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女孩Kit】秋冬戶外Outdoor帥氣穿搭

山女孩 Kit 官網 :https://kitfang.com/

Instagram: kit_fang

台灣最適合登山的季節,莫過於在梅雨過後夏季颱風季之間、或是秋芒剛垂雪季來臨之前了。雪季來臨前的秋冬總是風和日麗、但體感溫差大,雖然陽光普照但是零度的風一吹還是會打顫哆嗦,所以保暖一定是最基本的。大家很常聽到要洋蔥式穿法,錯認為只要衣服一層一層疊加就可以保暖,反而讓熱氣無法排出反倒保留了汗水,那到底怎麼樣才是有效的洋蔥式穿搭呢?

保暖的機能服飾,總是取決於外套,外套也是所有衣物中單價最昂貴的。以下是我最常使用的保暖外套與風雨衣,有各自的優點與強項,提供給大家參考:

硬殼衣
Ayako Pro Hooded Jacket GTX

過去我認識的長毛象,版型總是過於寬大,適合歐洲女生穿著。今年這件亞洲限定款式則完全顛覆我對長毛象的印象,不僅腰線落的恰到好處,今年的限定色「大理石白」更讓人驚艷。少於475克、防水係數打28000mm的GORE-TEX機能,再怎麼大風大雨都能有效防護。

第一次穿搭是在奧迪形象廣告的拍攝前,正逢秋颱入侵,在華中露營場搭營的時候大家穿著黃色小飛俠連續兩個小時淋得七葷八素的時候,我脫掉Ayako Pro底層衣仍然乾爽。拉鍊擋片的設計有效抵擋車縫處的防護功能,腋下的雙向拉鍊也能視天氣氣候來決定透風與否。

大理石白在層層疊疊的稜線山巒上特別顯眼,很多女生都會擔心弄髒白外套這件事情,但是別擔心「它就是會髒的!」,只要保養上特別使用專屬的洗滌劑,就還是可以恢復白帥帥的樣子。

細節規格

→腋下可透風的大開口拉鍊設計

→全方位風雨阻隔的拉鍊擋片,雖然增加重量但是的確對正面迎擊的風雨有很大的幫助

→大家總是問會不會怕髒,這張照片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下巴附近的區域還是會容易有髒污啊...但什麼衣服不髒呢!大家最愛的大大的GRORE-TEX字樣

→裡層的通風網,與左側可以放置手機的內側口袋,冬天很適合保暖電池使用XD

軟殼衣
Norrona trollveggen flex1

在介紹這件有型的Norrona之前,先來看看硬殼衣與軟殼衣最大的不同。大抵上來說,「軟」這個字是對應「硬」殼衣,軟殼衣的布料更柔軟有彈性、相對透氣並且舒適,通常僅能防潑水,適合晴朗的雪地或是秋冬長途徙步穿著。在國外軟殼外套屬於必備的穿搭,因為乾燥不會有突然的氣候變化,只需要考慮通氣性與通風性,軟殼外套就會是首選。

挪威品牌Norrona,台灣山友暱稱的老人頭,這件trollveggen flex1重量小於480克,在耐磨與輕量中達到絕佳的平衡,有兩個很貼心的設計真的是完全考慮使用者體驗,特別拉出來分享細節。

→不對稱的袖口與下擺設計能完整的包覆保暖,尤其能覆蓋手背,避免大幅度攤爬時雨滴順流

→暖手口袋提高避開腰部,就連背著背包或是技術攀爬時都可以方便使用,畢竟有時候長時間的徒步雙手真的不知道要放在哪裡啊…

歐美的品牌都非常強調綠色生產,以降低環破壞為最大前提,開發各種不同的材質、以將生態足跡達到最小化進而有效達到環境永續發展。台灣對於老人頭較沒有接觸,不過它可是生產歐洲第一件Gore-Tex的外套喔!

