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鹿山」路上的各種內心戲小劇場

• Joy Yuan
鹿山(H2891m),是百岳中唯二不滿三千公尺的高山,也是岳人口中四大鳥山中最難纏的一座。

日期:2018/12/21、人員:Eva, Joy

上山第一晚竟然有高山反應...

圓峰山屋很小床位有限,本來以為沒有機會中籤,能在最後一刻候補入園真的又驚又喜,上山第一天我還活蹦亂跳,還先去撿了西峰,沒想到當晚竟然出現高山反應,從傍晚開始一直覺得肚子不舒服,晚餐甚至只吃了一顆魚餃就再也無法進食,不過因為沒有頭痛等其他症狀,想說先睡一晚觀察一下,吃了丹木斯後立馬躲進睡袋內,感謝友人幫忙裝熱水,整晚抱著睡暖的很,狀況也改善不少。

不祥的徵兆?

晚上八點整個山屋都已經睡得死寂,突然有人走進來,詢問後原來大哥們剛從鹿山回來,但是原定應該要有三位返程,竟然只剩兩位,大哥說第三位迫降在森林內...。嗯......只靠著單攻的裝備要迫降@#$%(((゚Д゚;))),雖然我內心滿滿的問號和不安,但是看他們一副沒事的樣子,我也不好意思多說什麼。清晨四點,各種西西簌簌的聲音,我已經沒辦法繼續睡覺,遂起床煮早餐,他隊則已經出發去撿南玉山。

因為身體狀況改善不少,便想按照計畫去鹿山,昨夜睡前隱約聽到友人說五點半出發,雖然我覺得這個時間太晚,但畢竟健腳的想法凡人無法參透,大不了就摸黑囉。抱著這樣的想法,看著漸漸魚肚白的天空,腳下的山徑往前延伸到大家口中那座一直看不到的鹿山。

山神給了一個很棒的天氣,但有點好過頭了:P

被鬼遮眼的東小南山

相較於玉山主峰線滿滿的人潮,以圓峰山屋為基地的後四峰路線,就相對寧靜許多,玉管處甚至在路徑上設告示牌說路徑較少維護,請山友小心,而整個山屋也只有我和Eva今天的目標是鹿山。

因為我們都已經去過南峰,所以省下時間直接朝本日的第一個目標東小南山前進,從圓峰山屋到南峰、東小南山的路徑算是非常清楚,每個岔路也都有路標指引,因為前半段的路大部分的人都會摸黑出發,所以這段路也不少反光指示牌。東小南山山形和緩,在後四峰中是最平易近人的,從四岔路指示牌(圓峰/南峰/鹿山/東小南山)到東小南山三角點也不過900公尺,整段路落差不大,稜線上展望一覽無遺,右手邊是南二段,左手邊玉山南/主/東峰,如果不是因為趕時間要去鹿山這個大魔王,我還真想多欣賞一下風景。拍完照回到東小南山岔路口(恰好遇到一對夫妻從排雲出發走鹿山,超強!),取右下往鹿山。這邊開始,我們兩個像是瞎了一樣......

東小南山前假山頭3744峰的風景,玉山南峰一直伴隨我們身邊

依照上河地圖,這段路徑腰繞3744峰,走到三岔路只要35分鐘,但是我們卻在這邊打轉了超過一小時。後來回想第一段遇到碎石坡時(有綁繩子攔住),要選繩子的左邊才是正路(我們選了右邊囧),接著我們穿過碎石坡走進樹林,卻不知越走樹林越茂密,雖然一直有聽到遠方的人聲,但我們卻越走越偏,後來乾脆打掉重練,直接叢林穿越,向上爬回原本東小南山的路徑重走一次,才看到原本在我們眼前消失的路,只能說,剛才可能山上的小精靈正在跟我們玩耍吧?

東小南山水源地三岔路往鹿山

不只距離遠,心更遠

離開東小南山到三岔路(有活水源,Eva將不需要用的裝備放在這邊)後看看手中的GPX,我們距離鹿山還有2/3的路程,但由於剛剛迷路耗了不少時間和體力,我的生命值頓時只剩50%,但這時候放棄好像太早,而且今天山神賞賜了非常完美的天氣,心底的聲音也一直跟我說,這樣的機會可遇不可求,每當遇到這種時候,我都會跟山神默禱「我來這裡不是為了征服山,而是為了挑戰自己內心的軟弱」彷彿咒語一樣,講完自己又有力氣上路了。(不過鹿山往返要16公里,除了咒語之外,建議體能練好再來走!)

