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濟堂、劍龍稜、無耳茶壺山O型 (含gpx) 2019-01

• K Joe

趁著今天剛走完還算是記憶猶新之時,趕快將行程紀錄如下,供大家參考。

因為今天時間有限,要在下午3點前下山,所以經過多方研究,找出了這樣一條O型路線可以不用花整天的時間去走劍龍稜。不過下次有空還是希望能將全段走完才能完全感受山海之美啊!

一早7:30就從台北驅車直往瑞芳勸濟堂。 8:20抵達停車場,因為今天是非假日然後時間也還蠻早的所以停車場幾乎是空空蕩蕩的。不像上次假日九點到這裡已經沒車位了,還要等一會才有位置。快快上個廁所就準備出發了。

從產業道路開始走,很快就到了茶壺山登山口。不過今天不是從這裡上,所以繼續沿著產業道路往前進。沒多久,在轉彎處的左側看到了一個警示牌,這就是山腰路的入口了。順著這個山腰路進去很快就到了第一廢煙管。這裡右側有岔路往復興山(不取),還是直走山腰路。這裡有一小段廢煙管是和山腰路平行的,似乎可以調皮地上去走一小段,很快就可以下來了。繼續循著山腰路走,再到了第二根廢煙管。這裡要鑽小洞進煙管,拉繩到斜下方,隨即從另一側出來。這裡味道確實不太好,不過真是個蠻特別的體驗。接著再到了第三廢煙管,不過已經損毀只留下殘垣斷壁了。到這時候都還算蠻輕鬆的。

不久在一個轉彎處,看到了往煙囪稜的岔路。這裡景觀不錯拍張照吧! 再往前繼續走山腰路,很快在左側出現一條岔路(不取),繼續走這優質的山腰路吧。途中經過一個像是礦坑的地方,用手電筒照一下,怕怕,還是別進去吧。接著就看到了大排煙管,山腰路應該是快結束了。 這裡右側有岔路往黃金洞(不取),繼續往前走。因為光顧著看前方與海景,就錯過了原本預定要走的俯瞰稜(後來上到555峰發現這條路芒草頗多可能也不好走)。就繼續再往前走,這裡看之前的手繪圖不確定是否有明顯路徑接上劍龍稜。不過已經快到了就決定去看看。過了溪之後就慢慢往上爬,到了接近劍龍稜是有架繩子可以接到稜線上。還好決定繼續往前走是對的!

上到了劍龍稜整個景觀大不同。可以看到360度的山海大景,真讓人身心開闊啊! 不過這裡有些地方確實蠻危險的,一不小心或是風大都有可能會掉下崖壁粉身碎骨。真是要非常小心啊! 從勸濟堂開始走到這裡只花了1個半小時,但接下來的卻是要步步為營,可是快不得的。慢慢的往上爬,時而攀岩時而側繞,沒多久到了555峰。這是一塊稍大的平台可以稍作休息,看看景色。不過劍龍稜還沒完,繼續再往上爬。因為今天是非假日所以一早只有我們兩位包場劍龍稜,好像天地之間就只存在我們兩位。可不久,後方來了一位大叔( 雖然我也是大叔XD ), 身材像洪金寶,身手也像洪金寶頗為敏捷,三兩下就追上我們了。聊了一下他是從隧道口那裏上來的。出發時間也是8:30,不過他先走到小鬼瀑布再轉到劍龍稜。這速度還真快! 我們就一起走著,很快就到了往無耳茶壺山的鞍部(V型切口)了。我們想在這裡休息一下看看風景,大叔就先走一步下去了。之後攀繩下去後輕鬆地就走到了無耳茶壺山頂。

到了壺頂,人潮就變多了。很多年輕男女紛紛上來這裡拍照留念。上次我們是只走茶壺山,覺得這裡景色絕佳。這次看過了劍龍稜的風景,就覺得壺頂風景尚可。真是沒比較就沒傷害?

踏著輕鬆的腳步下山,轉眼又回到了勸濟堂。今天的行程也告一段落了。原本預定6小時的行程比預期快了一小時,那就去九份吃個芋園再回家吧 !

gpx檔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1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