絹絲瀑布步道.竹篙山.冷擎步道O形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絹絲瀑布步道.竹篙山.冷擎步道O形連走 2015/03/22

長腳登山隊的行腳今天來到了士林區菁山路101巷上的絹絲瀑布步道入口處,一行32人集合整隊後,由菁山路步道入口展開陽明山國家公園步道的探訪,藉由擎天崗系步道的快樂行腳,體驗陽明山國家公園步道沿線豐富多樣的地理景觀以及生態資源…。

絹絲瀑布步道是早期金包里大路的南段,連通士林地區與擎天崗,全長約2.7公里,以士林區菁山路為步道起點,中途經絹絲瀑布後續行抵達擎天崗為步道終點。步道的前段至瀑布區沿著山豬湖圳的圳道緩緩而行,腰繞於山間,鳥叫蟲鳴一路相伴,行走於翠綠蓊鬱的森林,十分恣意暢快。

山豬湖圳是日治時期開鑿的水圳,提供山豬湖一帶居民生活所需及農業灌溉水源。早期先民因水圳的開鑿,農作物由地瓜、玉米等旱作轉為種植經濟效益較大的水稻,水圳拓墾文化改變也改善了先民的生活方式。所以在今日行經伴隨絹絲瀑布步道的山豬湖圳,除徜徉青山綠林間,亦發思古之幽情。

由步道入口往瀑布方向前進,泥土步道、水泥步道、石板步道、石頭步道、石階步道和木板步道一路相互交錯,很少見健行步道舖排模式是如此變化多端。絹絲瀑布步道上的砌石方式,也展現不同年代的石頭舖面的人文遺跡,經過時不妨放慢腳步,留意觀察地上的石頭路喔!

步道中途的三個泉水出水孔的「三孔泉」是山豬湖居民飲用水的取水處,特別用鐵絲網區隔保護著水質。過了三孔泉後,開始緩上石階,一旁溪水也愈來愈湍急。轉個彎,前方絹絲瀑布宛如一匹絲綢般的白絹由20多公尺高的峭壁垂墜而下,不過瀑布區屬地質脆弱區域,土石易崩落,通過時要小心。

由於瀑布的水源頭是由內雙溪上游支流匯聚而成,水質含有豐富的氧化鐵,經過瀑水常年沖刷的山石因氧化作用而呈暗紅色,加上石壁的綠色植被植物,使得白瀑、紅石、綠草,形成了絹絲瀑布最動人的畫面。瀑布步道吸引著遊客駐足欣賞,更是夏天避暑的好地方。

一般遊客休閒踏青輕鬆行,通常來到瀑布區即選擇原路回轉,登山健行者則在欣賞完瀑布、享受森林芬多精浴後,繼續進行瀑布步道的後半段行程。後半段步道持續往上,有爬山的感覺,時而腰繞,時而沿著陡階一路爬升,山區多霧潮濕,石階步道行進時要小心。

行走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規劃的山間步道,沿途方向、哩程、動植物生態及環境導覽等標示都相當完善,步道的路況安排妥善,不必擔心迷途。步道繼續往前,經過屬台北市農會經營的陽明山牧場辦事處的所在位置,雖已人去樓空,卻是見證擎天崗牧牛歷史的重要遺跡。

行腳來到離瀑布0.8K處,遇往冷水坑、擎天崗方向的三岔路口,隊伍往擎天崗方向續行。由於絹絲瀑布步道是士林地區知名的健行路線,加上國家公園步道規劃如網狀般交錯著,步道系統間藉由支線互通,在行程安排上可豐富多變,沿途登山健行的遊客甚多。

行腳往前推進約300m,再遇冷水坑、擎天崗遊客中心、擎天崗大草原方向的岔路口,步道均屬擎天崗系步道的路線,長腳隊伍朝擎天崗大草原方向繼續推進,一個小緩坡轉彎過後,氣溫寒冷、風勢強勁,步道上出現了擋牛門柵,顯示我們已進入了擎天崗大草原區的範圍。