一山還有一山低

除了距離有!夠!遠!最大的挑戰還是爬升下降超過1200公尺,大家都說來走鹿山的時候,不要相信眼前所看到的山頭,那些都不是目的地,而自信心就潰散在這一個又一個假山頭中。

往3667岩峰的攀岩路段

回頭看這個攀岩路段

看到里程牌2.7K時,我還很高興的說原來只剩2.7K了,手腳併用地攀上3667岩峰(有一個上鹿山稜點的石板),欣賞完這零死角的極度美景後,卻是一連串悲慘的開始......。

從3667岩峰開始,就是一路下坡再下坡,嚴格來說,這個下坡並不算難走,不過可能因為昨夜的高山反應,再加上今天天氣真的太好整個大流汗,雖然背了2.5L我還是覺得不夠喝,曬到頭昏腦脹,腳步也越走越慢,從2.7K->1.2K這段我就花快兩小時,內心則是不斷質疑玉管處的里程牌是不是有誤差,看著剛才走下來的假山頭像一堵牆,我已經不敢想回程時會是怎樣的慘況。

3667峰(上鹿山稜點)的展望也很棒,整段路只有鹿山三角點沒有展望。

當周遭的植被從鐵杉、冷杉、最後變成箭竹草坡,依照網路上的紀錄,我知道我們已經非常接近鹿山,但是!!!為什麼這最後1.2K的草坡仍舊是下坡◢▆▅▄▃崩╰(〒皿〒)╯潰▃▄,至此我已經不斷萌生退意,到了最後200公尺,甚至賴在草坡上跟夥伴說「你去吧,我不走了,我怕走不回山屋」,腦袋中則不斷浮現昨夜聽到的迫降鹿山的案例,如果不是因為夥伴的鼓勵,我應該真的會坐在這草地中看著遠方那不知道在哪裡的鹿山三角點,最後終於在11:30看到玉管處的鹿山標高鐵牌(〒︿〒)

距離三角點還有1.2K,走完眼前的短箭竹草坡再穿進森林才會看到三角點

需要眾人關愛的鹿山

剛開始爬百岳的時候,總以為三千公尺以上高山才有資格擠身百岳之名,對於鹿山這個不到三千公尺,又遠得要命的山頭,為什麼可以被列入百岳總是不解,然實際踏上旅途後才領悟,就是因為它剛好在玉山稜脈中最遠的位置,林文安前輩也說「鹿山......堪稱冷門的山峰,願岳友們勿對這些冷門山峰,一再冷落下去,應發揮先驅的精神,在這顯有人跡的山峰求發展。」如果不實際走這一遭,整個玉山稜脈就不算完整了,更何況沿途展望、林相都極美,非常值得來拜訪,但來第二次嗎?我想就不必了,真的太遠了......。

已經斷掉的鹿山三角點

回程才是挑戰的開始

去程半死不活地走到三角點只表示我們完成50%的路程,而鹿山的好戲都在下半場。午餐休息30分鐘後,我開始拖著無比沈重的腳步往回爬,厭世已經不足以表達我現在的情緒,以往還能靠著兩三句髒話激勵自己,現在每走十分鐘就要靠在登山杖上喘氣,夥伴則時不時地回頭看我的狀況。

安西教練說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既然眼前的假山頭走不到,那就目標設短一點先走到眼前這棵樹好了。就這樣一棵又一棵,等到翻上3667岩峰時,已經花了三小時二十分,雖然不甚滿意,但至少不會摸黑走地形了,頓時安心不少。

鹿山因為在整個稜脈的最東邊,去程頂著大太陽走,過午,天空仍然一片雲也沒有,結果整路西曬回來,感覺自己像是烤過頭的三層肉,口乾舌燥卻又得一直控制喝水真的是太痛苦了,不過我想愛登山的人都有M屬性吧,越是困難的路線,越要挑戰!

南二段方向滿滿的雲海

同伴的呼喊

傍晚五點半,我們終於回到四岔路,靠在指標牌上吃著Eva的蘋果和她從水源地取來的山泉水,整個人像是活過來一樣。但此時太陽已經準備下山,儘管我知道後面的路徑非常清楚又沒有地形,但摸晚黑就是有一種莫名的壓力,這種不確定感讓腎上腺飆高,體能像迴光返照一樣突然又變好了。繞過三岔峰,回到圓峰山屋前最後一個稜線,忽然聽到今天去走玉山北峰的夥伴Tien, Anson呼喊的聲音,老天爺啊~山屋終於在觸手可及的位置了,辛苦的一天總算結束,一進山屋就有黑糖水和熱騰騰的晚餐真的是太幸福了!謝謝同行夥伴Eva的照顧!謝謝山神賞賜好天氣!

滿滿的雲海,每座山頭都像一個遺世獨立的小島

時間總結,去程:5:30-11:30 (6hrs, 含東小南山)、午餐休息半小時、回程:12:00-18:30 (6.5hr),總共13小時完賽。

小建議:

1. 東小南山去程就先撿,腰繞3744峰的路徑不太清楚,不適合摸黑走,而且鹿山回程已經非常累,如果留在回程撿很容易就會因為太累放棄XD

2. 雖然有水源地,但是建議還是要在路程中藏水,因為回程去水源地的布條不多,與其花時間找路取水,不如藏水在路徑上。

3. 摸早黑吧,比較沒有壓力!友人本來打算花十小時完成鹿山,所以選擇五點半出發,但是健腳的速度真的不是凡人可以隨便跟的。

4. 往鹿山的3667岩峰地形要小心攀爬,已經有山友在上面掛了藍色的扁帶,但仍要注意不要摸黑過這一段。

5. 記得預先下載GPX和讀紀錄,後半段的指標和布條都不多,雖然走到最後還是會問夥伴究竟到了沒,適時的看一下GPX,罵一下怎麼這麼遠後又可以繼續走了。

6. 體能!體能!體能!沒有體力的時候,遇到美景當前沒有心情欣賞真的非常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