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初級嚮導訓練-稜線上清水山南鞍

【活動日期】2018/12/07~12/10

【領隊】彥鈞

TeamA:

咻咻(嚮導一) 聖岳(實習嚮導) 珮如(醫官) 威志(糧官)

俐婷 小珊 佩芩 奕鈞

TeamB:

彥鈞(領隊) 脆笛酥(嚮導二) 宥岑(實習嚮導) 映儒(醫官) 茜文(糧官)

若彤 孟峻 小雪

【新老比】7:9

【男女比】7:9

【記錄】咻咻

【交通】包車: T4 9人座*2 曾居財  0933358632

【參考紀錄】

94/12 初嚮 郡大林道-清水山(中興)

95/03郡大山、清水山二日行

105/07清水望鄉

106/11 十八重溪山、清水山南峰、清水山、金子山二日行(雨林老爬)

【預計行程】

D0 社辦集合17:00→出發19:00→信義國小21:00 (C0)

D1信義國小0630 (C0)→檢查哨7:00→郡大林道33k 10:00→鐵皮工寮 11:30→午餐12:00→ go →36K支線叉路12:20→水泥工寮14:00 (C1)

D2 起床早餐4:30→go 6:00→林道轉折鞍部登山口7:30→清水山南峰9:00→ 清水山10:00 →回程go 10:30→郡大林道33k 16:00→中正20:00

【實際行程】

D0 社辦集合17:00→出發19:30→信義國小21:25 (C0)

D1 起床5:00→出發6:30→檢查哨07:05→水泥工寮15:13 (C1)

D2水泥工寮06:00 (C1) →清水南鞍09:00→水泥工寮10:00→33K14:40→中正大學19:00

【詳細行程】左右方以行進方向為準,休息小於10分鐘不紀錄

D0 12/07 中正大學-信義國小C0

天氣佳星星多

1700 社辦集合,一些需要冷凍的東西已經帶過來了,但我們這組負責帶保冷袋的小珊人還沒出現…只能放著他們退冰囉。

1900 原定七點出發,但佩芩忘了帶登山鞋衝回家拿,有夠雷。

1930 中正公車亭出發,delay30分鐘還好司機大哥沒有很生氣。

2040 抵水里的7-11,下車採買吃消夜。

2105 離開7-11,出發前往信義國小囉。

2125 信義國小C0,去年初嚮C0是紮在旁邊的信義國中較為安靜且光線較少,而信義國小旁邊有個機器一直發出低頻噪音,蚊子又很多,蠻多人沒睡好。聖岳本來就比較晚睡,大家都在睡覺的時候他還在喝啤酒吃豆干,因為隔天紮營點水泥工寮海拔約2700M,有高山症的風險,也怕他隔天晚睡體力不佳,只能趕快趕他睡覺。

D1 12/08 信義國小-望鄉工作站-水泥工寮C1

午前天氣佳,午後起霧,晚間小雨

TeamA人員佳,TeamB映儒、茜文背包沒調整好,體力也較差

0500起床,起床滿天星,感覺今天會是好天氣,開心~

0540 打包好上車,司機載我們到國小旁邊的早餐店吃早餐。洪爺的焗烤土司很不錯,買了一個帕瑪森德國香腸(類似大亨堡)當今天的午餐。洪爺旁邊有一家賣豬肉的,當場在旁邊分肢全豬,蠻壯觀的。吃飽飯後醫官珮如分發暈車藥,為等等的郡大林道做準備。

0630 GOGO,林道顛簸,落石極多,較適合高底盤的車輛行駛,感覺很像是雲霄飛車上下左右搖晃。

0705 林道23K望鄉工作站,旁有日式神社造型的土地公廟和紅檜神木,下方有林務局廢棄工作站。我們這車的司機發現車子漏氣,在此換備胎。工作站人員找領隊檢查入山證,司機不知道也沒準備入山證,還好最後林務局有放行,不然我們只能耍廢去郡大山。

0825 林務局放行讓我們進去囉,讚讚。

0910 林道32K郡大山登山口。郡大山為台灣百岳「八秀」之一,經由崎嶇不平的郡大林道直抵海拔2865公尺的登山口,讓爬山的落差和行程時間大幅縮短,常被山友戲稱是一顆「坐車比爬山累」的入門級高山。

