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深處的魔山──神魔塚一日(逆走)全紀錄,20181125

內心深處的魔山──神魔塚一日(逆走)全紀錄

原文出自《The Outsider as Insider》

「不知是從何時開始著迷上了那種單純走在山裡的感覺;沒有展望無所謂,山頭全然無景也沒關係,越是複雜與阿雜的林相,最好是那種可以鑽來鑽去的芒草箭竹,還有各種複雜的攀爬及困難地形,越是會令我感到樂趣無窮。」

神魔塚,一條只聞其名便覺得魔幻無窮的中級山縱走路線,分別是:多加「神」山(2031m)、「魔」葉名病山(2976m),與「塚」呂馬布山(2225m)。最早聽到這些山名的時候只覺得很拗口,命名的人究竟是怎麼想到這樣的文字組合?數年前黑哥曾經來此登山,但因為竹林過密而就此打住,種種事蹟皆增添了這條路線的神祕感。而這回,我終於有機會來揭開魔幻背後的面紗了。

• 路線基本資料:

◎里程:約21K

◎總爬升:約2331m

◎山頭:塚呂馬布山西北峰(1520m)、1607峰(1607m)、塚呂馬布山(2225m)、魔葉名病山(2976m)、多加神山(2031m)

◎起點:四季道班小吃店旁,台七甲21.1K處之菜園路進去

◎終點:聖峰茶園,台七甲則前橋旁高麗菜園便道

◎A進B出,建議要有接駁

◎人員:神許、小安哥、育群偶像、奧斯卡飄、凱神、賴賴、爾雅、Ivy、蕾哥,小弱弱阿寬

• 行程心得紀錄:

前一晚將近六點抵達南山村隆達民宿,在全家便利商店用完晚餐時還巧遇法大,他們明天要去平多縱走。接著大夥便上樓開電視關心開票結果,直到十點上床之前都還惦記著台北市的戰況。

起登時間究竟要定在何時一直是出發前的掙扎。根據所查到的資料,要完成一日神魔塚大抵都是15小時起跳,因此若要趕在天黑之前下山,理當在凌晨三點至三點半之間起登。但最後跟育群討論之後,判斷行走時間應抓在12小時左右(不含休息),因此決定早上五點半起登。而我在心中則有另外一個自己理想的數字,只是通常不會說出來,避免行程的壓力過大。

早上五點吃完充足的早餐後上車出發,神許先將車子停在出口上來的則前橋附近,再跟大家一起擠上接駁車,開至四季道班小吃店旁停車出發。月明皎潔,繁星點點,加上從前天開始這附近就沒有下雨了,預示了今日會是個適合爬山的好天氣,只是山徑應當還是無法避免濕滑。

0539:四季道班小吃店起登

事前做了蠻多關於登山口的功課,諸多前輩們在這都有迷走的狀況(從軌跡檔上就看得出來)。從台七甲21.1k的高麗菜園上去之後沿著邊邊走,到底會看到上方的藍色大帆布,這時繼續順著路徑取右,就會莫名其妙地進入山徑。登山口目前也綁有布條,真的很感謝來探勘過的前輩們。

0544:抵達登山口,進入山徑

起登點的海拔約800多公尺,接著約莫7K的路要上到海拔2225m的塚呂馬布山,然後是2976m的魔葉名病山,才開始有顯著的下坡到2031m的多加神山,再回到1000m左右的聖峰茶園登山口。上2100m下2000m,簡言之就是個陡上陡下,進入登山口之後就是陡死人不償命的竹林段。由於路徑濕滑踩點不易,這段大抵是手腳並用,抓竹子抓地上的植被不斷地奮力上爬。賴賴因為早餐吃太多,一開始就吐了。而我則是南二段的疲倦未消,走起來還挺沒力的。

過竹林段後進入闊葉林,坡度轉為趨緩,開始穿梭在標準的中級山叢林之中。此刻陽光灑落入森林裡,光線之下的林相讓大夥兒們直呼好美。叢林間開闊處的一隅望去,則可以看到今天最高點的魔葉名病山。現在海拔大概才1100m左右吧,旅途還很漫長呢。接著再度過一處巨大的樹幹拍照之後,便抵達了今日第一個山頭:塚呂馬布山西北峰(1520m)。

0711:塚呂馬布山西北峰(1520m)

老實說這個山頭乃意料之外的發現,畢竟先前看過的資料大多沒有提到此處。三角點旁有一「歡迎光臨登山隊」的牌子,發現他們上個月10/20才來走過啊,而且也是如同我們今天塚魔神的順序。再加上沿路也都有看到他們綁的布條,心中大喜,覺得路況應該還有再被整裡過,至少有人走過就會有痕跡,今天應該可以如我預期的時間之內下山了。

