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北峰、奇萊主峰 ~我的夢幻逸品─黑色奇萊~ -15/0417-0419-

• Wevily Wang

DSC00902.JPG DSC01145.JPG

P1090046-1 P1090648-1

DSC01819.JPG DSC01442.JPG

我記得大學時初登合歡東,站在合歡之巔眺望奇萊山容,黑色奇萊以雄霸一方的百岳姿態在雲霧中時而嶄露、時而隱沒,大山氣勢毫無掩飾地表現出來。當時心裡就想著,總有一天我也想親臨那隱密於雲霧中的黑色奇萊。幾年之後,我開始了自己的健行活動,終究我也踏上百岳高山的旅程,並且開啟了在心中沉澱已久的百岳夢幻逸品 - 黑色奇萊主北之旅。
       我終於在奇萊之巔眺望彼岸,早晨的合歡主峰後方正悄悄的流著雲瀑,就像是在慶祝我們的到來。我知道腳前的危崖即是風化的黑色奇萊,但此時我的心情更加怡然自在,因為立於此地,有奇萊山的陪伴,所以可以看得更高,走得更遠。就如Henry Miller所說:「旅人的目的地不再是一個地點,而是看待事物的新方式」。

[成員]
總人數(含嚮導)共21人。
我團成員5人:阿蘭大覺者-大蘭覺、Bogi-賢哥、喇叭嘴-喇叭、Roger-學長、帥氣 a Wevily。

[奇萊稜線和連峰的網路資訊]
       奇萊連峰稜線位於中央山脈北段,屬於東北季風與西南氣流交織的地帶上,兩者在奇萊稜線處強碰互不相讓,也因此在奇萊山脊上,我們這次也遇到如文獻中所說的:西邊晴空萬里,東邊卻雲霧壟罩;或是有時艷陽高照、熱氣橫生,又突然狂風勁吹、冷冽無比,也因此奇萊山時而遁隱於雲霧之中,時而霸氣外漏。其氣候變幻莫測、詭譎多端,素有「黑色奇萊」的稱號。大自然的瞬息萬變在此嶄露無遺。
       奇萊北峰標高3607M,頂上有顆一等三角點,屬單面山地形。其山勢峻峭、巍峨嶙峋;頂峰聳立、勢如刀鋒;不論遠觀近看,雄偉壯觀,頗有大山氣勢。其頂峰山體是屬於頁(或板)岩與石英(或硬砂)岩交混而成,具觀看來山體峰頂呈現赭黑顏色。其雖名為北峰,卻比主山還高,山勢也更具威嚴,是奇萊連峰的最高峰。
       奇萊主峰標高3560M,頂上有顆三等三角點,南接卡羅樓大斷崖,可通往奇萊南峰,但卻是一條險象環生、凶險聞名的路線。

[路線行程]
Day 1: 奇萊山登山口 -> 小奇萊(1.4k) -> 黑水塘木屋(3.7k) -> 成功山屋(4.8k)
Day2: 成功山屋 -> 稜線北峰岔路口(6.4k) -> 奇萊北峰(+1.5k) ->稜線北峰岔路口(6.4k) -> 稜線山屋(6.6k) -> 主峰登山口(9.7k) -> 奇萊主峰(10k) -> 主北岔路口(5.7k) -> 成功山屋(4.8k)
Day3: 成功山屋 (1.1k)-> 黑水塘木屋 (2.3k)-> 小奇萊 (1.4k)-> 奇萊山登山口

[旅遊記誌]
       早在年初我們就大致抵定幾座今年要到訪的百岳山群,而奇萊主北就是其中一趟旅程。出發前幾天氣象預報因氣候變遷可能會遇到陰雨天氣,而奇萊主北又是屬於較進階的路線,因此我們事前格外緊張,大家都不約而同的跑去拜拜,祈求這趟黑色奇萊旅程能夠走的安全,玩得開心。

Day1(4/17) 晴空萬里天氣晴
       或許該感謝上蒼的保佑與奇萊山神的照護,本團成員出高山團依然維持一貫的好運氣。首日出發前一刻,奇萊山方向的天空出現了一抹彩虹,我們順著彩虹的方向前行,本日的目標是位於4.8k的成功山莊,緩下坡的去程讓我們沒有耗費多大體力,同行的夥伴甚至在1.4k處的小奇萊草坡放起風箏,好是悠哉,將遠方肅穆的奇萊連峰點綴上些許輕鬆感。小奇萊(3150M)之後是下坡,順著路跡行走,草坡與開闊的景色依舊,遠方的黑色奇萊伴隨我們逐步踏近,山體輪廓也逐漸清晰,直到3.7k處的黑水塘山屋後,沿途景色有了明顯的變化。
       黑水塘山屋(2750M)之後的路況開始有上坡的路段,行走的路跡進入到鐵杉與冷杉的樹林間,二葉松在此路段之後就不常見,偶爾也得在高過於人的箭竹叢中行動。帶著首日精神滿滿的愉快心情邊走邊拍照,我們在下午時刻來到4.8k處的成功山屋(2850M),也完成今日的健行路程。山屋建於溪床旁,上游約100公尺處有水源,水流後流入地底成為伏流,在水源的附近有成功二號堡,大約可睡下8人的空間。

