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超美!風擎步道,陽明山東段縱走

發表於2018/12/29
362次點閱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收藏心得
本文為網友的心得,以下內容不代表健行筆記立場。

擎天崗、石梯嶺、風櫃嘴(1/2陽明山東段縱走)

陽明山東段縱走完整的路線其實是從小油坑→七星山→冷水坑→擎天崗→石梯嶺一路到外雙溪的風櫃嘴,全程大約需要6個小時,時間拉得比較長,一次走完比較有挑戰性,但如果覺得太長,也能夠分兩次小油坑→七星山→冷水坑、擎天崗→石梯嶺→風櫃嘴,約3小時時間比較剛好,也能夠好好欣賞沿路的風景。今天預計從捷運潭站搭乘公車小15抵達擎天崗後,一路慢慢爬到風櫃嘴,完成1/2的縱走。小時候,曾經與阿公一起爬過這條路線,如今再次挑戰他居然是10年後的事了,順便回憶一下,看看自己對這條步道的記憶剩多少!

擎天崗應該是個大家都知道的美麗大草原了,每到假日時,都會有不少人來這裡健行,秋天時,還有一整片的芒草可以欣賞,住在台北市,時不時就會想搭個公車來欣賞這片美麗的風景,但最近因為發生水牛攻擊人的事件,暫時封閉步道,只能從遠處欣賞擎天崗的美,真有點可惜,還是希望他能夠早點開放,讓大家能更進一步欣賞擎天崗的美。

爬上擎天崗後,可以看到「風櫃嘴」的指標,是今天的目標,全長約6.4km,大約3小時能爬完,因為路程較長,所以也比較少觀光客會往下走,但其實往風櫃嘴的步道,沿途風景很美,展望佳,可以看到連綿的山巒,覺得很值得一爬!

由於目前整個擎天崗環狀步道(粗的紅色虛線)是封閉的,所以只能往下先走繞一點路(藍色路線),再接回往風櫃嘴的步道,但也不用擔心不會走~路上貼有黃色告示,只要沿著走就可以囉!DSC_1754_.jpg

往魚路古道的方向,可以看到石門、金山地區,還能夠看到蔚藍的大海,視野非常遼闊,而且秋天時還有一整片的芒草隨風搖曳,藍藍的天空和海洋配上金黃的大草原,美得讓人相機快門按個不停呢!雖然魚路古道後半段有坍方走起來比較不安全一點,但往上磺溪停車場的步道完整,找一天也要來把他走完!DSC_1792_.jpg

繞一小段路後,會接到這個交叉入口,能再次看到往風櫃嘴的指示,今天的1/2東縱走之旅正式開始囉!前半步道遮陰較少,會比較曬一點,冬天走起來剛剛好,但夏天可能就要防曬一下比較好~後半段經過石梯嶺後,海拔高度降低,進入森林區,就比較不會那麼曬了!DSC_1804_.jpg回頭看看擎天崗,依舊很美,火山噴發形成的熔岩階地,讓我們現在能欣賞到這麼棒的大草原,遠遠的還能看到七星山,深深的被這裡的風景迷住,如果能在加幾朵雲在天空上點綴,那就是一幅完美的畫作了!DSC_1807_.jpgDSC_1810_.jpg蜿蜒在草叢中的擎天崗環狀步道加上山頂的圓形碉堡,看起來頗有孤獨之意,據說擎天崗總共有11個碉堡,下次有機會可以蒐集一下,有些聽說埋藏在芒草堆中不太好找呢~(擎天崗碉堡攻略)DSC_1855_.jpg

一路享受著新鮮的空氣,一邊欣賞美麗的風景,不知不覺得來到了石梯嶺了,是這條步道海拔高度最高的地方(863m),看起來類似雲海的景象,其實是台北被埋沒在髒空氣中,沉澱在底部的汙染物,與高山形成了分界,看了覺得有點難過,但還是好好欣賞的難得的風景吧!老實說這條路線起伏並不大,但能看到如此開闊的景色,連綿的山峰,翠綠平原,遠遠的城市和海洋,風景不輸1000m以上的高山呢!DSC_1857_.jpgDSC_1885_.jpg

在山頂拍拍幾張照後,往石梯嶺大草原前進,這是今天休息的地方~也是我小時候回憶最深的地方,依稀有點印象過程中有經過一片美麗的草原,旁邊還有不少水牛在吃草,雖然這裡不像擎天崗大草原那麼大片,但少了許多觀光客,這樣的氣氛,比起擎天崗,如果想要靜靜的欣賞草原、曬曬太陽,享受大自然的話,我就非常推薦這裡囉!

