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奧地利登山的三兩事

上奧地利阿爾卑斯山脈

關於奧地利登山的三兩事:

前幾日跟研究所的同事一起到他家鄉(上奧地利省)去登山。海拔高度不高,僅2000出頭,但因為氣候環境和土壤層稀疏的關係,整片大地如同陌生外星的冰荒雪原,除了冰雪和巨石以外甚麼也沒有。極為特殊的地形景觀被當地人稱之為"死之山域"。
然而在一片荒涼的雪原大地上,步道的基礎建設還有山屋等設施仍是極為完整。趁著個機會,我詢問了同是關於奧地利政府如何管理山域還有相關救難等議題。

在阿爾卑斯山區,各國都擁有相當規模的山岳協會,以奧地利來說,組織最大的就是奧地利阿爾卑斯山岳協會(Österreichischer Alpenverein)。會員人數眾多,會費每年為90歐元,合台幣約3150元。協會負責步道維護,搭梯造橋砌駁坎清雜草等。同時會定期更新協會自製的高精度地圖,會員在購買地圖和入住山屋時都可以享有優惠。救難部分,在奧地利阿爾卑斯山區只要遇到山難只需撥打140專線,20分鐘內就會有山域救難直升機前來救援。根據我同事的描述,當年他在登山時摔斷腿,直升機約半小時內救援成功,由於他是協會會員,所以可以享有協會的登山保險,救援費用總計自付款是2000歐元,合台幣七萬元,剩下由保險公司負擔。

山屋的部分都是民營山屋,一律提供餐食和睡床還有啤酒點心,如同餐館一樣。山屋人員一季一批的換,也就是一上來工作就是待三個月。山屋一半的床位開放線上預訂,一半為緊急留用,以接納改變行程或者未定位的自由行登山客。有些山屋位在距離文明不遠的埡口,補給可以由輕便型的雙索纜車運送,這類的山屋在伙食和服務上都跟平地的餐廳沒兩樣也相對便宜很多。位於深山地區的山屋則需要靠直升機補給或者是僱員背負補給,相對來說會比較貴,但是仍然是在可以接受的價位。

制度化,組織化和專業化是我看到在奧地利人人可以放心近山的主要原因,完整的步道和固定的維護讓很多爺爺奶奶們都一樣可以放心登山(遇到一隊60~75歲的高齡隊伍)。無論怎麼走,在一天的行程內都一定會遇到設備完善的山屋可供休憩。也因此進入阿爾卑斯山區完全就是說走就走,不需要入山申請。然而就算如此,每年在奧地利登山而意外死亡的人數大概也有數十人,其實跟台灣的山難死亡人數相比是差不多的,大概就是意外死亡的基數吧。

跟國外相比,台灣的登山環境當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是在民間的部分其實也已經做得相當不錯了。引入適當的態度和管理方式配合合理的救援體制絕對可以將台灣的山岳推向世界級選項。由這個例子可以看到,只要有適當的保險機制,同樣是直升機救援,在相對消費和所得都較高的歐洲來說也只要七萬台幣,跟記者和鄉民天天罵的"直升機出勤一趟150萬"比起來簡直是天壤之別。奧地利總人口只有八百多萬,地形跟台灣一樣都是接近70%以上的山地。這樣的人口都可以支撐起這樣的登山環境,台灣是沒有道理做不到的。

後記:這趟旅行是三天兩夜的輕裝旅行,之後我也邀請我同事明年二月來台灣登山,他也很開心地答應了,到時候再跟大家分享來自不同文化所激發出來的火花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