Day2(4/18) 多雲天晴傍晚下雨
       凌晨,本團隊伍從成功山屋出發,4/18的天空沒有下雨,偶爾還露出幾顆耀眼的星星,增大了我們能完成今日行程的信心。從成功山屋到6.4k的稜線處是趟1.6k但是有600M爬升的陡坡,是本日第一段挑戰。順著乾掉的溪床上走,在約5.0k附近必須橫過溪床的另一邊拉繩陡上碎石坡,溪床有疊石可確認路向。此後路況大多是在冷山林間極陡上坡,沿途經過5.7k的主北岔路口後,直到6.4k才會上到稜線的北峰岔路口。早晨,藍黑色的天空被晨曦光芒染上一抹金黃,強勁的冷風帶動著身上的防風衣烈烈作響,稜線北峰岔路口的視野寬廣開闊,此時大地初醒,遠方是帶著深藍氣息的雲海,還有聳立在不遠處,待會即將造訪的奇萊北峰。
       往北峰的方向過去,今天的日出開在北峰山體的另一端無緣相見,但印入眼簾的是雄偉聶人的奇萊北峰,其山形巍峨嶙峋,峰頂勢如刀鋒,遠觀色澤赭黑,不論遠觀或近看總是帶有濃厚地肅穆威嚴感,再多的形容詞都無法確切的表達出立於山體下的震撼,霸氣滿分的「黑色奇萊」名號當之無愧。早晨,我們來到暴露感極重的板岩碎石坡路段,該路段坡度甚陡,有幾段踏點淺短不實,沿途整段雖然都有確保繩,但掛勾皆因板岩風化嚴重而脫鉤,攀爬之前嚮導就有提醒過我們切萬別硬拉確保繩而上,也算是此行第二段較為辛苦的路程。我們在北峰山體踩著風化板岩攀壁而上,一番努力後,我們終於登上奇萊北峰(3607M),等待我們的,除了頂上的一等三角點,還有環山遠望無邊際的好視野,合歡群峰、雪山、玉山等山影盡收眼底。
       回程從北峰下切到稜線才能夠體會剛才攀上的路程有多險峻,而整趟旅程最輕鬆的路段則是從北峰岔路口、經過稜線山屋、到風化碎石坡這段,沿途箭竹草坡沿著奇萊稜線遍佈茵灑,直到奇萊主山座落的盡頭,襯托出奇萊稜線上柔和溫順的一面,這是一段令人心曠神怡的奇萊綠色步道。
       9.7公里處是奇萊主山與卡羅樓斷崖的分岔點,奇萊主山頂端距離此處僅有300公尺長、120公尺高,我們是決定要下行李直上頂端的,或許是即將要登頂的興奮感,將重背包放下的那一刻,身體感覺輕盈無比,毫不預留體力的就給他衝上去,縱使主峰的最後路段還是有連續陡坡,但還是比北峰的風化碎石陡坡來的輕鬆許多,二十分鐘後,奇萊主峰的三等山角點出現在眼前,主峰也很賞臉的帶了無敵雲海和好視野環繞我們。雪山、玉山、合歡群峰、還有不遠處奇萊北峰的美麗山形又再次深深地烙印在我心裡
       登完奇萊連峰後已經滿足,回程的路段走起來就是格外舒服,回程時間甚早,我們還特地去參觀一下神秘色彩濃厚的成功一號堡,外觀看起來略為簡陋,將門推開後其實裡面看起來挺大挺舒服的,但因為傳奇的故事太多,我想除非不得已,應該也沒人想特地在裡面過夜吧。
       氣象預報4/18應該午後就會開始下雨,但好天氣硬是撐到我們整團隊員回到成功山屋的那一刻才開始飄雨。在天色將暗的時候,有一支淋著雨、隔天要上奇萊東稜的健腳隊伍,看他們各個重裝略顯疲憊,當他們表明隔天要續走奇萊東稜時我們告知他們明天上面天氣應該很差的訊息,他們知悉後則前往成功二號堡整裝休息。這支隊伍後續發生的故事我註明在後記。

