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寮古道.土庫岳 .栳寮古道O形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更寮古道.土庫岳 .栳寮古道O形連走 2015/03/08

經過上個星期桃源谷步道觀音線、大溪線連走的硬挑戰,今天龍哥安排了較輕鬆的腳程,長腳登山隊來到南港區舊莊街2段122巷口集合,這裡是台北市更寮古道親山步道的更寮古道登山口,由市政府大地工程處將附近山區的更寮古道、土庫岳、栳寮古道予以整理、規劃,建構成一條以花崗石階步道為主軸的大眾化親山步道,長腳隊一行30人將由此展開今天的古道之旅 。

更寮古道親山步道是早期南港往返深坑、石碇間的五條古道中,至今保存最完整且仍在使用中的一條古道,也是往來山豬窟、土庫岳必經的便道。其中更寮古道在清朝時期由舊庄到土庫岳之間的山路古道上派有更夫巡守,故而得名;而栳寮古道曾是運送、製造樟腦的場區,舊名腦寮古道,後取其諧音栳寮之名,沿用至今。過去熙來攘往的道路,如今光環褪去,成了大眾尋幽探古的登山路徑。

硬邦邦的花崗岩石步道是台北市親山步道的特色,在陰霾潮濕的天氣顯然是較安全的安排,不過走起來確實是較不舒適的。舊莊街122巷的巷口指標顯示經由更寮古道可登小百岳之一的土庫岳(距離2.1公里),一行人循序由狹窄的巷弄間進入更寮古道的石階步道,起步才沒多遠,即望見了往來於北宜高速公路石碇隧道間的車流景觀,停下了腳步拍照記錄平時並不常見的這番景象。

隊伍繼續往上續行,來到與產業道路交會的路口,跨越道路,走入對面邊坡上的一片鐵網門便是更寮古道的延續,古道的路線指示木樁立在鐵網門內,要稍為留意一下才不會找不到古道口。往前推進,步道兩旁有著果樹、農作物、雜木林,沿途景象跟一般鄉間道路有點類似,今天天氣雖然陰陰的,不過在往上爬坡的山徑上卻走得涼爽、舒服。

持續往上的花崗岩石階後,接上了寬闊平緩易行的一段碎石步道,兩旁的林木蒼翠蓊鬱,隊伍走得輕鬆恣意!漫步碎石步道的終點接上了柏油道路三岔路口,往左上續行為更寮古道南深路91巷底登山口,繼續親山步道的延續;往右前續行則連接南深路,順著南深路的產業道路彎道處有一座外觀堂皇的九天宮佇立在山腰上。

由於長腳隊的行腳安排續行更寮古道親山步道,因此錯過了位於九天宮下方的潘家古厝,擁有160年歷史的潘家古厝是南港區僅存擁有槍孔且還有人住居的歷史建築,當年駐守防禦時遺留的槍孔痕跡是一段歷史的見證,我們來了卻錯身而過,無緣一睹古厝的歷史滄桑,相當可惜呀!

更寮古道南深路91巷底登山口起登的遊客還真不少,步道上方的椿萱農場舉辦百合花植栽活動吸引遊客上山的緣故吧!長腳隊伍在登山口短暫休息後繼續朝土庫岳推進,中途遇古道主、支線岔路,續循往拓印亭、椿萱休閒農場方向的主線步道前進。由拓印亭往椿萱農場的一段泥土步道,沿途林相原始優美,生態資源豐富,是一段沒有花崗岩石的樸拙古道。

步道旁椿萱農場安裝了單軌的物資運輸車,登山中途剛好巧遇農場人員坐車下山,看來有趣,但還真是危險!採有機農法耕種的椿萱休閒農場原為南港第一市民農場,現已轉型為具教育與休閒的綜合性農場,園區內遍植香椿、萱草 、百合、茶葉,園主希望來到農場的遊客都可以「椿萱並茂、百年好合」。

由於椿萱農場今天正在進行著活動,參與人數眾多,因此我們行腳匆匆、借過農場,繼續往下一個階段的觀景涼亭挺進!往觀景涼亭必須經過一段連續陡階的挑戰才能完成,這一路上不斷調整喘吁吁的呼吸,才好不容易登上了涼亭。涼亭前視野開闊,不過眼前的風光卻籠罩在一片茫茫霧氣中,今天又是個令人錯失山谷間美麗景致的氣候。

回家後核對步道線路圖及蒐集的資料,發現在涼亭後方有條山徑可通往山豬窟尖,長腳隊伍休息後續往土庫岳,錯過了幾公尺外的一個小山頭,是今天的第二個可惜呀!一行人離開涼亭行走了一段沿途植栽著百合花幼苗的步道,這也是椿萱農場每年舉辦百合復育活動的成果,一行人腳步踩得格外的小心,支持農場的用心。

