是清楚的~哈

半小時後抵達台東大武火車站

因連假所以火車沒有買到座位,由大武回到枋寮約一小時車程,幸好温爸家都有備登山小板凳,才讓這些孩子們得以歇歇腿

雖然是站在火車車箱內沿路欣賞南台灣海景,但那海面映著落日餘暉也真的挺美

回到枋寮站,就近在火車站旁的熱炒店來個慶功宴飽餐一頓

# 害羞的穿山甲不出門,應該是想我們再去第二次吧! 不過有幸近距離遇見山羌,也是行程上一個美麗且驚喜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