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柏坑山

• Marx Lai

當初看到這座山的時候 心裡想著開車就能到的松柏坑山  有什麼好去挑戰的, 因此對這座山從來都沒有興趣 直到最近看了一些山友路線, 雖然難度不高 這座山也不失為一個郊外踏青的好去處 ,再者我們爬山其實只是要個難度適中運動,加上一些休閒新奇及探索及不同的風景,別每天走著同樣的公園就行了。說什麼“挑戰“和山過不去之類的念頭倒是從來沒有。 倘若真的要挑戰的話,應該珠穆朗瑪峰才是你的目標。 雖然說這個第一高峰已經有上萬人登頂 ,現在才上去實在也沒什麼了不起, 不過首先口袋裡還是得要有七萬美金的登山費再說。 而只要有錢就能登頂成功, 比較了不起的事情 應該還是有錢吧。

這座山起點大約有兩種路線,  簡單的路線 可以從 松柏嶺受天宮出發 ,  受天宮香火鼎盛 ,附近豐柏路邊還算好停車 ,因為也沒有畫紅黃線 , 所以車輛可以沿著路邊停。 這條路線大約就是 沿著馬路走, 然後往七星陣地公園, 茶香步道前進, 終點就是茶之魔手 的三角點。 由於一路上平緩, 大約只有30米左右的爬升, 來回約5公里的路程 幾乎不會感到爬坡。 適合男女老幼。建議七星陣地公園原路往返, 不用為了繞O路線, 而特地去走大馬路, 大馬路並沒有很特別的風景, 而且人車共道比較危險。 另一種路線稍微有挑戰性, 可以選擇豐柏廣場出發, 那裡本身就有挺大的停車場所以停車也不是問題, 或者坑內坑步道由受德宮出發, 那並沒有停車場, 但受德宮 前面路邊很寬闊 停車不是很大的問題,大約會有 320公尺的爬升, 全程來回9公里 左右, 兩個步道最後都會到達松柏嶺受天宮 , 受天宮提供了飲水, 以及廁所, 尤其廁所非常值得一提, 又大又乾淨設備也很新, 是登山看過最豪華的廁所。 如果不是十分緊急的話, 不妨在哪裡釋放體驗看看。

豐柏廣場前的步道, 叫做登廟步道, 所謂廟就是受天宮, 從山下就可以看到山頂的廟 , 步道前有猴子的雕像, 並且有一些宣導如何與猴子接觸的文宣, 但是很奇怪的是, 兩次到這裡,並沒有看到有任何猴子, 附近只有一些野狗遊蕩。 可能是宣導太成功, 大家都不喂猴子吃東西, 所以猴子就不來了。 當然這只是我不負責任的猜想。 登廟步道的路況很好, 大抵就是產業道路加上乾淨每天打掃的水泥階梯。  坑內坑步道, 是林務局規劃台灣的百步道之一, 也一樣是很好走的步道和廟前登廟步道風景又有些不同,如果多來幾次 ,可以都走走看看,基本上如果要走到松柏坑山三角點, 由於路上沒有很多樹蔭, 路旁都是茶園或者鳳梨田, 因此怕被太陽曬的話記得要準備防曬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