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二高峰--雪山主東記行1/2

• 小黑

雪山,屬於雪山山脈,為全台灣第二高峰,標高 3,886 公尺,僅次於玉山山脈的玉山主峰(3,952 公尺)。雪山在日治時代被稱做次高山,是兩座超越富士山高度的台灣山脈之一。在台灣百岳之中,雪山與玉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岳」,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之一。

(雪山主峰)

行程大致上如下:

Day1 台中高鐵站集合出發->武陵農場->雪山登山口管理處->七卡山莊(2.0K)

Day2 七卡山莊->哭坡->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

Day3 三六九山莊->黑森林->雪山一號圈谷->雪山主峰->雪山一號圈谷->黑森林->三六九山莊

Day4 三六九山莊->  雪山東峰->哭坡->七卡山莊->雪山登山口管理處->賦歸

----------------------------------------------------------------------------------------------------------------------------

Day1 雪山登山口管理處->七卡山莊

(雪山登山口管理處停車場)

我們在下午抵達雪山登山口。入山入園檢查完畢後,我們正式起登,朝著今天的終點:七卡山莊前進。

(雪山登山口管理處)

(長毛象與七卡山莊)

17:00抵達七卡山莊。雖然只有短短的2km,但其實還蠻陡的ㄟ

Day2 七卡山莊->三六九山莊

今天一大早,天還沒亮,我們大夥兒就背包上肩,等不及要去哭坡曬太陽,欣賞美好的破曉美景了呢!

381e73378a5ae8cc2ed367316c173226.jpg(溫暖的太陽照進了黑暗的森林)

從「七卡山莊」後便是更陡斜的山徑,雖然不甚疲累,但背負重裝使力費勁仍讓我們汗流浹背;好不容易在3.5公里處有個小空地,才能歇腳喘口氣,突然一片迷霧飄來,立刻就是涼颼颼的抖瑟,這才證明山上的氣候變化既無常又快速。
突破松林之後,眼前一片開闊,但橫在眼前的卻是更為陡峭的路徑,東東才說這就是著名的「哭坡」。
哭坡路徑約200公尺,雖然與中級山的陡坡相較,這種坡度並不算陡,但因高山缺氧,確實也是令人望而生畏;據說早年救國團辦暑訓時,一群未經磨練的學生,背著背包爬這一段路時,因坡陡而垂淚哭叫,於是便有了哭坡之名。
哭坡下一座觀景台悠然而立,對山友來說絕對是最佳的休憩處,面對眼前最陡的山徑,這裡確實是整裝待發的好所在,其視野尤佳,中央山脈的南湖大山、中央尖山都清晰可見,別管哭坡的難纏,光欣賞這一派大氣的山川姿態也是心曠神怡啊!

e589560aa754cc87d099cfa6e4e2fd2f.jpg(遠眺北一段南湖大山、中央尖山)

(越往高處爬,展望越好)

(哭坡觀景台望哭坡)

哭坡前的陡上已經令人筋疲力盡,走到4K時,視野寬廣,看來哭坡就是眼前這道坡了。在哭坡下方有個觀景平台,提供各位登山客一個休息的場所。不過此時艷陽高照,觀景台沒有遮蔽,我看我們還是待在下乘涼好了。

(哭坡終於結束了)

其實哭坡並不難,只是因為從七卡山莊到哭坡觀景台都是一路陡上,看到這道坡的時候,當然就有一種想哭的感覺囉

(哭坡過後,進入森林)

底達哭坡頂後,我們往山的背面翻,接著進入了針葉林。從哭坡到雪山東峰大約還有1公里,要經過三個假山頭,也就是說我們要三上三下。唉--剛剛都已經累斃的說。...

68b2f92ee2afd46d8ee5fb92f6961656.jpg(抵達雪山東峰小叉路。三六九山莊就在後面,你看到了嗎)

經過了三上三下後,我們終於抵達了雪山東峰叉路口。其實它也不算是什麼叉路,因為雪山東峰就在叉路上去20公尺而已。此時雲霧繚繞,三六九山莊在後面的草坡忽隱忽現。你  看到了嗎?

(No.6304 雪山東峰 標高3201公尺)

因為我們領先隊伍差不多一個鐘頭。我們透過無線電聯絡,說好在山頂等他們。結果這一等就是等了一個小時半,恩...這大概是我在百岳山頂停留最長的一次吧!

9d5c9282d978311f1e3b45a484efcf76.jpg(除了 三角點之外,還有一面牌子)

我們在山頂等了許久,順便煮了些東西吃。一小時半後,隊伍出現了。讓原本淒涼的雪山東風突然增添了許多光彩。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剛剛霸佔山頂的感覺啊(誤

等大家都整裝完畢後,我們大夥兒就開始下切,朝著三六九山莊前進。從雪山東峰往下走約100m,有一個直升機停機坪,也就是我們所稱的雪山東峰停機坪。過了停機坪後,一路緩下,我們又再度進入了森林。森林路段真是美啊!!有火紅色的樹...松果......。出森林後,映入眼簾的是一面草坡,也就是三六九山莊後方的之字坡,那就代表我們離三六九山莊不遠了。

(雪山東峰停機坪)

59e956b861a9d8f265d3fbc6f8289f8f.jpg(抵達三六九山莊)

先做好適當的休息,明天準備去登主峰!!

上集就在這邊結束了。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嗇地按下關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