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色達健行趣---追尋佛國的境土

• 相關山岳

萬般帶不走

唯有業隨身

色達位於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東北部,境內地形地貌複雜,屬典型的川西地槽系巴顏喀拉山褶皺帶,平均海拔多在4000米以上。日照充足,為高原季風性氣候,年平均氣溫零下1度,長冬無夏。有著草原、湖泊、河流以及絢麗多姿的藏族風情(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在離色達縣城20餘公里有一條山溝叫喇榮溝,順溝上行數里,蔚藍蒼穹之下,銀嶺碧草之間,數千間赫紅色的木屋,如眾星拱月般簇擁著幾座金碧輝煌的大殿,它就是藏於深山中的喇榮寺五明佛學院,也稱色達佛學院。色達佛學院是世界上最大的藏傳佛學院。常住的喇嘛有兩萬多人。每遇有佛事活動人數還會增加,最多時可達四萬多人。

那一年我們攀登隊的原定行程,是攀登四姑娘三峰下山後,從長坪溝縱走,穿過海拔4668米的埡口,到理縣畢棚溝,然轉攀登5430米的半脊峰,這是多麼美妙的行程啊,只可惜天總是不從人願地,但我們卻意外進入了佛國的境土,這轉折的經過,就讓我娓娓道來吧…

四姑娘山屬小金縣,小金四面均被大雪山包圍,這裡有聞名遐邇的四座長年冰雪覆蓋的山峰,如同姿容俏麗的四位少女亭亭玉立於長坪溝和海子溝兩道銀河上,被稱為【四姑娘山】。這四座山以么妹峰最為著名,它是亦是四川省第二高峰,在四川境內僅次於貢嘎山,享有"蜀山皇后"的美譽,但由於太過陡峭險峻,基本屬於高技術等級攀登山峰,據說國際上迄今登上么妹峰的人尚不超過50人。而二姑娘和大姑娘峰,則是屬於平易近人的高海拔健行山峰,一般而言只要有鍛鍊足夠的體力和耐力,擋得住不發生高山症的情況下,多數山友都可以順利登頂,但三姑娘峰可就沒有這麼簡單了,它被歸類是一座初階的技術型山峰,在冬季攀登路面結冰時,其難度更是大幅度的提升許多,是一座入門型的技術型山峰,是初學者進入攀登技術型山峰殿堂的首選。

要進入四姑娘山區首先要翻過巴郎山埡口,從臥龍鎮至鄧生保護站後,即進入巴郎山山區的公路,巴郎山的上下山路和埡口地區,海拔超過4000米,山高坡陡,但其景色極為美麗,白雲如海,雪山連綿,煙霞漫漫,沿路峰迴路轉並可見峭壁嶙峋的岩石山體與耀眼的雪山 ,埡口上有許多的風景可令人駐足觀看。

那一年我們在日隆完成高地適應後,我們從長坪溝進入山區,抵達初程的終點喇嘛寺(海拔約3400米)後開始健行進入,登山裝備均由馬匹馱,一早天氣極為美好,沿途景色以高山灌木、原始森林、莊麗的雪山,溪谷間瀑布為主,還可清楚地望見到尖聳的婆緲峰、五色神山、日月寶鏡、上午眼見藍天白雲,冰雪奇山,草甸湖泊及各種野花,絲毫感覺不到已10月底的雪季已來臨的感受。

沒想到午後抵達大本營(海拔約4200米)之後突然來一場紛飛的大雪,令大夥措手不及,只好在風雪之中迅速將帳棚搭設起來,過程還真地有點狼狽,這一天天氣的巨大變化,難道是老天爺給我們的震撼教育嘛,這場即時雪不知對明日的攀登之行會造成什麼影響,讓不經憂心了起來,當晚溫度極低,由於某一隊員並沒帶適合的睡袋(-15度C以下),所以蘇神就將其睡袋借他使用。

翌日凌晨2點30分我們準備拂曉而出,希望在天氣最佳的裝況下完成登頂,可是蘇神不敵昨日的低溫,終發生高反現象,逐放棄本次攀登的規劃。由我帶領隊員從大本營出發開始往三峰的啞口路線前進。往啞口路線前半段坡度約20度上下,雖然昨日下雪部段,但沿途雪沒有積的很深,因此決定冰抓只帶著,備而不用,因為沿途都是碎石坡,沒穿冰抓走起還算很順,但因為一路是慢慢陡上沒有緩過,過了一個山頭緊接的是另一個更陡的山頭,走起來就像在單攻臺灣的志佳陽走雪山南稜上雪主一樣,雖然沒有1日陡上2300米這麼硬,但這連續陡上1100多米也真是累煞人地,越接近啞口則變的更為陡峭(約30~40度)且岩路都是碎石坡與雪的混合地型。