0733:1607峰

稍事拍照之後出發,再一陣陡上之後便抵達第二個山頭1607峰,顧名思義海拔為1607m。中級山裡常常有這種沒有山名,僅以海拔來命名的山峰,其共同點就是沒有三角點,而1607峰也是如此,僅在一棵大樹上立有指標註明。過1607峰後林相轉為更加原始,松羅開始密集,地面上則有一球一球的不知名小草,看起來QQ地很有彈性,走起來相當有feel。

山徑再度陡峭,持續賣力向上爬。不久行經一開闊地,可以看到前陣子四神湯之旅走過的神代山區,以及更遠的嘎拉賀山群、塔曼山系。續往上走經過崩塌地,則可以看到喀拉業山、桃山,以及比今日塚魔神更加困難的「佐桃縱走」路線。日後再安排時間去走走看吧,今日的重點還是神魔塚。

0906:塚呂巨木

從1607峰過後約一小時的路程,路徑上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巨木。雖然沒有到神木等級般地巨大,但都非常具有可觀性,在原始的林相中聳立出幾許時光的氣息。宛若那太古就存在的時光之輪,巨木揭示了人類僅是渺小的過客,百年之後同樣歸於塵土,只有回憶能永久長存。而我們終其一生,真的知道自己所追求的到底是什麼嗎?

隨著高度持續上升,進入了箭竹林的領域,也讓我們開始了鑽鑽鑽的手腳並用,同時這也代表塚呂馬布山快要到了。果不其然,鑽過一陣之後來到了GPX軌跡檔上的T字岔路後,左邊可直上塚呂馬布上,但路徑入口明顯地被拉起來的布條檔住,一副就是不希望人走的樣子。右邊過去則還有個T字岔路,右往塚呂馬布池,左上則是塚呂馬布山以及接下來要走的山徑。我們決定先造訪右邊的塚呂馬布池,再左上塚呂馬布山,如此一來可以少走一個爬升。

0958:塚呂馬布池,拍照

四周都被森林環繞著的塚呂馬布池,有股意境悠遠的魔幻,不曉得是因為名稱所延伸出的想像,還是周遭實際的氛圍所致?池子為死水,上頭有許多小蟲飛舞,應當是不能飲用。池子周邊則為爛泥沼澤,我在嘗試環湖時還不小心左腳整個踩陷進去至膝蓋深,差點拔不出來,造訪的時候務必小心呢。

拍完照後往後方的山頭移動,便來到了神魔塚(逆走)的第一座山:塚呂馬布山。

1016:塚呂馬布山(2225m),拍照休息

從登山口出發後經過4小時40分、海拔爬升了1400m有餘之後終於抵達此處。塚呂馬布山山頂的腹地不大,只能站個十人左右,且四周毫無展望,僅有三角點一顆。倘若是過去的我一定會直呼:「這是什麼鳥山」,但對現在的我而言,山頭僅是過程中的一部分,登不登頂倒為其次。況且,能拜訪到這裡已實屬不易,要不是前輩們的篳路藍縷,塚呂馬布山大概還是探勘等級的路線,實非我這種登山等級能一日往返應付的。

由於溫度頗低,所以拍完照後休息吃東西之時還挺冷的,所以也沒有多待,吃了半個麵包後便出發。我自己登山的風格是比較接近越野跑的方式,出發前會吃很多儲存能量,登頂途中則很少休息,至多喘一下吃個行動糧。而真正休息的時間也很少超過20分鐘,亦不煮食,以啃乾糧(麵包之類的)為主,所以行程時間比一般登山隊來得快,主因其實即在於此。另外一個比一般登山隊來得快則在於下坡,稍後再做說明。

1042:休息完畢,出發前往魔葉名病山

從塚呂馬布山前往魔葉名病山的這段路,個人認為堪稱此次行程的精華,走的時候心中也是滿滿的感謝。如果沒有前輩們這兩年下來所綁的登山布條,以及開路時所闢出的路徑與足跡,只靠現地判斷與GPX軌跡檔的話,以我自己目前的能耐走起來應該是滿滿的黑人問號,因為太多地方看起來到處都像是路,好似每個地方都可以去鑽一下。上坡時尚且還能順著稜線走,但若是較平緩的穿越路段,好幾個地方是毫無路徑可循的,沒有登山布條的話一定得花上許多時間判斷方向,更不用說有一兩處是整個路線大轉折,一旦錯過就會差之千里。

