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溪峽谷

• AFEI

P5151198 (1)

第一張是2018年的北港溪峽谷,第二張是2013年的北港溪峽谷,這一別就是五年。

P5151359 (1)

北港溪之旅,就是是為了這壯闊的北港溪一線天峽谷奇景。

完整遊記:〖二訪【北港溪】一線天峽谷

這篇遊記是2018年精簡版遊記,我們遊歷欣賞的北港溪峽谷位在惠蓀林道附近,大約是「北港溪-九仙溪匯流口、北港溪-關刀溪匯流口」之間的北港溪谷。

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水利工程:能高大圳。

能高大圳是引導北港溪上游九仙溪到南投埔里灌溉的水圳,特殊的是,這條水圳是建築在半山腰裡的水圳道。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在北港溪工程便道上,就可以眺望這半山腰的水圳:

P5151095 (1)

【遊記本文】

******************

***2018.05.15 闊別五年的北港溪峽谷***

2018年年中,聽聞北港溪便道開通,年中正是雨季準備開始之際,所以一開始覺得便道開通不可思議,非常擔心雨季一來,這便道就會消失,所以一直想趁有機會趕緊去回味北港溪峽谷。

不少車友都有類似的疑慮,所以能高大圳修築便道開通消息傳出來之後,這段期間,週末日的北港溪峽谷幾乎都有不少車隊活動。

我們湊齊四個人之後,於非假日臨時決定出發。

**********************************************************

A、「山林巷11K的停車場」-〖北港溪峽谷便道〗起點

A-1、「山林巷11K的停車場」,距離:起點、高度:700m。

A-2、「山林巷13K叉路」,距離:0.47km、高度:710m。

A-3、〖關刀溪林道〗鐵門口,距離:0.82km、高度:740m。

這次一樣將車輛停放在山林巷11K停車場,這裡離北港溪柵欄路口最近,而且停車場旁邊有廁所,回程時,比較方便清理。

在山林巷13K叉路,左轉上坡之後,約幾十公尺,就可以看到這鐵門。

進入鐵門之後,就開始下切北港溪。

(山林巷13K叉路蠻顯著的,應該不容易錯過)

B、〖關刀溪林道〗鐵門口->〖北港溪峽谷便道〗起點:

進入北港溪工程便道鐵門,就開始下切溪谷,這段下切溪谷的路段大約2公里多,下降約100公尺多,路面主要是水泥路面,偶而會有些泥土小石子路。

B-1、「清翠橋」,距離:1.75km、高度:638m。

這2公里多的下切溪谷路大致以「清翠橋」為界,「青翠橋-北港溪」之間比較平緩,「青翠橋-鐵門」之間大約1.2K距離,比較陡峭,回程比較辛苦。

B-2、〖北港溪峽谷便道〗起點,距離:3.74km、高度:600m。

「平台區林道」下切北港溪

「平台區林道」下切北港溪這段兩公里多路程,主要以水泥路面為主,小部分路段會有碎石子,若是騎防刺胎,小心速度不要太快,以免打滑。

B-1、「清翠橋」,距離:1.75km、高度:638m。

「鐵門-清翠橋」大約1.2公里,下降120m高度,所以速度可以很快(回程推車就累了)。

「關刀溪」

P5151005 (1)

橋邊眺望關刀溪,這裡是唯一可以看到關刀溪的地方,因為關刀溪-北港溪會流口比較下游,下切北港溪的地方在上游一點地方,開始往上游走,所以後面的路都看不到關刀溪。

很快就下滑到便道起點,從柵欄到這裡約2.9km、下降140m。

五年前,一到溪邊這裡,要涉水到北港溪右岸,現在的工程便道都在北港溪左岸,一路到溫泉,完全不用涉水了。

C、〖北港溪峽谷便道〗-「能高大圳」工作站

從〖北港溪峽谷便道〗起點到能高大圳九仙溪取水口的天然溫泉池,大約8公里多,高度從起點的600m爬升到「能高大圳」工作站的690m,一路平緩上升,單車的速度也可以很快,只是因為風景太美,大家不斷的停下來拍照,整個時間才拉長許多。

這段峽谷一路都非常漂亮,可以特別注記幾個點:

