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0章[桃園市復興區] A大調變奏曲.小烏來瀑布

• william.luo

旅行日期:18.09.02

關鍵字:小烏來瀑布、風洞石、龍谷瀑布、神秘瀑布

等候著,破碎的光影在現代聚合,我聽到一首無窒無礙的歌。

途經角板山,羅浮、復興雙橋之前,北橫公路左側分岔出桃115線,順著大漢溪右岸蜿蜒向上,與平靜潭水相隔,河灣中間羅浮村莊仰臥著,赤紅橋拱輕盈地跨越水面,泛著瓷白光影的水面。

「寰宇平台」距離收費站不遠,和北橫公路沿線崢嶸山群相望,就在林木蓊鬱的群山之間,小烏來瀑布一瀉千里,湛藍有如琉璃的溪水化作萬千碎片,嘩啦啦直墜巨石堆疊的溪谷,卻又化為一帶湛藍琉璃,沒入蒼翠的樹林中。

f_24122778_1.png小烏來瀑布瀑高50公尺,是大漢溪支流宇內溪瀑布群中最靠近下游地區的一道,因為神似烏來瀑布而得名,但是臺灣北部山區許多地方都稱作「烏來」,所以也有可能直接從「宇內」的閩南話翻譯而來。

以地質學的角度來看,小烏來瀑布附近的岩層屬於漸新世的大桶山層,以灰黑色的硬頁岩為主,偶爾夾有細粒的薄層砂岩,由於砂岩的抗侵蝕力較強,往常突出岩壁表面,或構成瀑布頂端的硬岩,再加上大漢溪與支流宇內溪交會處存在河床落差,於是形成懸谷式瀑布。

觀賞瀑布的地點不少,如果想要一覽全貌,站在「寰宇平台」遠眺,或者順著下方步道,由溪底長虹橋仰望都是不錯的選擇,儘管如此,我們還是不免俗地購買門票,跟著排隊人龍踏上新建的小烏來天空步道。

小烏來天空步道建於民國100年(2011),露出山壁約11公尺,懸在距離瀑底70公尺高的半空中,以鋼結構為主體,為了使步道可以承受地震和颱風的衝擊,建築師除了在岩盤置入20根20公尺深的微型樁,更在支撐步道的A字臂上設置六支拉桿以及一支深入岩盤30公尺的地錨,所以就算橋面站了100人也沒問題,只是橋上遊人摩肩擦踵,沒辦法仔細欣賞橋下宣洩的瀑布,更別提居高臨下的震撼了。

天空步道入口旁的溪床上,風動石是數千萬年前火山噴發時由火山灰凝結而成,高約5公尺,重約50餘噸,與河床只有半平方公尺的接觸面積,當山風拂過溪谷,巨石彷彿微微晃動,所以被命名為「風動石」,民國102年(2013)7月13日,蘇力颱風造成溪水暴漲,讓巨石從崖邊滑落到此處,以不同的姿態矗立著,卻仍舊屹立不搖。

湛藍溪水在瀑簾與瀑簾之間,在樹林與樹林之間,在崖壁與崖壁之間奔流著,走過生長烏來柯的廣場,另一頭「天空繩橋」騰躍大利幹溪,高高懸掛峽谷上,「天空之橋」聳立在飛瀑激起的瀰漫水霧裡,我以為這已經是最驚奇的體驗,沒想到「天空繩橋」驚險更勝一籌,木板長橋隨風擺盪,更因為遊人快慢不一的步伐而左右晃動,橋上拍攝的照片,也因為橋面搖晃而模糊。

生長蕨類和姑婆芋的山壁溫暖潮濕,就連步道上的木板,都沾上一層薄薄的水氣,中途幾次遭遇轉向溪谷的小路,至於持續前行,通過數個洞穴的山徑,最後則通達大利幹溪的上游,在此之前,山徑穿梭在洞穴之間時明時暗,和太魯閣砂卡礑步道的感覺十分相像。

步道盡頭隱藏著龍鳳瀑布,縫隙中巨石壘壘,溪水源自龍谷那頭,溪石上水流湍急,伴隨潺潺聲響奔向鳳谷,上層的龍谷瀑布落差高度13公尺,寬約3公尺,下層的鳳谷瀑布落差9公尺,寬2公尺,卻因為與駐足點的角度,龍谷瀑布顯得小巧玲瓏,周圍草木的襯托下增添亞馬遜叢林似的野性。

和平吊橋銜接山徑與生長烏來柯的廣場,附近觀景台可以一覽龍鳳瀑布的全貌,就在吊橋下方,大利幹溪遭遇陡崖,又碎裂成一絲絲白絹,由於身形神秘,人們索性稱作「神秘瀑布」。

山林深處的神祕,隨著步道的延伸,橋樑的串連而逐漸被揭露,碎石路上是新穎的足跡,溪水聲中則是青春的笑語,樹林底下,來自遠古的岩石也許仍然會呢喃著:

而那已經是石破天驚的第九世紀了

秋雨逗落在紛紛大朝代的末葉

你像音符一樣醒來,輕輕吟哦

羞澀地溫習著遠古的韻律

歌聲浮在洗亮的樹葉上

飄飄閃爍的心事:歷史

是一頁再生的新譜

等候著,破碎的光影在現代

聚合,我聽到一首無窒無礙的歌

走入我上邪無絕衰的樂府

為我的壓卷詩定音

向遠古

參考資料:

1. 王鑫,何立德(2002)。《台灣的瀑布》。台北縣新店市:遠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