Day3(4/19) 多雲多霧午後變天
       第三天的行程只有從成功山屋沿途返回到奇萊山登山口,因此我們6點後才從山屋出發,並且用緩慢的速度前進。早晨的箭竹叢沾滿了夜晚的雨滴和霧氣,即使今日沒下雨,但還是得穿上防水外衣,直到過了黑水塘山屋後視野開闊起來,路也變得比較寬敞,至少箭竹不再高過於人,在霧中走起來也較為舒服。
       就在最後的3.7k,嚮導才發揮他真正的高山知識實力,花草種類、鳥類特徵、地理氣候,逐一解說,也讓我們此行除了完成夢想外又學到許多高山知識。酷力說懂了高山動植物種類生態後再來走會更有感覺。我深覺如此,回想這兩年從開始健行到現在,一直都在學習如何走得更快,或許是時候該學習如何走得更慢,更能去體會高山百岳的周遭與美好的物種生態。

[健行時程]
Day1: 奇萊山登山口 to成功山屋 [共約4.8K,3hr40min]
11:28 奇萊山登山口(3080M)
12:18 小奇萊大草坡(3150M),休息午餐
12:38 小奇萊出發
13:43 黑水塘木屋
15:10 成功山屋(2850M)

Day2: 奇萊北峰、奇萊主峰 [共約13.4k,12hr30min]
03:10 成功山屋出發
05:10 稜線北峰岔路口
06:05 北風板岩岩壁攀爬處
06:34 奇萊北峰(3607M)
07:19 往奇萊山屋出發
08:22稜線北峰岔路口
08:28 稜線山屋,休息
10:38 主峰登山口 (3440M)
11:02 奇萊主峰 (3560M)
13:37 稜線山屋
14:54 主北岔路口
15:03 成功一號堡
15:40 成功山屋 (開始降雨)

Day3: 返回滑雪山莊處奇萊山登山口 [共約4.8K,4hr10min]
06:00 成功山屋出發
07:05 黑水塘木屋
09:05 小奇萊
10:07 奇萊山登山口,滑雪山莊處

[後記]
1) 4/19正中午,本團隊伍在踏出登山口後不久,整個合歡山區包含奇萊山區大變天,狂風怒刮,氣溫驟降,讓我們再次深刻的體會到大自然的瞬息萬變,心生敬畏。

2) 4/20聽到一則新聞,有支欲走奇萊東稜的隊伍,因北峰氣候惡劣而急撤,其中一人在北峰到岔路口處走失…這不就是我們4/18傍晚遇到淋雨的那支隊伍嗎?! 該消息一出後引起我們熱烈的討論,也順便祈求迷失的山友能夠被尋獲。4/25傳來好消息,該山友被搜救成功!他靠著本身的登山經驗在山中苦撐五天等待救援,這證明他團成員的能耐,但也證明黑色奇萊詭譎莫測、變幻多端的氣候環境絕對不容小覷。

Day 1(4/17) 小奇萊、成功山屋

DSC00765.JPG DSC00775.JPG

▲  早上6:30坐大巴從新竹出發,走著已經熟悉不過的台14甲公路。這是一條從大學時代就常騎機車上合歡山遊玩,到現在出社會後還是時常造訪的旅途。9:30,中途在清靜的星巴克商圈停靠,做最後的補給。今日天空晴空萬里,有藍天白雲,是適合到3000公尺地區活動的好氣候。

DSC00799.JPG DSC00834.JPG

▲  左圖是台14甲快到武嶺的路段遠眺合歡東峰,話說合歡東峰的山容,還是從合歡主峰望過去最美麗阿;右圖是從往滑雪山莊路上遠眺合歡尖山,它是屬於冰河侵蝕的冰斗峰,有兩面圈谷。

▲ 11:00,初抵合歡山莊,剛下車不久就發現奇萊北峰方向的天空染上一抹彩虹,似乎是在歡迎我們的到來。將上方中二的思想抹去後,仔細想想,彩虹一直都是大氣層水氣折射現象,這也表示上方有水,這幾天可能會下雨。

▲ 我團成員,左起:大蘭覺、喇叭、賢哥、Wevily、學長。大家在奇萊山登山口處合照,合照後就馬上出發了,此時時間是11:30。

▲ 位於登山口處的里程告示牌,雖說牌子上的里程有點不正確,但還是可以提供做參考的。這張照片是上次跟學長、喇叭、宅良走小奇萊到黑水塘木屋時拍的。

▲ 走在高過於人的箭竹叢中,此景是小奇萊之前的叢林景色,這邊的路段都還算是平緩好走。

▲ 12:18,走出杉林與箭竹叢後隨即會有開闊的視野,這邊有一大片的草坡,我們選擇在此地休息用餐。同行的團體山友還跑到草坡上放起風箏,風箏在藍天白雲的天空翱翔,配上遠方的奇萊稜線,此時的奇萊點綴上悠哉的休閒風。

