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2~04/06奇萊東稜

• 楊嘉華

實際行程紀錄:

D1(04/02)08:45奇萊登山口->11:00成功山屋->15:45奇萊北峰->16:50月形池營地[有水]

D2(04/03)07:17月形池營地->09:00驚嘆號水池->11:40磐石山->13:00鐵線斷崖前營地->18:30北鞍營地(2950鞍部) [下切取水路程來回30分鐘]

D3(04/04)07:00北鞍營地(2950鞍部)->08:10太魯閣大山->09:00回到北鞍營地(2950鞍部)10:30離開->13:20平安池[揹水4L上大理石營地]->17:40大理石營地(廣寒宮)

D4(04/05)06:45大理石營地(廣寒宮)->07:05立霧主山->08:17沼澤營地->10:20三岔路口營地(2750)->12:10帕托魯山->14:25回到三岔路口營地(2750)->16:15 12K工寮->16:30 11.75K處取水4L->18:00  9K工寮。

D5(04/06)06:45  9K工寮->07:40 6K高繞岔路口->08:20江口山岔路->09:00江口山(衝過頭,多30分鐘找三角點)->09:20江口山岔路->11:25 3.8K流籠頭->12:20帆布獵寮->12:55 1號流籠頭->14:30岳王亭。

緣起於去年七走南二段的時候認識了乃菁與Jason,有鑑於具有高山縱走能力的咖並不多,除了要有體能也要喬得出時間。基本上我們在縱走行程中遇到的山友都會多聊幾句,所謂物以類聚,體能相當又磁場合得來的話就有機會揪出來一起爬大山。本次奇萊東稜縱走,乃菁是開團領隊,仁傑和柏年是她多年的山友,所以組成了來自台北、中壢、台中、台南的三男兩女自組隊。

奇萊東稜,由滑雪山莊的奇萊登山口進入,重裝攀上奇萊北峰(H3607),沿著破碎的稜脈一路東出奇萊正脊。沿途經過盤石山(H3106),於北鞍營地岔路登太魯閣大山(H3283),折回後經立霧主山(H3070),再於三岔路口營地登帕托魯山(H3101),折回後再陡下切研海林道。研海林道6K高遶至江口山岔路口,再陡下接回3.8K流籠頭,續接回研海林道下線至一號索道頭,最終陡下切乾溪溝至岳王亭。除了奇萊北峰之外,總計有盤石山、太魯閣大山、立霧主山、帕托魯山四座百岳,是岳界著名的四大障礙之一。

奇萊北峰(H3607)

東稜曲折起伏的地形像一隻蠍子綿亙於中央山脈東伸支脈中,地勢陡峭如蠍尾的奇萊北峰本身就非常具有挑戰性,三面斷崖絕壁,氣勢磅礡。緩下東面草坡,沿著狹小的邊坡路徑到月形池,拉開了偉大航道序幕。自此綿延如茵的草原,散落的看天池,一路延伸到磐石山。過磐石山後真正折磨人的劇情才剛開始,鐵線斷崖拉繩危險地形先消耗體力,上上下下起伏不斷的地形,繞過迂迴殘壁斷崖,樹林裡鑽過濃密箭竹林,走過了一峰又一峰,就是盼不到心想的營地。

月形池營地

驚嘆池營地

磐石山西峰附近綿延草原

綿延如茵的草原是邁向奇萊東稜的必經之路

磐石山西峰附近的看天池          (攝影:黃柏年)

磐石山(占原山),標高3106m,百岳排名90,三等三角點5986

磐石山頂可見森氏杜鵑初綻放          (攝影:黃柏年)

磐石山後通過鐵線斷崖                                         (攝影:黃柏年)

太魯閣大山,標高3283m,百岳排名56,二等三角點1463

太魯閣大山展望甚好

第三天,輕裝登上太魯閣大山折回北鞍營地拔營離去,一路又是在沉悶的林子裡爬上爬下,繞過破碎的斷崖瘦稜後,陡下切到平安池揹水4L。奮力爬過幾個山頭又下到最低鞍部,一鼓作氣又爬升300m終於翻上大理石營地(廣寒宮),大理石營地裸露的岩石地形令人彷彿置身月球的錯覺,寬闊平坦營地,三面環繞崢嶸岩壁、玉宇瓊樓。在午夜裡月光投射,暗影灑落,風聲搖曳樹影。別說是嫦娥,連我也想翩翩起舞、輕聲歌唱。躡手躡腳爬上東邊岩坡上,天邊掛著一輪血月,月食正悄悄上演。抬頭仰望滿天星斗,遠眺渺小的花蓮夜景,掩不住雀躍的心情看著月兒陰晴圓缺。勺子般的北斗七星懸在北邊,碩大的金星遠在西邊,明亮的木星正好在我們頭頂。打開手機Sky Map,仰望大地圓頂穹蒼,盡覽浩瀚天際繁星。

平安池水終年不枯竭,遠看池水淺褐色但近看澄淨,順口甘甜

大理石營地 (廣寒宮)

廣寒宮看月全蝕                        (攝影:黃柏年)

立霧主山(塔次基里山),標高3070m,百岳排名93,三等三角點5981

經過了細數星星的夜晚,隔天一早順登經過距離營地很近的立霧主山,展望東邊太平洋雲海。緊接著拉繩橫渡斷崖,陡下鑽箭竹到沼澤營地,炙熱驕陽下泳渡極品箭竹海,豆點大的汗滴如雨下。伸手一撥還不見地面的箭竹,濃密程度堪稱極品,還直接打臉毫不留情。諾大的極品箭竹海除了消耗了大量的體力,同時也消磨了意志力。摔的摔、跌的跌,每個人都搞得十分狼狽。跌跌撞撞來到三岔路口營地,箭竹海的惡夢還沒結束,繼續鑽著密不可分的箭竹林,跨越倒木障礙,越過了一座座小山頭終於登上最後一座百岳帕托魯山。山頂展望絕佳,東邊還有一塊巨岩很適合拍照,坐在上面俯望整個海岸山脈和太平洋美景,就連花蓮港的大型船舶也看得一清二楚。

