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子腳山-大尖山四連峰9-10KM行程

• Marx Lai

梨子腳山的特色就是 “茶園風光”,  就和 就看照片中的景色一樣漂亮,雖然有些照片調色綠得有點誇張, 也可能春天真的會那麼翠綠也不一定.總之漂亮乾淨又好走。坡度是一般的。 大約每公里爬升180公尺 的坡度。步道走在山脊上, 左邊 可一覽 1000公尺下方的嘉南平原。 景色非常的漂亮壯觀。 可看到遠處鄉鎮,茶園步道並沒有樹蔭 ,所以記得防曬及充足的飲水。

若要爬梨子腳山, 可導航到“嘉義縣梅山鄉”的三元宮, 要特別強調一下”嘉義梅山鄉”。 因為三元宮和三清宮一樣, 全省也是很多家, 若不注意導航就會跑到其他家的三元宮。 到三元宮之前 會經過一段九彎十八拐的山路, 三元宮位於太平老街上方, 有很多停車位,供上香遊客停車。 若非例假日應該 都有充足的車位。三元宮也有廁所。  停好車之後, 要往廟外的"龍眼路"往上走大約250公尺, 登山口是一個三叉路, 容易走錯。 仔細看路口的標誌"往祝壽山"( 梨子腳山又叫祝壽山) , 也就是往中間那一條小路走。

要注意: 常會看到很多梨子腳山的照片會有一座 漂亮的山, 上頭有很多天線電台之類的。 哪一座山不是梨子腳山, 而是在梨子腳山旁的山, 可千萬別被誤導了往哪一座山爬去。 真正的梨子腳山的山頂是一片竹林 , 三角點就在竹林裡面。 估計大約40分鐘可以到達。 如果覺得不夠的話 可以沿著步道走, 登馬鞍山,二尖山  大尖山。 然後大馬路走回來。 大約是9公里多的路程。爬昇只有五六百米左右。 由於這一次 過年人比較多所以車子停在太平老街。 路程10公里, 爬升 600多米(加上爬錯的山)。

馬鞍山 - 從梨子腳山三角點 沿著步道一直走,大約1公里 , 爬升約100公尺 可到達馬鞍山三角點, 沿路也是茶園風光,  三角點也在竹林裡.

二尖山 - 也是沿著步道走先下後上,路程約1.5公里, 下山到最低點是龍興宮, 步道大多也是泥土山徑,有觀景平台。  可觀賞1100公尺山下的風景。 也就是嘉南平原,接下來就是往上走的階梯,名曰“口麥走”. 沿著木製及石階往上會到達二尖第一觀景台,由於二尖山沒有三角點 , 只有一個二尖山休閒茶園.是一家餐廳 , 過年期間是人聲鼎沸生意非常好。 在觀景台附近 有牌子寫著往大尖山的方向 , 以及所需時間15分鐘.

大尖山 - 從二尖到大尖山也有一公里左右的路程, 如果爬山如履平地 以每小時4公里的速度確實15分鐘能夠到達。 往大尖山的路,往廁所方向走,在茶園餐廳的後方有小路通往大尖山步道, 在山坡處有一個虎爛亭, 有人在那裡泡茶賞景。 到大尖山的路也很好走, 平路有泥土山路,爬坡有石階。 到大尖山頂有平台。 上頭有一等三角點。 哪裡有樹蔭 而且又乾淨 是吃飯休息的好地方。

下山 - 如果你爬到大尖山以經有點累了。 那麼建議你沿著大馬路下山。 路途中不會上上下下比較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