DSC00897.JPG DSC00899.JPG

▲ 休息時間大家都想跟後方的黑色奇萊合照,正常的合照太多,了無新意,為了跟得上時事,就來幾個現在流行的Pose,連D文藝青年4連發 + 阿帕契敬禮3連發。

▲ 玩也玩夠了,在此地也鬼混了一個小時了,是該繼續前進了,此時是12:38,太陽正大,因此我跟學長開傘朝著奇萊方向努力邁進~

▲13:07,奇萊北峰的威容是值得紀念的,看到此景我們又忍不住的拿起相機拍照起來啦。

▲13:43,我們來到黑水塘木屋,那個...不是木屋嗎,怎變成鐵皮屋,不過在3.7k處設立一個避難休憩所無疑是加強登奇萊山的保障。在箭竹叢下的黑水塘木屋與後方頻露威嚴的奇萊北峰。

P1080583 DSC00939.JPG

▲ 左圖借學長的照片用用,我後方的黑水塘木屋樣式。右圖則是我團五人在指示牌前合照,這畫面叫做「閃耀的阿蘭大覺者,簡稱大蘭覺」。再1.1k就會抵達成功山屋,也是我們今日的目的地。

▲ 黑水塘木屋之前的路況都較平緩,之後的路況則是明顯的爬坡,不過首日出發的我們精神奕奕的,走起來感覺倒是還好,走在杉林間太陽不曬,氣溫適中,就不會流的滿身汗,走來感覺非常舒服。

▲ 鐵杉的樹葉,搓一搓聞起來有辛香刺鼻味。

DSC00967.JPG DSC00968.JPG

▲ 難得拍到大蘭覺打擤鼻涕的帥樣,只好放再來供大家膜拜了。後方黑色衣服是這次的嚮導酷力。

▲休息的途中給大蘭覺還有學長拍一張。

▲ 植物物種的變遷,此時的海拔大概在2800公尺左右,附近的樹種漸漸的由鐵杉變成冷杉,冷杉是生長在海拔2800M以上的樹種,樹幹筆直,冷杉的出現也表示雪線的出現。

▲ 在大隊隊伍後方拍照玩樂的我們,不知不覺就來到4.7k的位置,成功山屋馬上就抵達了,今日的行程應該是為了明天做暖身。

▲ 成功山屋廁所前的告示牌。

DSC00994.JPG DSC00997.JPG

▲ 左圖是男廁,採開放式空間,個人覺得這樣較好,上廁所時若有微風就比較沒味道;右圖是女廁,為了證明是女廁,還拿大蘭覺來當示範,當然按造慣例封閉式的空間廁所,用想的都知道應該是非常的讓人"震撼"。

▲15:10,我們來到成功山屋,因為還沒分配床位,因此大家在山屋外溜達。我說學長,我是要你指4.8k里程碑,不是地上的檳榔盒辣妹阿!!!

▲ 在成功山屋旁的翠綠植物是咬人貓阿,皮膚碰觸後會有灼熱的刺癢痛感,會持續上好幾小時,屬於酸性液,因此可用尿液緩解...這是前年去哈盆古道"親身體會"的資訊。

▲ 成功山屋內一偶,我們的床位被分配在上層,要爬樓梯上比較麻煩。地板上鋪有軟墊,但還是稍覺太硬,床位大小大概就是每人一個登山包的寬度,沒有多餘的空間,還是窄窄的啦~

▲ 成功山屋外景色。話說山屋旁的帳篷是野迅團的,今日的成功山屋就被我們這兩團包起來了。

DSC01034.JPG DSC01059.JPG

▲ 山屋旁的示牌,訴說成功山屋興建的由來:碧利斯颱風期間有登山人員在奇萊山中受困11天,最後成功獲救,其父因感念救難人員辛勞和避難山屋的重要性,因此捐贈興建此山屋。