C-1、「能高大圳」眺望點,距離:6.18km、高度:676m。

C-2、「北港溪峽谷一線天」,距離:8.9km、高度:695m。

C-3、「惠蓀溫泉」,距離:15.57km、高度: 690mm。

(軌跡飄到旁邊的山壁上,高度應該是河谷高度690m)

C-4、終點「能高大圳工作站」,距離:16.19km、高度:690m。

P5151026 (1)

一進入北港溪便道,路徑旁不斷出現各式各樣漂亮岩壁,

每次都待上一陣子拍照,速度比走路還慢。

在一個小沙地上看到一大群蝴蝶聚集,沙地上大概有什麼野獸尿液(也或許是人的),充滿礦物質吸引蝴蝶聚集採食。

P5151049 (1)

北港溪河寬逐漸縮小,河岸兩邊峽谷越來越靠近。

施工時,會有這種工程車進出,因為路面不寬,差不多剛好夠這工程車行駛,所以務必要讓工程車先行。

前一天,朋友的回報,有不少工程車進出,而我們活動這天就只遇到兩輛工程車進出一次。

現在的路線已經沒有渡溪路段,看到這一攤小小的淺水,大家模擬一下獠K自嗨一下,哈哈。

P5151090 (1)

很久沒有出遊幫小綠拍照,2008年出廠,2010年與我為伴,現在已經十年老車,都快要退休。(26吋輪胎越來越少)

照片這方向是朝向來時路(也就是在北港溪左岸,往惠蓀林場方向望過去)。

半山腰上的一條橫線就是「能高大圳」,曾經看過網路一則紀錄影片進去探勘能高大圳損壞狀況,像是一個小隧道一般。

這裡似乎是唯一可以清楚看到能高大圳的地點。

P5151107 (1)

北港溪寬度漸漸縮小,兩岸岩壁越來越近,也越來越有峽谷味道,但是這裡還不是一線天峽谷。

這照片是往北港溪源頭方向,便道都在北港溪左岸,所以便道在北港溪右邊就是往源頭拍攝,在北港溪左側,就是往惠蓀林場方向拍攝。

P5151120 (1)

還沒有到一線天峽谷,光是前面這段小峽谷就讓我們拍了好久,走路說不定都比我們快,哈哈。

這裡比較難拍的就是光影反差太大,就算用RAW檔也不太好調色。

P5151130 (1)

北港溪河谷時而寬敞時而狹長,一線天那裡剛好是兩岸岩壁比較高、河谷比較窄,比較漂亮,

看到遠方的隙縫,一線天峽谷快要到了,其實這裡還有段小距離(大約一兩百公尺),今天是輕鬆行程,大家就瘋狂拍照。

P5151145 (1)

P5151171 (1)

終於到了懷念五年的「北港溪一線天峽谷」,為了這一個景色,等了五年,真是值得啊!

P5151181 (1)

這裡夥伴來來回回拍了好些角度。

P5151222 (1)

好不容易拍得盡興,往前推進一點點,河道更窄畫面又呈現完全不同的風貌,當然右佇足了好一陣子,哈哈。

P5151212 (1)

北港溪一線天峽谷長度大約只有短短一兩百公尺。

若是用高速前進,一下子就穿梭過去,我們等於停留在理,好好的感受這片奇景。

往林場方向看去又有不同風貌(看便道和河谷方位可以知道朝哪個方向)

這提醒自己等下回程又會有不同味道的風景。

P5151230 (1)

好不容易有夥伴正常騎車的畫面,哈哈,前面騎車的畫面都是裝樣子的。

P5151232 (1)

這裡在往前就要離開一線天峽谷區了。

「北港溪右岸」第一道瀑布

P5151246 (1)

離開一線天峽谷,右岸出現三個比較大一點的瀑布,不過還是像絹絲一般細長,感覺枯水期隨時會消失的流瀑。

P5151252 (1)

離開一線天峽谷之後,雖然沒有峽谷氣勢,但是河岸兩側的岩壁還是非常漂亮,比五八公路的河岸岩壁還要壯觀。

原來以為離開一線天之後,就結束今天的瘋狂拍照之旅,只是沒有想到回程的一線天有著另外一面的

「北港溪右岸」第二道瀑布

P5151255 (1)

