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鳶嘴山 - 懼高症也要登上鳶嘴山!

發表於2019/01/21
248次點閱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收藏心得
本文為網友的心得,以下內容不代表健行筆記立場。

大家好,我是登山超級新手,鳶嘴山是和兩位登山咖朋友同行,兩位朋友有走完稍來步道,但我們攻頂後就沿原路回到鳶嘴山的登山口了,本篇原文刊登在“台中 鳶嘴山 - 懼高症也要登上鳶嘴山!”這篇網誌中。

我們到達登山口附近的時候,Ivy和肉肉球已經到了,登山口附近有一個洗手間,雖然有些味道,但環境還滿乾淨的,大家上一下洗手間後,就準備登山了。肉肉球帶我們走的登山口是起步比較平緩的,開上山時會經過一個單向的隧道,那附近有一個捷徑登山口,山路就非常陡了。

登山口的公廁前:IVY 肉肉球 林蝦

登山口

雖然說起步平緩,但是畢竟這邊也是高海拔地段了,剛開始走的時候真的會有點喘不過氣,之前去麟趾山也是這樣的情況,不過那時因為比較少運動,適應海拔的時間也比較長,這次大概走了五六分鐘後,身體就逐漸習慣了,但是還是很討厭適應期那種快死了的感覺。登山口到0.5km處都算好走,沒有石階梯的路段都有架繩子,另外地上的大石頭也滿穩固的,踩起來很穩,所以不會難走。

但不知不覺間,路就越來越陡峭了,雖然一樣是大石頭、也都有繩子,但是這個路段需要更多的肌耐力。這個時候突然對健身成果有感,看到林蝦貌似有點喘的樣子,輕輕鬆鬆樂勝他先!這段路雖然比較難走,但是我也看到很多五六十歲的登山客,因為有繩子可以輔助,慢慢爬應該也是可以的。

上山都沒有辦法幫我拍正面照的林蝦,因為爬太慢

沒想到繩子的盡頭居然是更陡峭的山壁。今天天氣有點起霧,但還是看得到山底下的景色,因為沒有太多房子,看起來就很像許多綠色花椰菜一樣,加上雲霧的遮蔽,反而不覺得那麼可怕了,往旁邊看,可以看到雲霧飄動的姿態。

身為強烈的懼高症患者,我在爬鳶嘴山之前就已經google過這邊的資料,也知道後面會有非常陡峭的路段。截至剛剛為止,路面雖然陡峭,但至少都還有坡度,這段路並不短,結束之後緊接著就是近乎垂直的山壁,好在還有前人架設的麻繩,一些比較光滑的山壁,甚至搭設了木梯,如果沒有這些設施,我應該完全沒辦法上山了。上山類似這樣的路段應該至少有五百公尺,原本以為自己會很怕,可是因為專心在找踩點,也不覺得自己好像在一個有點不尋常的地點、做有點不尋常的姿勢。

隨著路程一步步推進,我們也逐漸到了很多文章提到的超恐怖路段。這段路感覺比較驚悚的原因是因為他幾乎就是一面牆壁,牆壁的旁邊就是非常斜的山坡,雖然不至於說是深谷之類的,但如果摔下去應該會會先撞到岩石、頭破血流之後,被山坡上的樹幹刺死吧,可是也很奇怪,雖然腦中有這樣的想法,但心裡卻還滿平靜的,就一般看著Ivy和肉肉球的身影往前前進。這段路也不短,真的覺得自己好像山羊,一直用奇怪的姿勢在岩石上面站立。

IMAG2631.dng

這座大石壁上去就是攻頂了,我們大約八點半從登山口出發,攻頂時大約是十點。三角點附近其實很不大,很多部落客都會在稜線的尖端照相。個人比較沒膽,就沒過去了,只前面的兩塊岩石上拍拍照留念。剛攻頂的時候山上還起了濃霧,但沒多久又放晴了。

跟我們同時上山的有一個家族團、一對中年夫婦、一群年輕的男生(大概是剛出社會工作的年紀)和一個四人一組陸客來登山團(他們有請嚮導,嚮導穿著長袖汗衫和很薄的紅色夾克就上山了),中年夫婦有點mean,家族團的女兒有網美的氣質,但是他們好像沒有跟我們走一樣的下山路線,陸客們很安靜,而且很害羞,但嚮導還滿熱情的,年輕男生那群人都很和善,其中一位一直被拱的是一位健身教練,他們當中有人在下山前大播特播了動漫的主題曲。

在三角點拍照留念,稍微休息一陣子後就準備下山了。首先遇到的就是大石頭,除了小心走之外也沒辦法,沒想到走著走著路就消失了!只見陸客團的其中一位先生坐在峭壁上,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後來才知道這邊有一個攀岩點,需要拉繩子垂直爬下去才行。說實在我聽到的時候也怕得要命,而且在後面根本看不到接下來的路長得怎樣,大家一直鼓勵那位先生把身體反過來,面對岩壁之後慢慢下山,但是那個地方空空如也,要找到施力點扶好轉身是有點困難的,總之糾結了很久,那位先生終於順利地下去了。山友真的好棒,如果很害怕又有人一直催促的話,應該會更緊張吧!