▲ 成功山屋門外的告示,請大家要維持室內環境,別弄髒囉。

DSC01052 DSC01054

▲成功山屋上方的成功二號堡,左圖是由成功山屋方向往溪床上拍;右圖是由溪床往下拍。

DSC01062.JPG DSC01063.JPG

▲ 18:00,開飯囉,除了正常的飯菜外,還有一大鍋火鍋湯料,這鍋湯無疑是今日最美味的佳餚,話說飯菜我還來不及夾就被吃個精光了,更不論拍照了

▲ 成功山屋內較擠,因此大伙都跑到外面的空地享用晚山,完食後,等到天黑,大概7:30大家就寢,準備迎接挑戰的明天

Day 2(4/18) 奇萊北峰、奇萊主峰

時間是3:10,4/18的凌晨沒有下雨,天空偶爾還露出幾顆耀眼的星星,增大了我們今日能完成的信心。從成功山屋到6.4k的稜線處是趟1.6k但是有600M爬昇的陡坡,是本日第一段挑戰。

DSC01073.JPG DSC01082.JPG

▲ 左圖畫面是約在5.0k處必須橫過溪床到右側的陡上路徑上攀,這邊路跡不明顯,尤其我們又是在黑夜行動,很容易走錯路......好啦,其實我只是想測試新相機的夜拍功能。

▲ 右圖是此行認識的岳大哥,岳大哥說,30年前他走過一次奇萊主北,30年後他又想走一次,所以來了。「因為想,所以來」好霸氣的說詞啊!

DSC01104.JPG DSC01136.JPG

▲ 5:12,我們在黑夜中路過了5.7k處的主北岔路口,右取走到6.4k北峰岔路口,此時藍雲泛白,日將東昇,百岳上特有的美麗大景就要上演了。

▲ 稜線處風勢強勁,冷到較不怕冷的我跟學長都穿起了防風衣,學長更絕,直接穿雨衣,哈哈哈。

▲5:30奇萊主北稜線處的早晨美景,之前爬山因相機規格問題,一直無法將此等景色呈現出來,這次我終於有日出的美景照片了,感謝新服役的a6000相機。

▲ 下圖不遠處那顆尖尖的山頭就是奇萊主峰。

▲ 5:35,第二段挑戰接踵而來,我們的選擇優先走奇萊北峰,早晨的北峰特別的有霸氣阿。

DSC01180.JPG P1170002

▲那個...走歸走,我們還是習慣邊走邊玩,反正前方隊伍前進速度不快,玩夠了再趕過去即可。話說右圖我也不知道我跟學長為何會有這畫面出現,還是別說了...

▲ 刺激的來了,開始走稜線上坡,之後就是黑色奇萊的挑戰 --> 黑色風化碎石坡,精準的算,有些路段真的是仰角70~85度阿。

▲ 路途的岩層,奇萊北峰大多是由石英岩,或稱硬砂岩組成,頁岩比例較主峰少,從岩層的外觀可見風化程度嚴重,但整體上石英岩質地還是堅硬的。

▲ 5:53,稜線上坡結束,開始進入碎石坡路段,上圖是往來時路照過去,沿途可見到平緩的緩坡,是屬於甜蜜路段。▲ 下圖是前方緩進的隊伍,由照片可見北峰的岩層大幅度的環繞、聳立著,莊嚴肅穆的大山氣勢渾然天成。

DSC01245.JPG DSC01250.JPG

P1170048 DSC01254.JPG

▲ 上四張圖是奇萊北峰碎石坡畫面。雖然我打網誌或拍照很不喜歡製造虛假的危坡畫面,但此行還真有幾段將近90度的危崖攀爬,又其踩點狹小,路層風化後的碎片頗多,踩點易滑不明確,走起來相當危險,不過只有幾段啦,其餘的只要小心翼翼,做好該做的事,踏穩每一步,還是可以破風前行的。

話說學長在爬此段時激起了他的回憶,直說還是雪北聖稜線的碎石坡比較危險阿~~ 這是屬於老人的回憶嗎? 哈哈。

▲ 最後攻頂的路段,在上去就海闊天空啦,隊友們在喘個幾下就到頂啦~

▲ 奇萊北峰,標高3607M,一等三角點,我終於走來這邊了。

DSC01263 (2).jpg

▲ 6:30,早晨的奇萊北峰並沒有用惡劣的環境讓我們難堪,上方開著美麗的雲海等著我們,直到此時心裡歡呼的同時,更能體會大山對於登山客的包容。

▲ 遠方看似平易近人的山頭是合歡群峰。每次都是從合歡看奇萊,這次總算可以由奇萊遠眺合歡囉。腳前即是危崖,而我知道,這危崖就是以前常見的黑色奇萊。

▲ 登山者的遠望,此畫面遠遠不及親眼所見的遼闊啊!那眺望合歡群峰的大致勢只能深深的留在腦海內永存了。或許哪天,我會學岳大哥說「因為想看所以我來」,若是,必然是想看這景。

