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9-30 雪見.東洗水山-北坑山-大板根

• Chen Tina

恩說: 「哇~這也太神奇了吧!」「從沒見過大樹爺爺把祂的手伸出地面而且如此高聳」,這是位於雪見遊憩區北坑山後的秘境「大板根」

「大板根」海拔約1,950M,由北坑山到大板根單趟距離約2.2公里。大板根樹是棵有著巨大板根的長尾栲(為殼斗科中的栲屬),光板根的部份目測高度超過200公分,寬度更超過500公分,是棵高聳巨大的大樹03.JPG

東洗水山」位於苗栗縣泰安鄉雪見遊憩區內,為雪見地區最高的一座山,登山步道入口處位於司馬限林道27.5K附近,單程0.8公里需陡升約230公尺,海拔2,248M,山頂有顆#6614三等三角點及森林三角點各一,沿途可見聖稜線及雪山西稜線等山頭04.JPG

北坑山」海拔2,162M,登山步道位於司馬限林道29.9K處,單程1.5公里左右,山頂樹林環繞而無展望,有顆編號#6616的三等三角點,為前往大板根的必經之地05.JPG

大板根」可不是那位於三峽的大板根森林遊樂區喔。要拜訪祂要先經雪見遊憩區,沿著司馬限林道前往北坑山,經北坑山三角點後再沿稜線下切,接上鹿場連嶺古道,遇一段拉繩及崩壁後經三處獵寮即可抵達

雪見遊憩區早在三年前來附近露營時曾拜訪過(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17466753),但因當時步道整修所以沒有拜訪山頭,這次趁著大板根的行程順便一一拜訪各座山頭00.JPG

漫遊行程及登山健行行程的分界-柵欄處,連兒子都問:怎麼跟大小霸進入大鹿林道一樣呀? 希望這條司馬限林道會比大鹿林道有趣些(事後他們也確實說司馬限林道有趣多了)11.JPG

而且幾乎在每個轉彎處都有小驚喜在等著你,不論是下圖右上的紫珠或是落在地面的各式葉子,還有...還有就是連轉角供遊客休憩的木座都這麼的可愛15.JPG

北坑山登山口,黃色封鎖線後是北坑駐在所方向,有意前往駐在所的朋友,一定要做好功課再前往,畢竟後段的林道路況不像北坑山之前的平整,加上駐在所已是多年前的路線,沿路並未有任何明顯的標誌或路條40.JPG

從北坑山登山口可以選擇平緩的木馬道(1.59K),或者較陡但較短的登山小徑(1.38K), 兩者會在集材場匯合後再沿陡階上北坑山41.JPG

途中可望見北坑山,兩兄弟看到中間的防火巷說:不會等等我們要走那上去吧! ,當然不是啊,在她的南側有陡階可以上去42.JPG

來到匯集處的集材場,這裡立有一支三方指標的路椿,左邊是我們走過來的平緩木馬道,但路椿表示中間的路是木馬道,跟實際情況不同當下被搞亂了,到底哪一條才是木馬道啊? 後來回程走中間之路,往前不久就有黃色封鎖線(有可能這裡是過去原來的木馬道吧),由黃色封鎖線取右上則進入登山小徑45.JPG

北坑山頂前有座數位電波塔,以為這樣就會有訊號嗎? 哈~一樣是沒訊號啦48.JPG

大板根之路往何處去? 看過來,看到三角點旁的樹下有個木柵欄,柵欄上的A點寫著「大板根」,B點還有個箭頭裡也寫著「大板根」,所以接下來就是繞過柵欄往前走囉50.JPG

下稜線後,恩突然說:哇! 平坦的康莊大道吔!,曇花一現啦51.JPG

途中有一處長有綠苔及松蘿的魔幻森林,原想往前看看兩兄弟急忙拒絕,因為他們擔心這會是另一個毒龍潭,踩進去可能會陷下去,所以作罷55.JPG

一直覺的雪見應該是座佈滿楓葉的山頭,但沿路過來發現好像不是想像的那樣,反而是往大板根的路上比較見的到,而且這的楓葉葉片很大一片56.JPG

來到崩坍拉繩區(在此之前的路徑平整好走,但都是比較窄的邊坡路徑),這根鈄傾的倒樹讓腿短的恩不太好過,尤其加上倒木前的踏點鈄滑且小,不易踩踏施力跨上倒木58.JPG

水是從山澗的石縫間流出,感覺不是很穩定,隔天回程時發現水已是用滴的,所以建議還是自己背點水比較妥當

過這根倒木後的右手邊的獵寮即是第三處獵寮,不要進入第三處獵寮喔! 要直直的往前就會遇上祂60-4.JPG

祂的高大高聳

背上行囊準備要回程了,但是等等,恩突然後顯在大板根爺爺附近有丟棄的電池,馬上回頭跟爸爸說:他們不知道這樣會害死大板根爺爺嗎? 於是恩表示他要撿起來帶下山去,後來發現廢電池的量不是只有那1~2顆,撿了又撿要走又再發現數顆,甚至隨便踢一踢還會再跑出來,也許我們都沒有多大的力量去影響其它人,但只要記得自己帶上來的自己背下去,這就是我們愛護山林的正確作法76.JPG

真的到該啟程的時候,老爺此時伸出手摸了摸大樹爺爺,期待下次的再見面,回到第二處獵寮處時,發現有顆被刻上字而受傷的大樹,真的讓人有些難過....78.JPG

只好由沿路發現的點滴美好來沖淡傷悲。下圖左上是普來氏月桃的果,下圖左下是剛出爐的山羌便,還留著餘温(為什麼知道有餘溫,因為老爺有拿起來確認~哈)79.JPG

在來到崩坍拉繩處前時,身旁的樹幹上有個快速移動的物體,牠是這趟行程最大的驚喜-白面鼯鼠,上次遇到牠是老爺在閂山鈴鳴紮營處發現的,但當時是深夜兩兄弟早已睡熟並沒見到牠80.JPG

回程補拍一下。倒木的右邊踢點比較窄小,且這段的繩索如果是個頭比較小的小孩要過,可能會不太拉的到,所以要過的時侯大人需留意一下83.JPG

就一路邊走東拍西拍,拍落在地上的花朵,拍那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楓紅,沒想到拍了一株看起來不太有特色,但好像有些特別的蘭花-鳥嘴蓮(下圖右上)84.JPG

回程決定直走看板上介紹的木馬道,但沒想到往前不久就遇黃色封鎖線,改轉右上北坑山登山小徑,這登山小徑沿路有里程椿,不過要留意一下路徑上的路條,因為路徑上出現幾處倒木將原路徑擋住而改道情況,如有遇上這樣的情況,就左右找一下路條就會找到正確的路徑88.JPG

出柵欄,抵雪見遊憩區23.7K,順利完成此趟大板根之行

此行的的後記:

#  雪見真的是個闔家適宜的旅遊點,而且景色優美

#   大阪根爺爺真的很壯觀,希望祂可以持續守護那塊土地

# 愛護山林由自我做起,我們背上去的要記得背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