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小南港山 白匏湖 (含gpx檔) 2019-01-20

• K Joe

今天來走汐止的小南港山到白匏湖。難度不高,不過沒走過還是先上網做一下功課。登山口離捷運南港展覽館站蠻近的。與群組的朋友約在5號出口,大家都準時到了,一起出發吧。沿著南港路一段往汐止的方向,沒兩分鐘就到了高速公路橋下,過了馬路,登山口就在右側。看到原本是鐵路的單車道的右邊小路進去,馬上就看到了登山口。上坡蠻輕鬆的,怎麼一下就到山上的三聖宮。稍事休息,繼續往上走。很快就變兩條路,看了地圖往右可以到小南港山,所以就選擇右側路徑。走沒兩下差點錯過了在路徑右後方小南港山。山頂有個二等三角點,展望也還不錯。然後就下山了! 下山了! 下山了! 啥! 會不會太快了!所以沒加個白匏湖真是不夠走啊! 對了,下來時中間穿過一個小廟道場,有隻狗一直狂吠。雖然沒咬人,不過還是有點煩人。但也沒看到其他路徑,所以通過這裡稍微注意一下!!

下來後左轉穿過高速公路下方。這裡車速頗快,過馬路時要多加留意。然後順著道路往右轉,到了橫科路再左轉進入。這時候就可以看到舊營區的崗哨,似乎已經都已人去樓空。難以想像曾經諾大的營區現在已經空無一人。沿著橫科路繼續往前行,約莫20分鐘就看到了白匏湖。雖然湖不是非常廣大,但仍能感受到湖面的平靜。往左打算要順時鐘繞湖一圈。沿著湖邊小徑慢慢地走,路徑還算清楚。因為看了之前的紀錄,所以沒有走錯。到了一處可以往湖邊的右側小路下去,沒兩下就到了。湖邊湖光山色非常的美,可惜美中不足的是附近垃圾有點多,實在是很煞風景。拍了照之後再走回環湖路徑,接著還是順時鐘繼續走。約10分鐘就到了岔路,往左是往白匏湖山。我們試著走了一小段,但路徑不明而且少人走所以很難走。因為我們不是探勘隊,所以決定放棄往回走到岔路處,繼續走環湖道路。接著路段有點小上坡,但不難走。沒多久又碰到了叉路,我看往右側(順時鐘方向)可以到湖邊,便試著走走看。路不難走,但有時不太明顯。最後到了一棟空屋,旁邊還有養鴿房舍,環境不是太好。再往前看似乎這裡正在開發,所以環境也是有點亂。查了google地圖,這裡叫白匏湖有機農場。希望這裡早日建設完成,可以有個休閒的好去處。

順著原路回到岔路點,再往汐碇路走大約10分鐘就到了。這裡有標牌寫白匏湖登山口。因為今天行程比預定早結束,看看公車時間也差不多了。沿著汐碇路往東勢街的方向走去,走到了公車F901的公車總站"石頭公",正好趕上公車。蠻幸運的,不然下一班公車還要等一小時,再不然就要踢馬路下山了。下山後去吃了南港老張炭燒餅,接著再到南港車站吃豆花,就這樣結束了愉悅的一天。

gpx檔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1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