蜿蜒的小徑穿過小水漥,只有零星的登山客,一片綠油油的草原,是不是真的頗像秘境呢?水窪在天空的反射下,微微的透著彷彿藍寶石的光芒,不小心還把這裡當成小嘉明湖了呢!😆在這裡待了片刻,沈浸於這難得的寧靜,吃吃帶來的點心,享受陽光,享受大自然的美。DSC_1891_.jpg登山客拿行囊,我也跟隨著他們的繼續前行,接下來大致開始下山,前方突然出現一小片針葉林,淺淺的樹頂,讓人有種來到歐洲的感覺呢!記得在這附近有發現一小塊美麗的草皮,彷彿電影裡會出現的場景,忘了拍照記錄下來,下次大家可以自行尋找屬於自己的小秘境囉!在這附近也有些叉路,可以通往北五指山、杏林山等,但為原始路徑,要隨時注意自己得位置是否正確!DSC_1921_.jpg在步道的後段有個小小的驚喜,出現了一片杉木林,筆直高聳的杉木總是另人印象深刻,樹皮上長滿了青苔,腐朽的樹幹傾倒在一片翠綠中,彷彿來到了人煙罕至的森林裡,陽光漸弱,帶了一分涼意,一個人獨自站在這片杉木林間,閉上眼睛,只聽到微微的水流和鳥鳴,很想多在這裡坐一會,只是太陽快下山了,留到下次吧!DSC_1939_.jpgDSC_1966_.jpgDSC_1958_.jpg

夕陽餘暉之時,夕陽穿透芒花,彷彿金黃色的稻穗,更顯得芒草的美,夕陽越來越紅,整片天空都被染成了暗橘色,每天都有日落、日出,但每天都有不一樣的驚喜和風景。許多了喜歡追著太陽跑,紀錄著夕陽不同的美。DSC_1970_.jpgDSC_1969_.jpg頂山(海拔高度768m),有顆三等三角點,旁邊有條路線能爬至瑪番山,匆匆的拍張照後,趕緊踏上回程的路,有點擔心摸黑下山,因為只有一個人,雖然山林間因該比都市來得安全,但還是能在日落前抵達風櫃嘴最好!DSC_1977_.jpg看見柏油路了,風櫃嘴位在士林雙溪地區,是不少自行車騎士喜歡挑戰的路線,自己也騎過,雖然有騎到終點,但下馬了不少次😂。DSC_1982_.jpg

抵達風櫃嘴涼亭!結束今天的行程,約走了3個小時,6.4km,在風櫃嘴附近有台公車「市民小巴1」,班次較少,時間的分配可能要更謹慎,錯過末班車,可能就要一路走到外雙溪去搭小18了!

%25E5%25B8%2582%25E6%25B0%2591%25E5%25B0%258F%25E5%25B7%25B41.jpg

當天遇到兩位喜歡爬山的夫婦,讓我搭便車直接回到故宮,很謝謝他們的便車,覺得大部分的山友都很熱情,互相幫忙,這也是為什麼很喜歡爬山的原因了吧!喜歡山的人通常都不會壞😂,那對夫婦跟我說他們好喜歡挑戰類似「皇帝殿」、「筆架山」、「五寮尖」需要手腳並用有挑戰的山~,如果你們剛好有看到這篇文章,歡迎在下方留言,或私訊粉絲專頁,這也算是一種緣份囉!當然有歡迎夠多山友跟我們相認!我們是「不一樣的旅人」😀!

交通方式:

1.擎天崗→風櫃嘴(下山):從捷運劍潭站搭乘「小15」至擎天崗;從風櫃嘴搭乘「市民小巴1」回到劍潭站。由於市民小巴班次較少,且從風櫃嘴登山口步行至公車站約需20分鐘,所以時間評估要更謹慎。

2.風櫃嘴→擎天崗(上山):從捷運劍潭站搭乘「市民小巴1」至風櫃嘴,步行15~20分鐘至登山口;從擎天崗搭乘「小15」回劍潭,這條路線比較好抓時間,小15班次較多,也能在陽明山走走停留久一點的時間!

文章出處:【台北市/陽明山】擎天崗、石梯嶺、風櫃嘴陽明山東段縱走

更多山岳日誌看這裡:不一樣的旅人-山與海的探索

歡迎追蹤 不一樣的旅人粉絲專頁,不定時分享爬山心得,有任何問題都能私訊我們夠與大家分享! :)

其他文章:

【新北市/樹林】三角埔頂山-賞芒秘境,滿山隨風搖曳的金黃芒草

【新北市/瑞芳】南子吝步道-360°無敵海景與滿山搖曳浪漫的芒草

【台北市/士林】天母古道水管路/翠峰瀑布-巨大的黑色水管與彷彿秘境的瀑布

【台北市/內湖/小百岳】大崙頭山/小溪頭環狀步道-內湖最高峰,漫步於清幽森林中

【台北市/士林/小百岳】劍潭山親山步道-景色絕美的老地方觀景台,欣賞飛機起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