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峰造極--玉山主峰之行

• 小黑

登峰造極--玉山主峰之行

在我認識登山之前,我一直以為登玉山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自從我開始接觸登山,我對玉山的想法也漸漸與之前有了很大的不同。例如:我以前總是認為海拔愈高的山就愈難。但是現在我知道,有些中級山甚至比百岳還難呀!!

384bd7d4c7bd4ffae5c28ddfbe0f62fd.jpg(玉山主峰步道)

玉山,泛指玉山主峰,海拔3,952.43±0.045公尺,為台灣最高峰,百岳之首,位於玉山國家公園。布農族稱其為 Saviah/Savih、卡那卡那富族稱其為Tanungu'incu、鄒族稱其為Patungkuonʉ(八通關)、排灣族稱其為kanasi,位於南投縣信義鄉、高雄市桃源區及嘉義縣阿里山鄉交界處。早期西方人稱摩里遜山(Mt. Morrison)。日治時期時,因日本人發現玉山比日本本土的富士山還要高,於是稱為新高山。在臺灣百岳中,代表布農的玉山與泰雅的雪山、阿美的秀姑巒山、南湖大山、排灣的北大武山合稱「五岳」,為臺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

玉山山容氣勢磅礡、雄踞一方,四季景緻分明而優美;春天玉山杜鵑盛開、夏季雲海繚繞、秋季則遍布法國菊,冬季則雪白如玉;「玉山積雪」成為臺灣八景之一[4]。1985年4月(民國74年),玉山群峰周邊劃入玉山國家公園中。玉山是布農族與鄒族共同的聖山之一,也是當代臺灣的象徵之一。

玉山群峰周邊目前已劃入1985年4月10日成立的中華民國第二座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的特別景觀區之一,為玉山國家公園八個特別景觀區中面積最大的一個,新中部橫貫公路經過塔塔加遊憩區,有供過路民眾休憩外,由於該休息區地點適中可以遙望玉山主峰,在近年成為熱門的觀光地點之一。

攀登玉山一般有二條路線,西側的塔塔加鞍部線最多人利用,東側的八通關線也有人利用,但多用為從塔塔加上山後,不想原路下山的另一個選擇,登山界尚曾循南稜的廣東丸山、南玉山,或北稜的沙裡仙溪林道、北玉山路線上登,玉山冬季多會積雪,亦有山友循積雪深厚或結冰堅硬的劍溝以冰攀上登。

玉山主峰、西峰間的鞍部山坳有建一棟排雲山莊,是此山區唯一有人管理的山中旅館,惟因攀登玉山人數眾多,山莊容量與腹地有限,使攀登玉山在自然條件上並不困難,反而是取得床位難上加難。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故事有點長  文字敘述在前面  圖片在後面  希望大家能夠看到最後 謝謝

DAY1玉山,台灣最高峰,我來了!!

辦完入山查證後,搭著玉山接駁車,我們即將前往塔塔加鞍部--玉山主峰登山口。搖搖晃晃的廂型車塞了整隊的人,其實真的有點擁擠。不過沒關係,這點困難難不倒我的。7點我們抵達了塔塔加鞍部。整裝拍照後,我們出發,朝東北亞最高峰前進!步道一開始很平緩,一直到1K處都還看的到登山口,接著隨即陡上一段路,有點開始後悔為甚麼要背著單眼相機了XD。我們行進速度沒有很快,大約花了40分鐘吧(印象中),我們抵達了孟祿亭。

為什麼要叫孟祿亭呢?亭旁立有一個解說牌,但大部分人都忽略了。取名「孟祿亭」是為紀念美國稅務專家孟祿先生(孟祿是姓,與瑪麗蓮夢露同姓),孟祿先生於 1951 年任職美國共同安全總署中國分署稅務顧問,對於台灣地區財政貢獻頗多。民國 41 年 10 月 12 日登玉山時不幸於此處滑倒墜崖身故,時臺灣省主席吳國禎遂指示林產管理局在其遇難處立碑紀念,並將此處之斷崖命名為孟祿斷崖,後來國家公園為服務山友,在此建立一座涼亭,就命名為孟祿亭 。

過了孟祿亭,會經過一處生態廁所。續行,繼續朝著排雲山莊前進。艷陽高照,實在的有點熱,翻過一山頭後,我們抵達一處大石塊極多的地方。其中上方有一處凸出來的大石塊,剛好可以拍美照XD,我們大家輪流上去拍美美的照片(領隊還因此差點失去一隻登山杖)。這樣帶著單眼好像感覺比較值得了哈哈!繼續往前走,在不遠的地方,就是玉山前峰登山口。由叉路往上看就感覺怪石嶙峋,很陡峭。下次有空再來吧XD。過了叉路,會經過幾處斷崖地形,小心通過,其實路還蠻寬的。在往前走一點,就是西峰觀景台了。(白木林休憩亭)。西峰觀景台剛好面對主峰和小南山連成的稜線。有人稱為"龍麟稜"。許多登玉山的山友都把西峰觀景台當作是休息驛站。甚至是午餐地點。不管是上山或下山,短暫休息再出發。看著遙不可及的玉山主峰,我們繼續攀登。雖然有幾處陡上,但如果這能換來一切美景,那麼我就不覺得累了。經過大峭壁,我們短暫的休息,再一次的行走...不知道重複了多少次,我們終於抵達了今天的終點--排雲山莊。山莊真是高級!不僅有附餐點,還有睡袋、WIFI等服務,這高級的山屋讓我們放棄了原本要登的西峰XD。也好,充分的休息,明天才有力氣登主峰。睡午覺...煮湯圓...拍照...吃晚餐......,現在應該是我在玉山上最優閒的時候了。

