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交加風櫃嘴

第一次的陽明山大縱走(只完成風櫃嘴-擎天崗)
跟朋友一直在揪陽明山大縱走,好不容易終於在昨天成行,但其實出發前幾日台北天一直不好,不免擔心山上的情況會很差,但前一晚平地無風雨,因此還是決定上山碰運氣。

搭車的過程中,越往山上反而天氣越不佳,但想說最差應該就是這樣濕濕冷冷而已,身上的裝備也都頂得住,因此也沒有太在意,然而事與願違,一爬上到風櫃嘴登山口,整個就是大風大雨,大縱走已是不可能,不得已只好在登山口涼亭討論是否要直接下山,最後考慮到要在風櫃嘴等到快10點才有車,不如就直接強攻到公車班次較多的擎天崗再坐車下山。

由於步道都是石頭路,其實都還算好走,但就是因為風雨所以溼滑,因此在行走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腳步,避免滑倒,我自己就在下坡路段滑倒一次,結果還造成抽筋......

經歷一小時多的風吹雨打,好不容易終於到達頂山,結果這邊才發現,健行筆記的APP跳到,前面的紀錄都掰了,整個哭哭.....只好從頂山在開始重新紀錄...

路程上除了溼滑以外,其餘狀況都還不錯,但就是因為前面風雨比預期還來得大,又只有帶雨衣沒帶雨褲,因此身體在濕冷的狀態下,發生大腿抽筋的狀況,其中一位朋友更慘,因為錯估天氣變化,只穿防潑水的衣服,若非剛好我有多帶一件小飛俠雨衣預備,可能就會發生失溫的情況,但也是經一事長一智,未來不論天氣如何,雨衣和雨褲都會是包包內的常備品。

另外需要注意的一點,金包里大路往擎天崗及竹嵩山的步道,因為牛隻撞人的意外已經封閉,預計要到明年暑假左右才會再度開放,因此要往擎天崗方向要改從金包里大路方向北繞一小段走過去,千萬不要學我們強行硬闖過去,結果就是在擎天崗哨口被開一張勸導單,所以在這邊也幫陽管處多多宣傳,來走這裡時記得要繞一下路喔!!!(PS. 有關陽明山步道資訊,可上陽管處網頁查詢。)

這次行程其實對我這個弱腳來說,體力及精神上的負擔還算可以,而且我還別背10公斤左右的農場包自訓,也順便做做裝備測試,知道在這樣的惡劣天氣下還有哪些不足需要改進,是說代價不小就是了,最後也要強調,任何活動一定是安全至上,沒事真的不要學我們三人不怕死,在這種天氣還決定往山上衝!!!有明路的步道或許還可以,但是遇到走真正的大山,絕對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冒險~~~

最後,等待之後好天氣,一定要挑戰完陽明山大縱走!!!

GPX記錄: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10795
因為APP當機跳掉,因此風櫃嘴-頂山段的記錄就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