立霧主山展望

下立霧主山,拉繩橫渡斷崖                            (攝影:黃柏年)

森氏杜鵑                                    (攝影:黃柏年)

沼澤營地                             (攝影:黃柏年)

帕托魯山山頂展望極佳

帕托魯山,標高3101m,百岳排名91,三等三角點5985

下山的路雖然也不好走,風景卻迷人。

下山沿途欣賞森氏杜鵑

心滿意足下山後回到三岔路口營地,又面臨無窮無盡的陡下地形,除了箭竹海之外,林相逐漸轉為中級山植披,還瀰漫著陣陣木頭香味,想必以前研海林道應該是許多巨木的墳場,碩大的倒木斷面訴說著當年的悲傷。終於下降到海拔兩千多公尺的研海林道12K工寮,頹圮的工寮殘破不堪,看起來隨時有倒塌的可能。續往前幾百公尺,在11.75K處取水再繼續推進至9K工寮住宿。9K工寮的房間只有2間木地板尚完整,其他房間都破得差不多了。最後一晚睡工寮,隔天就要踢出去了,大夥拿出剩下所有的食材煮了豐盛晚餐吃光光。

研海林道12K工寮

研海林道9K工寮

豐盛的晚餐:  什蔬斜管麵 /  番茄野菇玉米筍甜豆煮/  黃金泡菜 /  菜尾湯

最後一天,從研海林道9K工寮續往6K高繞岔路口,自然原始的森林裡松羅繚繞,高繞上江口山岔路口。原本不想去江口山,但金牌大哥們說江口山是太魯閣七雄的老么,單登要陡上2000m,後來大家就有點心動想要速戰速決,沒想到衝過了頭找不到三角點,多耗了將近30分鐘。離開江口山岔路口只剩下一路2000多公尺的陡下路途,經由我們精密換算的結果就是差不多等於羊頭山下山兩次,捱過了箭竹海接下來是芒草海,整路都在高溫、揚塵、慘烈哀號聲度過,咬緊牙關忍耐著灼熱發抖的雙腳。到達1號流籠頭的時候,大家都很想找看看有沒有流籠可以直接溜下山。隨著中橫公路車水馬龍轟隆隆的聲音愈來愈接近,內心愈來愈激動,我們終於走出來了!看到岳王亭吊橋我覺得我終於得救了!見到瑞美姐帶著可樂來接我們,我落下了感動的淚水。因為,這次我堅持住了,五天的奇萊東稜順利完成。

江口山(H2441)又名富田山,是一座中級山,太魯閣七雄老么。

研海林道3.8K流籠頭附近                (攝影:黃柏年)

1號流籠頭                                             (攝影:黃柏年)

1號流籠頭 通往下方 合流露營區                                        (攝影:黃柏年)

這次的奇萊東稜特別感謝乃菁開團,讓我有機會和Jason、仁傑、柏年這三位優秀的夥伴一起同行。乃菁和仁傑包辦了我們的晚餐菜單,感謝他們用心準備了營養均衡又美味的晚餐讓我們隔天有體應付這遙遠艱辛的路程,仁傑在山上煮的白飯真是好吃極了,乃菁搭配的菜色總是令人食指大動。我在山上大部分的時候總是頭低低沉默走著,乃菁很能適應山上的環境,感謝她一路一直鼓勵我。第一天晚上紮營月形池,狂風呼嘯,感謝大家在寒凍的氣溫下幫忙準備晚餐。只有這一晚看到幾隻水鹿,看來東稜的水鹿真的有減少,請大家愛護環境不要亂丟垃圾、餵食水鹿。第二天晚上18:30我們到達北鞍營地(2950鞍部)早已天黑,感謝仁傑二話不說先到營地下切幫我們大家取水,還好這一趟有仁傑,我們的行程才能得以順利進行。感謝此行的男士們特別關照女士們的安全,謝謝Jason、仁傑、柏年三位紳士的照顧。也感謝此行遇到的金牌大哥們,這四位年屆耳順之年的大哥們感情真的很要好,一起走奇萊東稜這種挑戰路線真的很猛,讓人由衷佩服,我期勉自己也要像金牌大哥一樣繼續保持運動習慣,鍛鍊身體和保有一顆赤子之心。

這段路程難度之高超出我的想像,真不愧是和甘卓萬群峰一樣同列四大障礙的挑戰路線,我由衷的建議如果不是有心要完成百岳的山友,千萬千萬千萬不要走奇萊東稜(因為太重要了,所以講三次)。這次很幸運的每天都大晴天,每天都喝掉大量行動水(2L),天氣乾燥所以在研海林道也沒有碰上螞蝗。回想這艱辛的路程,如果在下雨天走得話應該難度更高了,感謝老天爺的幫忙。雖然照片風景看起來很美,令人心神嚮往,但很多時間陡上、陡下難走的路程都讓我無心拍照而收起相機,所以有許多危險路段、煩雜的箭竹海、芒草海我並沒有拍出來。

在這段遙遠艱辛的路途中,我不斷和自己對話,其實我的人生大部分都照著自己的想法走,也沒什麼好抱怨、遺憾。應該要好好珍惜關心我的人,疼愛我的人,好好珍惜我目前的生活走過了奇萊東稜,我覺得人生就是要努力,勇於面對挑戰和困難,也許當下煎熬又痛苦,撐過了就可以看到山頂寬闊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