0915 林道33K封閉處(H2861M)下車整理裝備。領隊指示大家圍圈圈敬山神,祈求一路順遂天氣晴。

1003 GOGO開始走林道。此行程主要為嚮導訓練,故常於林道轉稜及谷線判位,時間上不應作為普通清水山林道行程的參考。我們分成TeamA及TeamB兩隊伍,A隊先走B隊在後,最大危險崩壁前先不拆隊。林道有鋪水管一路至C1水泥工寮。

1020 水線及稜線處判位,水源穩定。早上天氣很好,遠方金子山、馬鞍斷崖、清水山作為判位參考點非常清楚明顯。

1030 水線東北方約250M處另一穩定水源。

1050 第一個小崩塌。

1055 第三個活水源,前方不遠處即為清水山最大危險崩壁,長度約為50公尺,可低繞或高繞。低繞腳點穩固有繩索輔助,不過接近崩壁另一側的岩釘脫落,稍具危險;高繞也OK,但沒有繩子且暴露感較大。A隊大多數人高繞,僅有我走低繞。

1110 崩壁結束小休,珮如手被崩壁岩石割傷,簡單處理包紮。

1120 GO,林道由東轉正北。

1125 崩塌處轉東北高繞,這裡展望清水金子也是非常清楚,在此簡單地判教學。

1200 巨大倒木,之後是約130公尺的連續小崩塌,小心通過不危險。

1215 崩塌結束。

1225 林道35K支線岔,在此吃午餐。路上有些水鹿骨頭、酒、碗、碎玻璃、以及褪成藍色的生活泡沫綠茶鋁箔包。午餐時霧氣慢慢上來,西側山脈已不可見,但東南側的南二馬博清楚可見。

1300 go,決定不走林道,切稜練判位囉。

1315 寬稜判位,在此新手帶路有些小失誤往東切差點下林道,趕緊看指北針往北修正。

1330 小谷地,地上很多酒瓶鐵絲,去年初嚮於此地撿到鹿角。

1350 轉稜往東北,此地下方應為工寮群。

1355 稜上大倒木旁有黑色鐵皮。

1405 小看天池,蒼蠅很多。

1420 大看天池。

1440 稜轉瘦,TeamB的嚮導脆笛酥說領隊覺得時間不早,該趕路囉。

1445 看到底下的林道,此處應為稜線與林道最接近處,開始下切。但帶路的新手還是繼續切稜,只好往前找他們。

1450 TeamA所有人會合,下切處剛好為菜園,繼續往水泥工寮前進。

1510 林道最底層第一個水泥工寮。此林道共三層,一跟二會匯合,三則是接往停機坪。

1513 抵第三層水泥工寮(H2700M)C1,工寮裡面有一台發財車,一對自組團夫妻已經先到工寮紮營。一些老手先指示新手搭天幕,脆笛酥帶領其他老手找晚上放人的地點以及探林道崩壁。

1645 脆笛酥還沒回來,無線電也完全沒有回傳消息,大家都很擔心,我跟小珊前往崩壁看看狀況。

1655 抵林道崩塌起點,在那邊大喊傳無線電都沒回應。此時開始下雨,決定回撤。

1710 回C1。

沒過多久脆笛酥也回到營地,他們是從停機坪的布條路切林道,發現林道崩壁現在連腳點都沒有(去年有腳點僅土石易滑),又開始下雨,建議明日行程從布條路高繞崩壁。

今晚晚餐吃火鍋蠻飽的,飯也頗成功,吃飽飯後便是初嚮大地遊戲-獨處,我負責留營顧火,其他人幫忙顧新手,今年新手間隔放得有點太近,留營的聊天聲也太大,孤獨感沒有營造出來,頗可惜。

2100 獨處結束,大家圍在營火旁講今天的心得,感覺新手們收穫滿滿,開心開心~之後領嚮們開個檢討會&確定明日路線:A隊切稜上清水南鞍後接林道與布條路回程,B隊則相反,預計隔天五點半出發,八點半開始折返。

2230 睡覺,新手們睡自己搭的天幕,大部分老手睡水泥工寮,僅有我在天幕旁睡吊床。

整晚下雨,接近四點前雨才轉小,A組的天幕兩處貼條漏水,應該在出發前先檢查出來的;聖岳鞋子整個進水,還好隔天行進速度沒有太受影響。

D2 12/09水泥工寮C1-清水南鞍折返-林道33K封閉處-中正大學

TeamA人員佳,TeamB小雪脹氣

0400 我覺得側睡的人實在不適合睡吊床…翻來覆去整晚睡不著,不過有放鬆到,狀況不錯。A組糧官威志的鬧鐘四點準時響起,整組新手一起起床收拾睡袋後一起準備早餐,有夠團結。

0430老手訂0430的鬧鐘起床,聽說睡工寮的孟峻鬧鐘聲音很可怕,叫了一輪自己沒醒過來,倒是其他人都嚇醒了,自組團夫妻也很生氣,有夠雷。

此時各組開始準備早餐,A組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把爐頭組起來,B組卻是一直賴床,不過A組早餐是開火蒸饅頭火腿炒蛋跟麥片,本來就需要花比較多時間

