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和平》谷關七雄 #4 波津加山

• 黃柏軒

完整原始文章網址:https://medium.com/@pohsuan711/8e7c03fe8e2d

Date: 2018/10/07 - Location: Heping Dist., Taichung City, TaiwanDistance: 10.621 km - Accumulated Rise: 1158 mTotal time: 05:11:34

看到周末好天氣,接續前一周走完「白毛山」的氣勢,就決定先解決傳說中坡很陡的波津加,簡單的唐麻丹山留著最後壓軸,波津加山一開始要先走一段稍來步道,基本上不論從郵局走吊橋或是從溫泉巷都不容易,評估後面比較好停車,就決定從溫泉巷出發囉。

AM 07:03 捎來步道起點

登山口在谷關溫泉區內,七雄中距離市區的距離僅次於「馬崙山」,所以即使五點從新竹出發,抵達四季溫泉會館旁再準備出發,時間也已經七點了,此時都已經有人從稍來步道回來了呢。

從捎來步道往谷關溫泉區望去十分寧靜,城市還在睡夢中漸漸甦醒,早起的人們也才剛剛起床吧,既然都千里迢迢跑來了就慢慢往上走去囉,一開始的 S 型階梯真的是讓大家暖暖身,緩緩往上觀景亭前進。

為什麼說前面是暖身呢?中間直上觀景亭真的就是不停的爬樓梯,而且間距還不小,回頭看兩個人都爬的氣喘吁吁,心肺能力好不好這時候就看得出來啦。

AM 07:23 捎來步道觀景亭

雖然中間陡爬升,但距離不長幾百公尺而已,很快的就會看到捎來步道最高點的觀景亭,雖然實在是不知道觀什麼景,不過是個休息的好場所。

這時候還沒有什麼人,休息下就準備踏上往波津加山的路上,路口處在涼亭後面的部分上,有警告標語以防一般人走錯路,後面開始就沒有前面那麼難爬的樓梯了。

剛開始有一小段下坡,走起來還滿開心的,只是想到回來還要爬這段坡,真的就不敢再想下去了,還是趕快走吧。

下到底之後就開始緩緩往上,剛開始不會很陡,各種路面都有還滿好走的,些許路段甚至有做圍欄,而且都在樹林中不用曬太陽。

中間開始會有一些陡爬升的路段出現,但是感覺都沒有捎來步道的那麼難爬,走間距很大的樓梯真的是比較累,偶爾沒有樹林遮住的地方可以看到遠方的山景,雖然爬得很辛苦,不過就在不知不覺中慢慢愈走愈高了。

AM 09:17 涼亭

看到涼亭就代表已經走完 2/3 的路程,剩下最後 1/3 就到山頂囉,涼亭中間還有升火留下的灰燼,難道有人在這裡過夜?

過涼亭後還是一路往上爬,沒有下坡,無愧於坡真陡的稱號,愈往上爬慢慢的有些點可以眺望對面遠方的山頭,天氣好到連白雲都很少,真的是一片藍天,而且在山上呼吸到的空氣很舒服,累了就休息一下再出發,很是愜意。

走上稜線後突然眼前為之一亮,有豁然開朗的感覺,原方的山剛好有一朵白雲戴在頭上,山頭上還有一座藍色的大橋梁,不曉得是哪一座山呢?

出來後在林徑旁可以看到老舊木製電桿及固定用鋼索,據說好像是昔日的台電保線路,為了供應鞍馬山莊電力所設置,現在已經沒有在使用了。

AM 09:53 波津加山三角點 — 休息 15 分鐘

走著走著突然出現有如鐵達尼般的奇岩,一看就是打卡好地方,應該是波津加山最佳的拍照地點囉,只是早上剛好背光,太早上山頂也是有缺點的。

繼續往前沒幾步路就會看到波津加山三角點,此時還早都沒有人,大家就拍拍照休息一下,對面有另一條路可以從大雪山林道過來,和谷關出發剛好相反,走過來下坡走回去上坡,據說路跡不明顯,改天可以走走看。

回程就是很開心的一路下坡,接近山腳時遇到一些人還在往波津加的山頂前進,有的還有帶小朋友,評估下時間已近中午,應該是來不及登頂,只是來走走散步而已吧。

直到要爬上捎來步道觀景亭時又有一段爬坡,就是剛開始走得很開心的下坡段,在連續下坡兩公里多之後突然轉換還真有點不適應,想說是最後一段衝刺了,就直接先爬上去囉,抵達後不久其他同伴也走出來了,此時正熱鬧的時候,遊客絡繹不絕,休息五分鐘就想趕快走完最後的一段下山路,後面真的就輕鬆了。

PM 12:15 捎來步道停車處

回到步道差不多 12 點,實際算起來上山 3 小時下山 2 小時,感覺沒有特別累,只是要一直爬坡,有興趣的人真的可以來挑戰一下,結束後最重要的還是記得要順路去白冷吃冰棒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