▲ 遠方的松雪樓與滑雪山莊,鏡頭不強,無法拉到很近,但是此時的合歡群山後方偷偷流著雲瀑,伙伴們在北峰牌前搶著拍合照,似乎沒人注意到這景色呢。

▲ 奇萊北峰,成功囉。一定要來jump一下的。

P1090043-1 P1090046-1

▲ 阿帕契 Pose 四連發,結果有人很沒用的跌倒了...化惹發~

▲ 大覺者之怒,請看阿蘭大覺者在奇萊北用跑的下山。7:13,是該啟程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奇萊主峰。

▲ 剛才怎麼上來,現在就要怎下去,這是登山的守恆定律。在陡坡前只要小心翼翼每一步其實都很安全啦。感謝學長幫我拍這張帥照。

▲ 從奇萊北峰碎石坡處遠眺奇萊主峰,因為站的夠高,因此前方的地平線不再是平的。注意看天空雲層,右邊是合歡清靜方向,晴空萬里;左邊是花東方向,厚實的雲層壟罩著,兩種不同的氣候在奇萊稜線處出現了分界。

▲ 這張照片是我個人最滿意的一張了,翠綠的草坡稜線另一面是危崖,盡頭是聳立的奇萊主峰,遠方更有化做背景的層層山巒。

DSC01367.JPG DSC01376.JPG

P1170109 P1170115

▲ 北峰碎石坡下坡路段。

▲ 終於又回來到甜蜜路段主北稜線處。現在要朝主峰前進囉,從這走到主峰山體下大約要走3km的緩坡,也就是照片中 show 的瑰麗奇萊稜線,一面是漂亮草坡,一面是危崖。

▲ 每篇奇萊主北網誌必放的照片,開發過度的清靜,看到這片光禿禿的山腰,怎能不好好宣傳一下呢。

▲ 奇萊主峰的遠望。

▲ 走到這告示牌,表示稜線山屋不遠了,畫面右邊那綠色的點,就是稜線山屋處山友的帳篷。

▲ 稜線山屋位在奇萊主北稜線上6.6k處,走在上方有種出來郊遊的感覺。

DSC01483.JPG DSC01499.JPG

▲ 稜線山屋的男廁果然霸氣,連遮都懶得遮,這才是男生應該要上的廁所,因此,當然要幫這兩個傢伙上廁所的英姿給照下來了,其中一個還偷看呢。

DSC01521.JPG DSC01545.JPG

▲ 碧綠草坡,前往奇萊北峰的途中。

▲ 有一處危崖可以跟合歡群峰合照,我團成員當然不能錯過此景了。每次都放我的照片看得膩了,這次改放喇叭的帥照好了,臉都遮住的最帥~

▲ 走在緩坡上大家的心情都特別好,因為天氣好,奇萊北也完成了,只剩下主峰了,奇萊主峰 ok 的啦。

▲ 經過一處風口路段,此路段風勢強勁,氣候變化多端,有時熱到要脫衣服,又突然一陣狂風吹來,冷到必須趕緊穿上衣服。女孩子都如畫面中左三隊友一樣蹲低抓確保繩走過去,因為風真的大到會把女生吹歪。

▲ 草坡之後,主峰的試煉即將開始了,座落在不遠處的主峰容顏不怒而威。

DSC01597.JPG DSC01600.JPG

▲ 一小段崩塌路段,從岩層可以知道,主峰山體將近,頁岩開始出現了。右圖請注意阿蘭腳下,有大範圍的山羊糞便,我說羊兒您閒閒跑來這上廁所可真是雅興。

▲ 10:38,來到主峰登山口,畫面中藍色衣服的隊友坐的地方是前往卡羅樓斷崖的去路。這邊開始,我們決定要卸背包,帶著一罐水加相機上主峰,將背包放下的那一刻整個人身體瞬感輕盈。