右岸的第二道流瀑和第三道流瀑距離非常近,同時拍到兩道流瀑還蠻有味道的。

「北港溪右岸」第三道瀑布

右岸第三道流瀑算是這次四個流瀑中水量比較豐沛的,就可以知道其實水量都不大。

不過,瀑布還是比較容易拍得生動。

P5151268 (1)

「九仙溪-北港溪」匯流口攔砂壩

過了瀑布之後,一直在尋找北港溪「惠蓀溫泉」,結果看到這攔沙壩才知道我們錯過「惠蓀溫泉」,當下還以為溫泉已經消失,不過,能高大圳工作站的工程人員說溫泉還在,只是我們沒看到。

「九仙溪-北港溪」匯流口

P5151276 (1)

攔砂壩往上游一點點距離就會看到這匯流口,左邊小一點的是「九仙溪」,右邊大一點的就是「北港溪」主河道。

「能高大圳工作站」就在「北港溪」右側的空地。

「能高大圳」工作站

P5151275 (1)

「能高大圳」工作站是水泥小屋,顯然有長期施工的準備,五年前沒有到這,不知道工作站前後五年的變化??(這張照片是往林場方向拍攝)

(軌跡飄到旁邊的山壁上,高度應該是河谷高度690m)

北港溪「惠蓀溫泉」

「能高大圳」工作站附近沒有可以休息用餐的地方,所以就往回走大約50公尺,就找到北港溪「惠蓀溫泉」,原來開口位置是朝源頭方向,我們往工作站方向前進時被岩壁遮住這溫泉口,難怪沒有發現。

P5151278 (1)

總覺得這惠蓀溫泉入口位置好像提高不少,而且整個鑲進岩壁裡面,比較難注意到,不若五年前,溫泉口幾乎就在便道旁,很容易注意到。(提醒一下,北港溪溪水都是浮沙,不能煮食,這裡沒有水源,所以要自己攜帶煮東西的水。)

P5151282 (1)

可能是人少的緣故,這次的溫泉水溫比上次高很多,溫泉水深也足夠,可以讓我們好好泡溫泉,只是我們都不想整個泡下去,泡泡腳紓緩一下就好。

(這張可以看到溫泉比便道路面高了不少)

回程

由於前一天租車集合再開車下來,幾乎一晚沒睡,我在溫泉躺了快一個小時、徹底休息,養足精神剛好可以好好玩味一下回程的北港溪峽谷有什麼不同之處?

下午這一片岩壁剛好向光,映照出肌理紋路,似乎比上午更加豔麗。

P5151296 (1)

回程似乎比較能夠注意到北港溪裡面的石塊型態,而不在只是抬頭欣賞峽谷壯麗。

回到第三道瀑布

P5151297 (1)

沒有想到這個角度去看第三道瀑布,以這塊突出的岩壁為主題,似乎更加凸顯這小小的瀑布。

回到「一線天峽谷」

P5151306 (2)

下午陽光襯托出兩道瀑布岩壁的紋理,開始期待一線天峽谷下午的紋路又有何嶄新的表現?

就像這一片,低角仰拍在大廣角之下,顯得相當壯觀,加上三位夥伴背影之後,又轉變成要出征的姿態,有著兩種完全不同的味道。

P5151317 (1)

P5151322 (1)

這是在同一個位置,終於拍到動態感的畫面,哈哈

P5151324 (1)

一線天這位置來程和回程角度差異真是大,下午光線反差小,岩壁峻稜壯闊更加顯著。

這裡很適合小綠。

這角度上午來程就曾經拍到,這裡對比一下,上午下午的反差。

P5151329 (1)

下面這兩片岩壁就是上午駐足很久拍照的地方。

P5151343 (1)

下午的光線表現出赭黃色以及些許硫磺地質,下午的一線天峽谷,好漂亮啊!

P5151348 (1)

回到北港溪工程便道起點

P5151362 (1)

離開一線天之後,就快速地迴到便道起點,過來要推車三公里、爬升140m,以走路來說並不算太累,只是要推重重的車,有點辛苦,所以也沒有拍什麼照片,就直接回到停車場,滿足地結束這天久違五年的北港溪一線天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