絹絲瀑布步道的終點連結擎天崗環形步道路線,長腳隊的隊伍此刻已來到美麗的擎天崗草原上。擎天崗草原位於魚路古道沿途的最高點,是串連金包里大路和萬溪古道的通道,故有嶺頭之稱,是舊時崁腳往來大嶺頂、台北的捷徑,站在嶺頭可俯視金山地區、大台北盆地、遠眺七星山,視野相當開闊。

根據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最新資料顯示,由於擎天崗久享盛名,遊客之多令人咋舌,假日遊客量更高出草原之遊客承載量(不影響草原生長之遊客量),加上遊客多半集中在草原的前半部,致使類地毯草被踐踏而死,管理處每年雖均進行類地毯草之補植工作,仍抵不過人為的破壞。

管理處為了遊客安全及草原特色保存雙重考量,於假日期間,將牛隻圈養於固定範圍內;平常日則視天候、季節與牧草多寡分區放牧,以保持草原特色。為降低對草原的破壞與影響,目前採中央步道供遊客步行,分區開放進入草原,避免單一區域過度踐踏。

因此當長腳登山隊的隊伍順著環形步道路線指標行走於擎天崗的中央步道時,也是管理處對所有來到擎天崗的遊客的善意管理,希望遊客遊覽擎天崗時能往前多走幾步路,到較遠處欣賞自然風景,更希望同一條步道不要走兩次,藉由步道路線的規劃,期望達到類地毯草的復育。

長腳登山隊循中央步道往竹篙山的方向繼續前進,行走在沒有林木遮蔽視線的草原,迤邐起伏如綠毯般的坡地,眼前空曠遼闊的青翠草原景觀,讓一路走上山頭的疲乏早已煙消雲散。今天的天空不夠藍,空氣中夾帶著迷霧,遠方山頭上籠罩著雲層,朦朦朧朧的擎天崗…。

往竹篙山方向推進,步道旁的山凹處有一座牧場教育解說中心,裡面空空無物,行腳匆匆,於外圍拍照作了記錄,並未特別駐足觀察。循著緩坡繼續爬升,來到有一座反空降堡的山崙上,此處也是擎天崗環形步道往金包里大路城門與登竹篙山的岔路口。

從山崙的地形看板看來,在晴天時山上視野極為開闊,展望極佳,不過今天遠方雲霧間的山巒迷濛,線條不夠明顯,景色相形失色,很可惜!隊伍短暫休息後,沿著稜線步道往竹篙山高點續行,低矮灌木叢及芒草是步道沿途的植物生態,隊伍起起落落於山崙間…。

隊伍最終來到了竹篙山頭,竹篙山,H830m,居高臨下,四周草原低地,相對視野開闊,山頂上可展望華岡台地、砂帽山、俯視大台北都會區、林口台地、觀音山,遠眺大屯山、七星山、七股山等山巒景致,石梯嶺、嶺山風貌隱約可尋,整個擎天崗翠綠大草原的好風光更是一覽無遺。

一切美好的展望都是在天青氣爽的藍天白雲之下才能盡享,今天在晦灰的天空下,感謝著老天爺沒有落下雨水增添行程的辛苦,至於美麗無敵的山巒景致,只能留待未來再次光臨的時機來享受囉!在山頭上長腳登山隊拍攝團體大合照,記錄下今天在擎天崗草原的美好回憶。

竹篙山另一頭有著山林小徑可通往山下的平菁路,不過小徑入口立著警告標誌,通告遊客為尚未開放路段,請勿通行。此刻龍哥提醒隊友們要趕行程,於是長腳隊再度起步,循原路下山,經由擎天崗大草原的中央步道往擎天崗遊客中心方向前進…。