因為下了整晚的雨,稜線可能又濕又冷,跟領隊建議兩隊都走稜線,不過上切點不一樣造成上稜的時間差,這樣訓練比較夠。

0600吃飽出發囉,跟新手說明我們這隊今天的路線是沿稜線接清水南鞍上清水山,大家討論該怎麼走吧~

新手們起初是想說先往回走找比較靠近稜線的上切點,不過最後直接從水泥工寮往西直上,超讚。

0625 上稜,杜鵑林,判位效率超高,只能說超過一百分。昨晚雖下雨,但稜上頗乾,很幸運。

0645 稜上小谷地,杜鵑稀少。

0650 小鞍部接北稜。

0700 上稜後切稜右,稜左稜上不好走。

0710 經建三2771峰北方小山丘(2362363,120.96514)小休,魯地圖畫得非常清楚,經建三卻只是一條緩稜,當時地貌非常難直接切稜,腰繞安全但須稍微找一下腰繞路。

0720 此時與B隊通訊發現他們只距離我們20分鐘,新手們不想休息趕快出發,先下切10M找腰繞路。

0740 腰繞結束,接稜右獵徑有砍痕。

0750 稍微切到稜左。

0758 地上有繩子。

0805 樹上有不明顯的布條,路徑明顯。

0810 切上稜,剛剛不知道為什麼GPS顯示為稜右,這附近很明顯應只有一條稜線。

0820 路上許多皮被水鹿磨光的樹。

0830 小山頭(23.62915,120.96362),此時已達預計折返時間,若沿東北稜切至清水南鞍可能較花時間,所以指示新手們向東直接下切至林道,下切處為小箭竹林,高度低於腰部輕鬆好走。

0850 切到林道碎石路,整個平緩,看到正常林道大家超開心。

林道共三層,呈之字型,三層都有人在上面種菜。

0855 林道上生火遺跡,有人撿了許多水鹿骨頭排在路上,接下來整路骨頭超多,一直踢到。

0900 到南鞍!!!在此稍作休息拍照,我沒帶學士服過來好可惜QQ,金子山與馬鞍斷崖距離好近。霧一直上來。

若不約定折返時間而是設定回程時間應有機會探到清水山,蠻可惜的。

0915 收到領隊無線電訊息叫我們趕快回去,我們以為他們都回營地了趕快叫大家衝回去。

這裡有個小失誤,若根據雨林老爬的紀錄應可找到一捷徑(23.62981,120.96522)由南鞍直接接至林道。我以為林道之字轉折處好下切,沒想到有些困難,只好慢慢之字下三層林道。

0927 第三層林道,也是一個菜園,往南直行。

0936 接到布條路與林道岔,昨天脆笛酥他們就是探到這裡,可以避掉林道崩塌。從南鞍至岔路至少1.66K,我們走超快。

0940 完美谷地,去年此地大太陽超漂亮,可惜這次起霧只有朦朧美,此時與B隊會合,沒想到他們比我們還慢= =

0955 撒固池,一大黑水塘,聽睡工寮的夫妻說昨天晚上有很大隻的水鹿。旁邊即為停機坪與水泥工寮。

回工寮後幫若彤慶生順便天幕搭建與背包打包教學,趕路回家囉~

1210 昨天下切的菜園。

1215 巨大倒木,可以鑽也可以左側低繞。

1220 連續兩個碎石小崩塌,之後便是36K中間土場岔,可沿岔路向東南至無雙

1230 破舊大工寮午餐。倒木後隊伍拉很開,順便等後面的人。

1305 出發,前方一點點為木造香菇寮。

1308 林道上方倒塌鐵皮工寮,附近可展望馬博。

1315 35K支線岔。

1325 連續崩塌開始。

1330 連續崩塌結束。

1355 最大崩壁,昨天A隊大部分都是高繞,所以走第一個的聖岳也想高繞,可能走崩壁的次數不多路線判斷能力較差,上切超過高繞路差點fall,還好脆笛酥抓住他,有驚無險。

1417 崩壁結束,小休後繼續走,快出去囉~

1440 抵33K,司機已經到了,吃完暈車藥等後面的人到後上車。

1457 GOGO。

1505 郡大山登山口。

1650 郡大林道0K。

1900 中正大學。

這次初級嚮導訓練室外課算是我最有感觸的初嚮,前幾次不是行程太趕就是訓練成效不佳:判位需在第一天確實學會,第二天才不會太多無意義的判位。這次最失誤的地方應屬回程崩壁,在新手確實學會崩壁如何找腳點前老手應先通過崩壁讓新手學習該怎麼踩而非讓新手直接走。

聽到珮如說切稜線很好玩大概就是這次初嚮最開心的地方吧,感覺山社快回到以前中級山探勘時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