▲ 攀爬的途中,因為爬得太興奮了,似乎只照了這張照片。話說這段路雖然也很陡峭,但是沒有北峰那段碎石坡難走,至少踩點踏實。

▲ 11:02,奇萊主峰頂端開著雲海的美景迎接我們的到來。從下方上來大概花了20分鐘。

DSC01623.JPG DSC01625.JPG

DSC01637.JPG DSC01691.JPG

▲ 歡喜之情表現於臉上和動作中。先走上來的好處是周遭都不會有人當背景,因此馬上請豪哥幫我來連拍幾張。右下角的12表示個人的第12座百岳。

▲ 從主峰頂上遠眺卡羅樓斷崖,那片白色的崩壁就是卡羅樓斷崖,尖尖的地方是卡羅樓山,畫面中間上方的那尖尖山頂是奇萊南峰,畫面右邊上方那顆緩坡山頂是南華山。

▲ 跟卡羅樓斷崖合照一下,或許那天我門就會去拜訪您了。

▲ 回程啦。從主峰頂上遙望奇萊北峰與奇萊主北稜線,從這看過去又是另外一番風味。

▲ 一塊石英純度較高但依然是多晶矽結晶的石英岩塊。拾起這石英岩是我跟奇萊山的約定。

▲ 莫名的高山植物的硬刺,話說這趟旅程因為要拍風景照,常常跑上草坡上,有時常常會被這刺到,那刺硬的跟什麼一樣,被刺到真是TMD痛。

▲ 徐徐下山的隊友們。話說我很愛看這種由高往下段差極大的景色阿。

▲ 卡羅樓斷崖,下次吧,等我們這群小毛頭再練的強一點再來造訪。

▲ 風化碎石路段,風勢依然強勁,吹到連植物都無法生長的坡面。不遠處第三者隊員又必須彎下腰來拉確保繩,可想而知那邊的風又困擾人了。

▲ 美麗的草坡,與遠方不怒而威的奇萊北峰,配上天空亮麗的藍天與積雲,煞是美麗。

▲ 在大山之下,才能顯現人的渺小,因山的包容我們才能安穩的走在這欣賞美麗壯闊的風景,就是如此才必須更懂得尊敬大山給的一切。

▲ 告別了奇萊主北稜線後,我們開始下切回到成功山屋了,此路段並非今日上坡走的路段,下切過去會到5.7k處主北岔路口。遠方的隊友其實距離我們不遠,但因為上下段差夠大,因此看起來很壯觀。照片中一處大段差路段,馬上吸引我跟學長拿起相機記錄此景。

▲ 回程途中,我看到一塊站起來的頁層岩,這是站杯的意思嗎?呵呵。

▲ 回程休息時,嘟嘴嘴的喇叭。意圖使人不蘇胡,化惹發~!!!

▲ 這塊突起的岩石,狀似一隻翹起來的LP,我相信它一定不會有名字,因此我默默的給它許了一個「雄起峰」的稱號,名稱跟實體很貼近不是嗎?

▲ 前人搭設的便橋。

▲ 15:03,來到成功一號堡岔路口,我跟學長還有同團的另外一個隊友,特地繞下去看看一號堡的樣貌。

▲ 帶有神秘色彩的成功一號堡,傳奇故事非常多。它外觀看起來簡陋,但實際打開內部後其實裡面很乾淨寬敞,但我想除非必要,不然沒人會特地跑來這住吧。

▲ 15:27,我們下切回到乾掉的溪床了,這表示成功山屋就快到了。走著走著,在地上看到一塊心型板岩,將它拾起拍張照。(但我可沒跟它做約定喔)

▲ 夜晚走的時候比較沒發現,不過現在就可以看得清楚,在橫過溪床的時候都會有疊石做標記註明,避免走錯路。

▲ 看到成功二號堡合成功山屋了。大蘭覺跑到水源處洗手,也因這處的天然水源,讓成功山屋沒有缺水的問題。這邊的水源最後會流到岩層底成為伏流,最後都將流入到濁水溪去。

▲ 望著成功二號堡的大蘭覺,是不是想說今晚要來這過夜呢?但今日這間是稍後一隊要前往奇萊東陵隊伍的住所。

踏入成功山屋的時間是15:27,然而15:30後,天空開始起霧降雨,而我們隊員沒有任何人因此淋到雨,大家慶幸之餘,也不約而同的想著,這應該是上蒼的保佑與奇萊山的包容吧,我們每個人再出發前,都跑去拜拜祈求此行平安阿。

Day 2(4/19) 回程,奇萊山登山口

其實昨天抵達成功山屋時約15:30,若是繼續趕路大約可在18~19點抵達滑雪山莊。但這種路程這次知道了,下次要自組團就可以這樣走了。第三天我們睡到5點才起床,5:50才拖拖拉拉的從成功山屋出發,這在高山來說是種奢侈。今日氣候較不穩定,早晨起霧,雖然沒有降雨,但吸滿整晚雨霧的箭竹叢上都是水珠,走過箭竹叢還是會惹來整身濕,因此著雨備裝出發返程啦。