上了啞口後一邊是積滿雪地無名峰,另一邊則是毫無積雪的裸岩,坡度進入約50度以上,走起路來要注意腳滑與上面前方攀登的所製造的落石,攀登者一要穿帶相關護具,並保持一定距離,避免被落石砸到。其最後一段登山主峰稜線的一百多米坡度直達約70~80米,攀登過程建議一定要架設路繩或採阿爾卑斯式攀登方式確保,避免人員因為滑落而無法制動的危險。

當大家一上稜線眼簾一入竟是ㄠ妹峰峨然矗立的迷人姿色,看著ㄠ妹峰高入雲霄之中,令大夥為之振奮,而這些鬱鬱蔥蔥,千岩萬壑的峻山再披上雪白的衣賞後,其秀麗景色更是美不勝收,雪山的風采無以倫比,它總是靜默不語,令人覺得有超凡脫俗,一塵不染的感覺 凡是見到它的人,總是被其聖潔無瑕的山色所着迷,雖然我們必須克服千難萬險,登上三峰之巔時,才能瞻仰它的風采,但這景色令人畢生難忘。

下了山,隊員早已無力往長坪溝前進,而蘇神也因為身體不適,決定先回日隆鎮休息,由於隊伍的轉進,全隊早已無攀登的衝勁了,此時,有隊員建議去色達走走,說明真,我原先還真沒有什麼慾望想去,但離回家日子還久,就去看看唄。

但沒想到去色達的交通真的非常不便利,只能乘大巴或者包車前往。如果一路順暢,從成都到色達也需要將近18~22小時一整日的時間,倘若天氣下雪天,或者堵車那麼還需要到馬爾康或者康定先停一晚,第二天才能前往色達。雖然,我們一天就抵達色達,但卻也屁股坐到快爛了(快20小時),到了晚11點才到,由於色達地處偏遠,夜間一片黑濛濛地,什麼也看不到,一個店家也沒有,當然更沒有消夜吃啦,此時大家也真的沒心情啊,座車真的比登山還累,只想趕緊找旅社住而已。

一早伴隨著太陽的升起,大夥很早就起來出去覓食了,找了老半天,找了間傳統藏族的店吃吃,雖然不合口味(那時真的懷念台南肉燥飯與牛肉湯),但登山人有的吃就感恩,吃飽喝足後,我們在當地包了車,就往聞名遐邇色達佛學院前去,沿途一路上美景不斷,清晨的陽光下黑色的犛牛與白色羊群若隱若現,微風吹來雲朵般柔和的牧歌。我們先前往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參觀,進入佛學院的大門,不遠處的山頭上一座座紅房子映入眼, 金色的陽光傾灑下來,山間的木屋彷彿沐浴在佛光中。當健行到佛學院裡拍攝時,寺院的氣氛,十分寧靜,令人不經肅穆起來,恭敬謙誠地禮佛….

沿著寺廟往上走,我們慢慢走上了佛學院後面的稜線,此時,將能見到成片成片的紅房子宛如一幅畫作映入眼簾,站在山巔之上聆聽廟宇傳來的陣陣梵音,此時浮現在眼前的只有“震撼”兩個字。當誦經聲不停的被送入耳中,心靈頓時得到慰藉,那些喧囂、繁雜全部被拋諸腦後,剩下的只有歸於佛塵的靈境,我雖未入佛門,卻也深深地被這周遭祥和之氣所牽引著。

色達有一處天葬台(又稱屍陀林),這是中國大陸唯一一處允許遊客參觀天葬的地方,但這天葬台的代表意義,已經不只是施行天葬的處所,它同時也是引見天葬文明的場所,聽說上師丹增嘉措仁波切用心血重建這座屍陀林的意圖之一就是希望一切到訪的來客,都能對生與死有一種更深入的領會,按照佛教教義,人死之後,靈魂離開肉體進入新的輪迴,屍體就成了無用的皮囊,死後將屍體餵禿鷲,也算是人生的最後一次善行。下午我們前往天葬台進行觀禮,舉行天葬儀式時,法師首會先念叨咒語,隨著喇嘛陣陣的咒語聲,禿鷹開始飛向天葬台履行它們的職責。

色達,是一個會讓人心靈沉靜下來的地方,藉由看見不同的文化習俗,帶給我們的不一樣心靈撞擊,讓我明白世上文化的多樣性,跳出自己的象牙塔中,對世界不同的生死觀有新的認識。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建議行程規劃

由於色達位於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東北部,境內地形地貌複雜,屬典型的川西地槽系巴顏喀拉山褶皺帶,平均海拔多在4000米以上,一般都市人若直接去,都會高原反應現象,若你是要跟我依樣要登山四姑娘山,建議規劃如下:

D1:台灣>>四川雙流機場>>成都>>日隆鎮

D2:海拔適應日

D3:前進四姑娘山大峰大本營

D4:大本營衝頂>>回到日隆鎮休息一晚

D5:包車前往色達(或可以在康定或馬爾康住一晚,隔天去色達,比較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