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冬攀防止腳濕的最後一道救星---神奇防水襪

• ALON WANG
    富士山東北壁

2018年我再度去攀登瑞士山峰,但因為瑞士緯度較高,策馬特的降雪線僅在海拔2000米上下,所以山區降雨之後,通常就是一場大雪來臨,此外,我們規劃連續攀登4到5座山峰,連續多日走在低溫又潮濕的冰雪岩地形下,如何盡量「保持腳底乾爽和溫暖」,變成我們需要苦克服處理的課題之一。

一般而言,攀登有冰雪岩地形,我都會穿美麗諾羊毛-厚的保暖登山襪,因為這樣的登山襪大多是為了寒冷環境設計,整體厚度提供絕佳的保暖性、緩衝性和舒適性。而且,由於美麗諾羊毛的性能融合現代編織技術除了有保暖度、吸濕排汗的功能外,在台灣全天穿著還是可以的。但因為我是穿雙重靴攀登,在海拔約3200米至4450米全天(將近18個小時)的移動,除了長時間的行動所造成大量的腳汗外,因為雙重靴的防水效果也降低了,長期在踩在超過腳踝的雪地裡,所以下山後腳底早已潮濕不堪,這樣得狀況會導致我接著攀登下一座山峰時,短時間不能再使用該雙襪子,必須等到襪子乾了再使用,所以需要多準備襪子,而這樣結果只會增加所需攜帶的裝備重量。

此外,因為使用潮濕的襪子,很容易在長時間行進時形成腳底水泡,若腳底還有傷口嚴重時還可能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其次,潮濕的襪子在低溫的環境中,也可能會造成有腳趾凍傷的疑慮。

因此回國後,我開始找尋強調登山用的【防水襪】,我希望該襪子除了要有美麗諾羊毛保暖度外,我還希望他能出色的耐用性與排汗的功能,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防水效果,減少我需要多帶2-3雙美麗諾羊毛-厚的保暖登山襪。

後來,經台灣登山界越野界速攀高手何孟瀚大師(2018年攀登列寧峰,從海拔6000米到登頂7100米來回只要9小時內),推薦台灣三井織襪有限公司(雅井)ya ching 的防水襪,我先購買的2雙,並帶去日本冬攀日本最高峰東北壁的非傳統路線嘗試使用看看。

日本最高峰即為富士山,海拔高達3776米,富士山每年9月中旬到10月中旬開始冠雪,山頂的積雪一直要到第2年6月逐漸融化,有時候7月中旬仍舊會有殘雪。冬天載著白雪的富士山,完美的圓錐讓人有種凜然不可侵犯的感動,攀登富士山共有4條登山路線,分別是靜岡縣的富士宮路線、御殿場路線、須走路線,以及山梨縣的吉田路線,每個登山口標高都不同,我從吉田口路線中抵達到五合目(標高2305公尺)並將此處作為BC營地,從該處約需攀登1470米的雪坡才能抵達頂峰。

整個過程下來,起初在攀登的前一夜,夜間在帳棚內因為脫掉了雙重靴,感覺襪子的保暖度並非足夠,當時溫度已低於零度以下,外面風速極大,凌晨5點開始出發,依據氣候報告海拔4000米約-10度,海拔3100米約-6度,且隨著天亮,天氣溫度不斷下降與風速不斷惡化,但經過約9小時來回攀登,腳的保溫效果不差,但最重要並沒有腳汗,這代表台灣登山界越野界速攀高手何孟瀚大師所推薦台灣三井織襪有限公司(雅井)ya ching 的防水襪吸濕排汗的功能是有顯著效果的,而且當我走回四合目,再搭車回到河口湖的飯店,脫鞋後,腳地還是十分乾爽,因此 這雙襪子防水襪吸濕排汗的功能的效果令人驚艷。

回國我又建議台灣三井織襪有限公司陳大哥,由於攀登5000米以上的山峰需要更保暖的襪子,因此建議高海拔所需要得登山襪子除了防水透氣外,若美麗諾羊毛的含量可以加多增加保暖性,另也可以比照野跑襪設計長襪,這樣可以增在阿基里斯腱部位加強防護,有效減少攀登時腳部扭動時產生的壓力點,在腳背可運用更好的布料,加速汗氣快速排出,此外,針對特定小腿的部位增加彈性壓縮確保完美包覆,並參考義大利的野跑襪子設計等。期待台灣三井織襪有限公司陳大哥新產品的誕生......

#防水襪請搜尋>>>YA CHING 台灣三井織襪有限公司(雅井)ya c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