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可以這樣玩】北海岸之網美到不了的秘境

• Phon Chi

新春開溯

新春第一溯,這已經是往年的例行公事,

總是得開春來一場溯溪之旅,以便重啟我新年的溯溪登山的靈魂。

但今年年假比較長,如果選到中南部的溯溪點,想必就有大半時間都是得在車上塞過去了,

為避免這樣的狀況,我們還是選擇台北近郊的溯溪點啦!

先賣點小關子,這是難得可以從海邊溯到山上的景點,

大部分都是必須先往山上開一段時間後才能進入到溪谷範圍,但我們今天去的秘境可是從出海口出發,一路往山谷中進行,非常難得的一個地形。

雖在一開始水質不佳,因重金屬汙染而導致味道跟顏色都嚴重的汙染,甚至隔幾天皮膚都還會搔癢,但這對於後面能找到的瀑布還有溪谷小小的犧牲還可以接受哈。

我們一行總共五人,都算是有經驗的夥伴,不太需要關照跟協助的那種,一路上進程非常快速。

攔沙壩、巨岩或是瀑布都被我們快溯征服,為的就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小鬼瀑!!

沒錯,今天的北海岸之網美到不了的秘境就是有名的"半屏溪",沒聽過也沒關係,就是一條非常美又非常寬敞的一條溪谷。

北部唯一從海溯到山的溪谷

這段路程不算長,地形起伏也並不大,真正有再往上攀爬的地形也都是以攔砂壩或是瀑布呈現,最著名就是溪谷中有三大鬼瀑,依序從上游大下游是:老鬼、小鬼、大鬼。通常商業團到"大鬼瀑"就會做折返了,畢竟要每一位網美都攀越這瀑布也不是件易事啊!

我們今天的行程是預計從半屏溪一路溯到"小鬼瀑"後切上山路回程,一個小O型,上面的山路就是有名的"小"錐麓古道啦!可一面飽覽半屏溪谷的壯麗與幽靜,踩著小心翼翼地步伐,跨越在年代久遠的水管路上,一路從剛剛溯上去溪谷往回走,一路上高度將近有一百多公尺,真難以想像剛是以甚麼樣的垂直陡坡直上切回小錐麓。

一路上溯,不停頓

從11點下水後中間不做休息,一路攻上大鬼瀑也才不過50分鐘左右,對於體力也不會造成負荷,都算是輕鬆簡易的路線。不過在這建議,如沒有攜帶裝備,就不要擅自攀爬大鬼瀑為佳,雖下面是水潭,但其中的風險多少有不可控制之因素,小心安全為上。

這次去的水勢較為強勁,如果沒有繩子作為輔助,不是很好攀登,好在我們隨時都有攜帶浮水繩做確保。

過了大鬼瀑之後,沿溪逆流而溯,沒多久就會到我們今天目的地"小鬼瀑"。這是一個比較小的瀑布,但其中較少腳點可以攀爬,加上今天水量稍大我們就只有在瀑下面拍拍照過個乾癮。

上切的入口在小鬼瀑前約20米左右位置,兩塊巨岩之後,如果細看下其實並不會很難找,一路上也都有布條根繩索,回程在小錐麓上也非常快,約莫20來分鐘就可以回到劍龍嶺的十字路口了。整趟來說路線清楚、地形起伏小、也並無太多刺藤。非常好走的又可以拍出很美的照片景點。但依然還是建議要找個老手跟裝備在出發囉!

以下是行程:

11:00 起溯

12:37小鬼瀑午餐

15:23回到停車處

19:00回到台北!!!(塞翻天,塞車比溯溪還累)

--附註--

如果有想要知道更多的行程或是資訊,也可提出想要看的地點也都可以留言給我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