此外,林相變得已經不能用原始來形容了,而是宛如杳無人跡的禁忌之地,彷彿闖入了某片魔山;強烈的既視感之下是撥不完的芒草箭竹,面對山林那一絲不苟的寂靜,我不時地感到戰慄;那是一種:

「對自然永遠懷著一種虔誠而膽怯的震慄與激動」──湯瑪斯‧曼,《魔山》。

用白話文來講,雖然自己已經爬過幾個較困難且路徑不明顯的路線,但在由「塚」到「魔」的這一路上,還是不免連聲地驚呼道:「這裡到底是什麼鬼地方啊??」

路徑與路況既是如此,海拔爬升更是挑戰。從塚呂馬布山到魔葉名病山,海拔還要再上升700m有餘,直逼百岳的高度,讓部分夥伴甚至出現了些許高山反應。好在最後的大爬升階段,路況大抵轉為好走的松針路,某段山徑甚至很像雲稜山屋要往審馬陣山的上坡途中。沒有任何技術成分,就只是陡而已,還算好走。

度過一段巨大的杉木林結束這無眠無盡的陡上之後,魔葉名病山的三角點出現在山頂上的箭竹林海盡頭懸崖之上。這裡的景象十分壯觀,若非親臨現場,是難體驗那種大自然所給予人的震攝感。

1303:魔葉名病山(2976m),拍照休息

「有人說時間像一條忘舊河,其實遠方的空氣也有同樣的效力;儘管它起的作用並不像河水那般徹底忘卻一切,但是卻能忘記得更加迅速。」──湯瑪斯‧曼,《魔山》

我們今天的魔山:魔葉名病山,海拔2976m,從塚呂馬布山到這花了2小時21分,從登山口則是7小時22分,總爬升累計已超過2100m。我自己原本的盤算是7小時內抵達,所以差異並沒有太大。山頂的其中一面就是懸崖,有展望。不過抵達時已雲霧已經上來,氣象預報是下午三點後有雨,果然不假。

抵達魔山時內心並沒有如預期的悸動與澎拜,畢竟遠方的空氣我己然不曉得吸了多少回,內心漸漸不再會有什麼遺憾,只是隱約覺得人生還得繼續前進。有的時候不是不能接受,而是需要個句點,讓情緒有個涇渭分明。我想自己走得已經夠遠了,而只要再遠一些些,或許就能重新開始下段章節。

而登頂之後的第一件事便是去尋找下山的路徑,過程中意外發現了走往南湖北稜的路。這條往北稜的路徑,布條大多已然陳舊,且幾乎掩沒在箭竹芒草堆裡,應該是全然探勘性質的路,勢必得規劃多日才有可能完成,一日完成的風險過高。

稍晚待全員抵達之後,大伙休息拍照慶祝。路途如此遙遠,且名稱這般特殊的山頭,極可能是一生一次的行程了。魔葉名病山終於今日完登,得償宿願;而那座內心深處的魔山,自己是否已經攀爬到了頂點?

1334:休息完畢,出發前往多加神山

照慣例休息時間不會太久,這次大約20分鐘左右。另一方面也是開始感覺到冷了,休過久身體反而會更不想動。在往下山路徑的轉角處補上了忠哥的布條,就開始一路陡下至多加神山。

而從這裡開始就是野跑式登山與一般式登山的最大差異之處:下坡。簡言之,越野式的登山,下坡會接近以小跑的方式進行,速度約莫是一般式登山的1-1.5倍。兩者沒有優劣之分,全然是節奏與運動方式的差異。我自己因為是從越野跑起家而認識山林,所以下坡很自然地都會用這種方式。因此不用登山杖,也不穿雨鞋,就是順應這種運動方式所致。

魔葉名病山往多加神山的路徑相較先前走來的路已清楚許多,以越野的標準來看,一路幾乎都是可跑性非常高的路段。Kate跟阿飄在此因為受不了我走太慢,後來就直接噴出去不見人影,其餘人雖然被我壓著速度,卻也以非常快的節奏在行進著。唯一的困難點就是較為泥濘的路段,通常是會採取的方式就是煞車踩穩慢行,但如果是技巧嫻熟的越野跑者,就是一路溜溜溜地滑下去了。

在多加神山之前僅有一處向右的轉折點要注意:抵達三角點的前約1K處。沒有比對GPX會蠻容易就錯過的。直直前行會從可法橋出來,可別走錯了,提醒欲造訪的山友們需慎加注意。