DSC01972.JPG DSC01979.JPG

▲ 6:50,早晨的林間道路,此乃成功山屋前往黑水塘木屋的途中。

▲ 二葉松,是台灣特有種,樹梢往上生長,球果往下長,富含樹油脂,易燃燒,也適合當作建築木材。

▲ 台灣刺柏,近似蔓性,也勢藤性樹木的一種,這趟我並沒學到太多關於刺柏的知識,但我只知道,他摸起來刺刺的。

▲ 紅毛杜鵑,屬於高山杜鵑的一種,相較於玉山杜鵑來說,葉片較小,綠間紫紅色,開出來的杜鵑花也較小。

▲ 這次的嚮導,酷力。整體上屬於蠻不錯的嚮導,但此行前兩天可能急於趕路,因此沒給我們過多拍照時間,後來證實他的決定是對的,讓我們免於雨淋。酷力前兩天並沒有針對高山的種種解說,直到第三天回程時才充分展現他的知識,酷力對於高山植物物種的分布、海拔、種類都有一定的了解,而且他還懂鳥,我啥都不記得,除了會叫「吐咪啾」的憤怒鳥造型─冠羽畫眉。本篇所有的解說都是出自於酷力的指導。

DSC02069.JPG DSC02078.JPG

▲ 解說鳥類時的酷力,在回程的途中,他大約有介紹3~5種高山常見的鳥類。他要大家放開耳朵仔細聆聽,右圖則是喇叭跟隊友在找尋鳥類的認真畫面。

▲ 石松,是現存最古老的維管植物,屬於上古活化石,酷力當時只是幽幽的說,這邊的松樹都是由他演化而來的。真假!

▲ 高山薔薇的尖刺,可惜沒花。為了體驗刺到有多痛,我們還特地去摸了一下,挺痛的。

▲ 這次無緣的玉山杜鵑,葉片相較紅毛杜鵑來說較大較翠綠,花朵也較大顆。許多尚未開苞或準備開苞的苞子,無緣看到盛開的杜鵑花叢,這是無疑是此趟旅程的遺憾點。

一個星期後,這邊的杜鵑花叢大開。

▲ 白色的玉山杜鵑,並不是另外一種品種,純粹是因為該叢年紀較輕,因此長出來的花色澤偏白。原來杜鵑花也搞越老越愛化妝這套阿,我以為只有女孩子會這樣呢。

▲ 小奇萊處的冰斗池,因為積雪重壓造成地層下陷,雨水充盈後蓄水成池,屬於不流動性池水。

▲ 隊友們路過小奇萊草坡,走完這段上坡後,此行已不再有上坡路段,也宣告三天的奇萊主北行要結束了。

▲ 突然,遠方雲層稍開,一到耶穌光灑落下來,眾人驚呼連連,但此美景並沒有持續多久,些許之後,大霧將起,是變天的預告。

▲ 在後方獨自跟山對話的岳大哥。

▲ 小奇萊草坡上的隊友們。

▲ 向源侵蝕,由此此地草其是屬於河川或海洋地形,屬於另種台灣地質變異的證據。

▲ 松羅,屬於地衣科植物,成長中高海拔空氣乾淨且潮溼的地點,經常依附在樹枝上,毛毛的鬚是它的假根。

▲ 地衣,是由藻類和真菌兩者共生所組成的生物。藻類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真菌吸收水分和無機鹽,這兩者的分工讓他們形成共生關係。

▲ 金髮苔蘚,我比較好奇的是,他並不是呈現金黃色的阿。

▲ 最後100M的路途,我們為了要搶登山口拍照,因此使勁的往前走,但卻又在這顆石頭上玩起來了,因為一年前我們來走小奇萊時,就是在這顆石頭上耗了至少30分鐘以上,當然要回味一下。

▲ 10:07,我們來到了奇萊山登山口,我們看見了文明,表示這趟奇萊主北之旅宣告圓滿結束,我團成員在登山口前合照紀念,當然要加上此行和我們很有緣的岳大哥喔。

P1090880 P1090881

▲ 振臂歡呼,因為努力,因為期待,因為動身完成,所以感到成就。

就在我們拍完照走合歡山莊時,整個合歡地區與奇萊山區氣候驟變!中午時分,狂風怒吹,氣溫驟降到2.6度,大霧將起,鎖到遠方的視線不能及,更不用說從合歡山這邊看到我們才剛出來的奇萊山區。讓我們再次深刻的體會到大自然的瞬息萬變,並且在整趟健行途中沒有受到惡劣環境所影響。這不叫山神庇佑,那什麼才叫庇佑!再次感謝上蒼的庇佑與奇萊山神的包容。

DSC02277.JPG DSC02291.JPG

▲ 旅途的終端,我們在清靜附近某知名的甕窯雞享用午餐,也結束這趟奇萊主北驚奇之旅。話說原來不是只有我每次下合歡都會跑來吃甕窯雞阿~ 哈哈~ Ov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