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Babo Hagai

• Spring Fei

54c94ad00cb2155feb2178714e0f01fc.jpg為了追尋冰河的遺跡,ㄧ窺台灣土地萬年前的發展史,2017年7月12日,我們踏上全長10.9k,高度落差1746m,總爬升超過2000m的雪山東峰步道。連續的上坡,加上坡度超過45°的峭壁,走起來真是欲哭無淚,沿途連綿不盡的松針、台階、岩石、泥濘、碎石每ㄧ步都是踩在實實在在的存在台灣千萬年以上的古物。路旁的高山沙參、阿里山龍膽、玉山薄雪草、台灣百合彷彿提供了苦行路人ㄧ些視覺上的安慰,讓不時因喘息而停下腳步的我,有了堂而皇之的藉口。在雪山圈谷底,我們讚嘆冰斗的壯闊、遙想冰河的足跡,卻也為已然耗盡的體力感到躊躇,抬頭望向裸露的碎石之字坡,最後的1k我們該如何前進。登頂從不是我們登山的目的,因此眼看漫山湧現的雲霧,我們萌生了退意:山頂無大景,上去無用。在10.5k處我們幾乎轉身往回,要不是心中那股不服輸,堅持到底的意志力,我們此行將錯過戰勝自己的機會,最後的200m憑藉著彼此的互相打氣,以及渴望站上稜線俯瞰風起雲湧的念想,我們ㄧ家四口成功親吻雪山大石,包場環顧360°的雲霧繚繞。
3f9a980981caa2b4552b763099f5051c.jpg下山又是ㄧ段漫長征途,遠方傳來ㄧ陣陣轟隆悶雷,取代了內心遺留在峰頂的激動,催促我們的腳步疾行,走出黑森林視野ㄧ片開闊,游絲般的雨滴洗淨ㄧ身的疲憊,我們快步向前,返回369靜享午後山中的悠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