前進擎天崗遊客中心之前,隊伍經過一座擎天崗上頗負盛名的土地公廟,福德宮是新建的,廟後方有一座已超過200年歷史的小小石砌「福德同」土地公廟,也是魚路古道上最古老的土地公廟,土地公神明坐擁於擎天崗的重要通道上,終年照看著往來的旅客。

長腳登山隊在擎天崗遊客中心並未久留,龍哥引導著隊伍,由遊客中心循指標經絹絲瀑布步道的回程一小段路後,再度來到絹絲瀑布、冷水坑、擎天崗岔路口,隊友在路口上站崗,提醒隊友改變路線,往冷水坑方向續行,行程接下來的主線已轉換為冷水坑-擎天崗人車分道(冷擎步道)。

緩緩續行於下坡的砌石路上,步道沿途有不少看起來十分優雅的琉球松,留意一下解說牌,原來是日治時期因日皇太子的訪台而訂定的「大屯山造林運動」所存留下來的散生琉球松,「大屯山造林運動」對陽明山原始林相改變甚大,透過琉球松,我們了解一段過去的歷史。

冷擎步道上有一處石頭砌牆的牛舍遺跡,若不是有解說牌立於牛舍殘垣前,恐怕也不會留意到山區步道上會出現牛舍!原來是因早期牛隻放牧的擎天崗缺乏水源,故在水源方便取得的考量下,因而在此淺溪壑旁搭了牛舍供牛隻休憩。原來,陽明山不僅是牛屎多,牛史也落落長…!

再往前走,隊伍來到了雞心崙平台,登上雞心崙觀景台遠眺四面八方,擎天崗大草原以及四周迷濛的翠綠山巒美麗景致盡收眼前。雞心崙於清朝即是軍營所在地,日治及國民軍時期更是軍事要塞,平台上的反空降堡正是反應雞心崙地理位置重要性的一項軍事設施。

雞心崙平台上短暫歇腳後再出發往步道另一頭推進,隊伍行進中下切進入筆直的柳杉林木階步道,優美的林相走起來相當舒服。木階步道終了進入一片美麗幽靜的沼澤區的外環步道,一行人沿著沼澤外環步道抵達了對岸,來到橫跨冷水坑溪的菁山吊橋…。

紅色的橋柱、黑色的鋼索、褐色的橋板,矗立在青山綠水間的菁山吊橋顯得明顯耀眼、美麗迷人,橋下有硫磺味的溪水為內雙溪源頭支流之一的冷水坑溪,附近有舊時採硫礦的遺址。走過菁山吊橋,隊伍已抵冷擎步道的另一端起點 - 冷水坑遊憩區了…。

冷水坑,位於七星山、七股山間東側的谷地,湧泉水溫大約30-40℃,遠低於一般泉溫,故有冷水坑之稱。由菁山吊橋往冷水坑遊憩區方向前進不遠處,即可見牛奶湖的指標,轉由右側石階步道緩緩向上,由步道終點的觀景平台往下俯視,乳白色的牛奶湖靜靜的處在火山群環繞的山谷窪地中…。

長腳登山隊的行腳來到冷水坑遊憩區的這處全國獨一無二的「牛奶湖」,行程已接近尾聲了,迎風賞景、拍照記錄後,隊伍走出了冷水坑遊客服務站,接下來準備由環七星山人車分道踏上歸途,回到我們一早出發的菁山路101巷上的絹絲瀑布步道入口處。

今天行腳一路趕趕趕,隊伍在鬱鬱蔥蔥的森林步道間穿梭,擎天崗迤邐起伏的綠坡也是快閃借過,很多沿途美麗山容也是輕輕掠過而已。今天我們走過的許多路,承載著許多歷史回憶的足跡,也許這些以後會被時間的流逝而遺忘了,不過,此刻長腳登山隊的行腳是豐收的,而且還會一直一直快樂的走下去…。

備註:以上日誌內容的相關資料引用自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官方網站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