續沿蜿蜒石階來到通往深坑大坪街的土庫岳登山步道岔路口,往土庫岳三角點方向的沿途舖設了枕階,但部份路段枕木已有腐蝕變形的情況,雖有古道之意境,但卻不利於往來登山遊客的腳程。小心翼翼的踩著枕階繼續往最高點行進,中途經過昆蟲生態看板岔路,左轉舊莊路二段,繼續親山步道的路線,直行則是往土庫岳望高寮最後衝刺的一段爬坡。

土庫岳又名土庫尖,地籍圖上稱之為大坪山,在地人自清朝稱之為望高寮。清朝中葉設有隘勇守禦番匪,並築瞭望臺。位於新北市深坑區東北部,臨近台北市南港區邊境,H389m ,山頂有一等三角點、三等三角點No.1134基石及一等衛星控制點、重力點與一等天文點,是國防與測量上的重要地標。

土庫岳亦是台灣小百岳之一 (No.14 ) ,山頂有一大平台空地,空地中央為三角點、控制點、重力點與一等天文點的共同基座。另建有一座八角涼亭供遊客休憩,涼亭前則有一座三等三角點No.1134基石,四周環境已被茂密的樹叢所環抱,原本開闊的視野展望已不復見了。長腳隊登頂後在三角點基座前拍攝團體合照,記錄這一刻的美好時光!

由土庫岳山頂再起步,返回到生態看板岔路口,隊伍循指標轉往舊莊路二段233巷的方向前進,中途遇更寮古道支線指示岔路口,仍採主線進行,繼續更寮古道親山步道後半段尚未走完的路線。綠蔭蓊鬱的山林,木板橋越過的乾溪,雨後的清新空氣,蟲鳴鳥叫,交織成屬於這片森林的美麗交響樂章,真是一段舒適的腳程。

花崗岩步道盡頭接上了產業道路,原來隊伍已由更寮古道親山步道舊莊路二段233巷登山口步出,由登山口的步道導覽看來,我們還要走上一段產業道路,才能接續栳寮古道,所以接著下來隊伍閒適的在山間的產業道路上行進,恣意暢快,輕鬆自在!路旁的平台觀景區設有石桌石椅,可以在此駐足,飽覽附近群巒及田野風光…。

平台觀景區旁的一個大迴彎,隊伍轉入了232巷內,順著產業道路的彎道來到了南港包種茶始祖魏靜時先生的故居。魏家故居已頹圮破落 ,未加以整修,只供緬懷罷了!反倒是故居對面的一座古典涼亭,和四周美麗的紅花綠葉相互輝映,走累了在涼亭歇腳,感受茶鄉的在地人文與茶葉香氣四溢的好滋味,享受…!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是今天行程上的感覺,路旁處處可見一畦一畦綠油油的蔬菜,轉角處的紅磚瓦舍、土埆古厝,樸實無華的展現農家本色。由魏靜時故居步道口進入親山步道,呈現的鄉村農田景致相當迷人,這段路已屬栳寮古道段。栳寮步道舊稱「腦寮步道」,是先民採收樟腦的小山徑,也是茶農、商人往來南港經濟、交通的捷徑。

栳寮古道途中有一座過去煤礦時期的通風口,所以我們利用一點時間轉進岔路參觀錦興煤礦通風坑口。錦興煤礦規模不大,民國45至59年生產期間,提供當地30多戶家庭民生所需。煤礦停產封坑後,坑口在哪裡可能早已被遺忘,留下一個通風口做為歷史見證,供遊客們休憩懷想。在拍照記錄了錦興煤礦留下的遺跡後,長腳隊友轉身續行…。

隊伍再度回到岔路口,繼續踏上栳寮古道,準備完成今天的最後一里路。修繕平整的更寮古道親山步道的終點站位於舊莊街二段232巷口,沿著山坡間的花崗岩步道走下來,路口處立有「栳寮古道登山口」的標誌。而在隊友陸續抵達登山口後,也宣告完成了今天全程3600公尺的更寮古道親山步道的行腳活動…。

更寮古道、土庫岳、栳寮古道O形連走串聯起更寮古道親山步道的豐富內涵,古道尋幽、古厝遺跡、煤礦場遺址、生態農場、歷史人文、茶香茶鄉、登山健行等多重特色,利用假日休閒時光,安排茶園品茗 、土庫岳登高望遠、古道人文細細品味、漫步閒聊古厝歷史,其實是一趟很適合規劃為一日遊的行程,值得推薦給喜歡遊山玩水的你…。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