我是在IVY、肉肉球、林蝦之後才下去,他們告訴我有鋼筋鐵條可以踩,頓時安心很多,手抓好地面上僅有的一個固定麻繩的鐵環後,稍微站起來翻身,讓臉面對著山壁,一邊往下爬的時候,一邊低頭看可以採的地方,真的不恐怖了!我想因為這些麻繩、鐵條,真的讓我很安心,比起走吊橋還是爬簍空的樓梯,我覺得手裡握得到的麻繩、能看得到的扎扎實實的鋼筋鐵條真的讓我安心太多了。雖然撞到了幾次膝蓋,但沒有想像中的害怕的就下來了,下來後才發現山壁下方也是窄窄的一條路而已,確實還是有危險性在。

類似這樣的垂降地點有三個,這是第一個,接下來的兩個感覺因為已經比較熟悉了,所以比較沒有那麼恐懼,這邊的角度也沒有第一個那麼垂直。第二處垂降點可以正對山壁、也可以背對山壁下,這邊一樣有人造踩點和繩子,在我摸索著踩點的時候,男孩團體的健身教練從旁邊以攀岩的姿態輕輕鬆鬆地滑下來...所以有臂力還是有差。

第三個垂降點是一座小小的尖峰,這邊因為來不及拍照了,所以沒有圖片。這三個地點距離都不遠,只要過了這三處,後面的路就很簡單了。除了繩子外,也有一些岩石的角角或樹木可以扶,很多樹木的樹幹都已經被撫摸到變成油亮的黑色。

以一個強烈懼高症的人來說,我覺得面對山壁是比較不可怕的,如果是有點坡度的山壁,面不面對山壁的差異性好像不太大,專業的肉肉球有提出攀爬山壁的小技巧:雙手抓著麻繩後,一隻腳先下來找到踩點,接著身體重心往下,另外一隻腳在找下一個踩點,類似這樣的動作會比較好平衡,而且我發現這樣做也比較不容易撞到膝蓋。如果真的很害怕,可以請比較不怕的夥伴先下去幫忙看踩點,也會安心許多。

另外背包上外掛的東西(如:登山杖、拉環之類的)要注意不要勾到麻繩,雖然再解開就好了,但是沒有必要讓自己覺得不舒服或增加不安,另外不要帶太好的手錶或飾品,我今天帶的塑膠錶(迪卡儂購入,一個140元,都拿來做粗活時戴),表面和邊框都被撞出細細的凹痕了。

整體來說,這段路沒有看別人網誌感覺的恐怖,懼高症也可以!

接下來的林道就很舒適愜意了,大大小小的石頭像浪花一樣竄出泥土,身邊被高大的樹木給包圍。我們一行人就一直走到梢山步道和大雪山步道的交會處,肉肉球和Ivy要繼續挑戰梢山步道,我和林蝦因為想早點回到家,所以就選擇走大雪山步道下山了。

根據肉肉球的說法,從這邊走梢山步道大概要走四小時,路程簡單好走,但為了折返回停車點,會需要走一段公路,如果是傍晚,就必須帶頭燈比較安全。如果走大雪山步道下山,大概只要走一小時,就會回到登山口停車場那邊。

雖然沒有跟到梢山步道,但是下山的風景還是很美的,山中的一切都覆蓋上了薄薄的青苔,壯闊的巨木和成群的巨石,是很波瀾壯闊的風景,雖然是在山上,卻讓我一直聯想到岩岸的海,越往下走,陽光的愈是明朗了起來,讓青苔的顏色顯得更翠綠。

從大雪山273K的那塊牌子往下走,這一段路不難走,沿路都有輔助的繩索,但是地上有很多大石頭,需要保護好腳踝。這趟我也是穿著富強牌的登山鞋,希望能穿著它們多爬幾座山,再來分享心得。

發現很多人下山後就在這邊煮火鍋或野餐,感覺好愜意。不過臨走時發現一對中年夫婦(就是我們在山頂上遇到的),離開前居然把垃圾丟在地上!!真的很沒公德心啊,默默的把垃圾裝到塑膠袋帶回平地,但真的搞不懂這些人在想什麼....

鳶嘴山行程準備

路程: 來回2KM左右

飲水: 兩人合計只喝了快一公升,我因超怕沒水喝強迫蝦和我一樣帶2L的礦泉水,結果被取笑了。

飲食: 中午吃了遇飯糰,帶去的零食都沒有吃

裝備: 登山包、工地用手套(超重要),帶了登山杖但沒有用到。

衣著: Uniqlo快乾束口褲、運動排汗上衣、富強牌高統登山鞋、Uniqlo登山外套,有帶一件薄長袖,但沒有派上用場。

我只有一個24L的登山包,但其實好像不需要帶太多東西,來這邊帶小容量的登山包加上隨身袋好像會比較方便攀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