DAY2  玉山主峰

今天一大早起來,我們要去登玉山主峰了。目前時刻0200 溫度-4度 排雲山莊風大。

從山莊後方步道續行,馬上會經過一個直升機吊掛平台以及水塔。接著之字形陡上,讓大夥兒都喘不過氣。陡上從水塔後方就連綿不斷,絲毫不給我們休息的機會。陡上一直到玉山圓峰叉路口才稍稍減緩,不過,為了要趕日出,我們還是不能留太久啊!趕快起來,繼續攀登。叉路口取左上玉山主峰,接著地形破碎,只剩下小石子、大石塊以及低矮的灌木叢。看來這裡高度已經超過3600了。我們沿著破碎的地形緩緩攀升,步道Z字形上升讓我們輕鬆一點,不過還是很累啊!月亮和星星像是在跟我們玩遊戲,忽影忽現的讓大家捉摸不定。就這樣一邊欣賞一邊攀爬,不知不覺,我們到了碎石坡。碎石坡的地形比前面更破碎了,不時還會有小石塊從山巔滾下來,真是危險!我抬頭仰望,看到稜線上有許多白色的光芒,應該是個為山友的頭燈吧!所以也就代表我們要爬到那麼高的稜線X(。現在氣溫還是沒有回升,所以得保持活動,才不會失溫。碎石坡一個高繞上去,我們抵達了一處避風的凹洞,山友們都在那邊休息,恩...玉山不愧是山屋很難抽中的山,所以連山上都大塞車啊!補充熱量後,我們離開了避風處,我才終於知道什麼叫做溫暖--風口到了。風真的非常的大,大到要把人給吹走似的。從這邊過後我們要沿著毫無遮蔽的稜線攀爬,最後登上玉山主峰。這裡其實正在小飄雨(正確來說是雨+雪)

,加上冷風呼呼的吹,體感溫度應該不只-5度。而且此處大塞車,一停下來我就感覺風已經吹到我的骨頭裡面,冷得要命啊啊!一路上的鐵鍊全部結冰,也抓不太住,只好手腳並用地攀爬了。

3952  東北亞最高峰

抵達山顛,我既高興又感動的舉起登山杖  抵達3952  東北亞最高峰  玉山。雖然沒有日出,天氣也不是很好,不過我覺得這一切都值得了!登山家希拉瑞說"我們征服的不是高山,而是自我"。我又完成了一次挑戰--在玉山主峰標高3952公尺

(玉山攻頂前哨站)

(恩...接駁車好像還沒到)

33bff009d0c8cfcaadec032fd1044eb4.jpg(玉山登山口,今天是大晴天)

不過聽剛下山的協作說山上的天氣不太好...

(起登)

5d32b39f2330adc3ecf8fa15668e1c15.jpg(遠方的山似乎在和我們打招呼)

(啊啊啊拉我上去XD)

f6e72c879d843301c48c0f65f8998229.jpg(玉山主峰步道)

(枯木:嘿嘿!要把我PO上去蛤)

bb5ec7ec768d724a6b1a16a56bed2506.jpg(續行)

b52e382bebb7b359667bde3ece99c9c0.jpg(抵達西峰觀景台。你知道玉山主峰在哪裡嗎)

38bd6910cb17e1d0c257adaba4ec3196.jpg(續行。經過一處斷崖地形,小心通過)

587c6f63e93efd4b9024a2e826c188bc.jpg(好像快要到排雲了)

68530b7de603156c02ce91c620b1643a.jpg(這張...有點失敗啊XD)

(休息。沿路訊號甚佳)

170c8102d008ab504f0b56addc8e512d.jpg(木造階梯。續行)

966e756b0351e83f65f46adca38a27ad.jpg(玉山主峰不想拍照,躲起來了)

05ad3dd0e7bd0617be4a884a324a2017.jpg(1400抵達排雲山莊)

30680f07394156bf7f9cc9ea2c9ff662.jpg(黃昏時分排雲山莊)

(日落美景。不過這也代表天氣不太好啊)

(抵達風口,天剛亮。頭髮都結冰了)

(沿著稜線攀登)

(起大霧 飄雨+雪)

6c05ff5ec2086d6197f0d2123e802d50.jpg(抵達玉山主峰 標高3952公尺)

人生就像登山,很多時候,遙看目標,似乎高不可攀,其實每向前一步,我們也就距離目標更近一步,每個人不管多麼平凡,隻要真誠付出努力,都能夠到達比想象更高的高度,人生沒有爬不過的山,重要的是行動,認準目標之後,便腳踏實地向前,每一步,都是人生的新高度。(這段名言出自於這這裡

-----------------------------------------------------------------------------------------------------------------

全文完結  恭喜你讀完了!  喜歡的話請不吝嗇地按下讚  有甚麼建議或感想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