1512:多加神山(2031m),拍照休息

從魔葉名病山到多加神山僅花了一個半小時,至此塚魔神三山完成,接著就是陡下1000m左右回到登山口,就能結束行程。「應該是不會摸黑了」,內心的大石頭也在此時放下,轉為較輕鬆的心情。從多加神方向下山的技術路段較少,登山口也較容易抵達,因此我會建議,若要走神魔塚的路線,以逆走的方式進行較佳,唯一的缺點就是爬升會比順走要來得多。

眾人歸心似箭,稍事拍照休息之後就開始往山下溜去。Kate跟阿飄一樣瞬間就不見人影。

1523:休息完畢,開始下山

「時間是送給我們的寶貴禮物,它使我們變得更聰明、更美好、更成熟,以及更加完善。」──湯瑪斯‧曼,《魔山》

五年多的越野經驗讓我對於山林環境的掌握度是越來越有心得,這段長長的下坡更是有所體悟,彷彿身體的某個層面被打通了,如果沒有要帶隊的,還真想就這麼一路滑到底至登山口。只不過,南二段疲勞的影響在此出現,我的右膝外側於下坡途中開始疼痛起來,自己的判斷應是跟過往的狀況類似,過度使用導致發炎積水,休個兩天就沒事。而我想,這也是過度地想要吸到遠方空氣所產生的後遺症吧,行程真的排太密了。

如果技術與經驗會隨著時間而更趨完善,那麼心智方面又如何呢?我想這也是許多人一生的大哉問,如何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何等難以達致的境界呢?無論如何,我相信只要能夠好好運用時間,或許一切都會水到渠成。當某天回首向來蕭瑟處時,應該就能對著那自己不成熟的行徑,莞爾一笑。

下坡途中行經一崩壁,有開闊視野,見到對面就是早上陡爬過來的塚呂馬布山之稜線,當下突然還蠻感動。走過的路,必留痕跡;歲月的腳步,刻骨銘心。

登山,故我在。

即將出登山口前又回到了竹林路段,跟起登時一樣,也讓人想到前月所走的四神湯路線,在接近留茂安部落的登山口時,也是這樣的竹林路段。竹林路段的共同點就是很陡,以及沒有布條指引的話,就非常可能會在林間迷路。這裡要再次感謝前輩們綁的布條,並砍出這片竹林路徑,否則一日塚魔神,也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1708:聖峰茶園大水池登山口,接駁車已到,塚魔神結束

就在這一路下滑的竹林路段盡頭,聖峰茶園的大水池出現,終點到了,一日神魔塚逆走完成!耗時11小時29分。原以為還要再踢個幾百公尺到聖峰茶園旁,沒想到熟門熟路的司機大哥居然已經開到了大水池旁等我們,讓我們省去這段路程,真的太感謝他了!據司機大哥說,因為他常載曾乙申老師他們來爬神魔塚,所以這段路已經接駁了至少四次。而從聖峰茶園要開回台七甲則前橋這段路可說是各種險象環生,路面顛簸不說,還要過兩三次溪流上的便橋,十分危險。建議這段路還是找接駁車或步行吧,自己開車風險太高,極有可能翻車或摔入河裡。

「不要由於別人不成為我們所希望的人而憤怒,因為我們自己也難以成為自己所希望的人。」──湯瑪斯‧曼,《魔山》

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著迷上了單純走在山裡的感覺。沒有展望無所謂,山頭全然無景也沒關係,越是複雜與阿雜的林相,最好是那種可以鑽來鑽去的芒草箭竹,還有各種攀爬的複雜及困難地形,那會令我備感樂趣無窮。

五年前剛開始越野的我,有曾期望過自己變成現在的這樣嗎?無論如何,都要時刻提醒自己不因一時的不如意,忘了那因受美景感動而愛上山野的初心。反求諸己,此心安處是吾鄉。

神魔塚(逆走)一日至此結束,下山吃飯,平安回家,謝謝所有一起同行的夥伴們。

後記:

這次神魔塚的行程要特別感謝爾雅跟賴賴之邀請,否則只能繼續望著照片過乾癮,有志同道合能一起爬山的朋友真的很棒。這回也是跟神許終於見到面,互不相識的兩人卻能在網路上搞得像很熟一樣,我想也是一種緣份吧。最後更感謝一起同行爬山的大家,當歲月隨著時間而流逝過往,山林裡的回憶卻會駐足留存,成為一輩子的瑰寶,讓彼此永遠珍惜。

2018/11/25,神魔塚一日,內心深處的魔山

• 行程時間紀錄:

0539:四季道班小吃店起登

0544:抵達登山口,進入山徑

0711:塚呂馬布山西北峰(152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