這次奇萊主北,僅著底層衣與水墨藍色的Norrona trollveggen flex1,老天眷顧,在氣候著名詭譎千變的奇萊山區並沒有降下大雨,但仍霧氣濃厚潮濕。多處需雙手攀爬的路段,Norrona合身的剪裁與優異的彈性延展提高了活動性,高度的透氣性就連午餐大休息也都還可以持續的保暖,不需要另外增加保暖層。

→困難與大幅度的動作也可以看得出來,手肘與腰線的部分具有彈性,不會因為動作大而與身體脫離,不需要經常性的拉回正常的角度

→在低明度的溪谷或是碎石坡上明亮顯眼的顏色,是少數女性顏色中不粉粉紫紫但仍顯氣色的蔚藍色

→這張照片可以很明顯地看得出來,兩側的口袋比腰線高,臀部延展覆蓋的許縣與腰線非常服貼,嬌小的亞洲女孩穿起來仍顯得腿長,不會有腰線落在奇怪地方的視覺效果

所以不要再有台灣山區不適合軟殼衣的迷思了,秋冬之時剛好是入手之季!

細節規格

布料厚實但具有彈性,透氣度高。前短後長的方式也具有保暖性,非常適合氣候較乾燥時的長途健行或是海外雪地。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兩側的口袋設計的稍稍往上,沒有落在背包腰帶處,這部分的設計十分激賞!冬天零度左右的溫度長時間的行走可以把手插在口袋裡保暖,很多外套都沒有這樣貼心的設計。

→腋下的拉鍊開法我比較喜歡!有兩種方式,可以拉到全開或是小幅度的控制在上下,更為貼心的做法

→背後的腰線不會過於明顯,臀線的部分也延伸的很好。帽子背面的也有伸縮調整的功能

→這張照片可以看得更清楚,帽簷的部分非常的硬挺,這也是我很喜歡的設計,在帽子後方的調整拉緊之後,視線仍然保全得很好

→左側一樣有一個貼心的手機放置口袋

→兩段式的魔鬼氈,可以視情況有更彈性的調整

將袖長更延伸到手腕以上,幾乎包覆了半個手背,再大幅度的動作但寒冷的使用情境下,可以更嚴謹的防護脆弱的身體末梢手部的溫度,在手套與外套之間也能有更延長的保護功能。

保暖層
Norrona lofoten warm1

中層保暖通常常見的材質分為刷毛、化纖外套、羽絨外套,每一個材質都有其優點及長處。刷毛衣視覺與觸覺上溫暖柔軟的感官印象是我最喜愛的,但是越保暖的刷毛衣通常就越重,因為材質的限制壓縮性比較差、收納起來的體積也比較大,算是輕量化的一款奢侈品。

這款男生的經典刷毛外套,warm1是最輕量的刷毛材質,而lofoten條紋格刷毛結構、比起一般刷毛外套更增加了熱氣平衡的機能,適合更動態的活動。lofoten是老人頭最功能性取向的高山滑雪系列,男生外套僅僅360克、女生同款外套為280克,算是很有良心的重量。色彩鮮豔的系列設計在日本已經紅極一時,千萬不要擔心大紅大黃難以搭配,在色彩的明度上Norrona抓的輕重剛好,是非常適合城市戶外穿搭的喔!

詳細規格

→材質是最輕量的刷毛,保暖與輕量的結合非常適合滑雪、雪地健行、冰雪攀登、登山健行

→胸前低調的NORRONA老人頭字樣,同一個色號的繡線方式更具有時尚感

→NORRONA 老人頭拉鍊領口內裏都會特別做擋片的設計,柔軟的材質避免與拉鏈與下巴皮膚摩擦造成不舒適的可能性

→背後可以看到立體剪裁、區塊性的異材質組成,更強調彈性的使用情境

→背後也有一個大小適宜的老人頭線條圖騰,一樣有簡單俐落的北歐時尚感

Patagonia Better Sweater

這件針織刷毛外套最重要的機能其實就是帥和可愛而已XD。

因為太喜歡視覺上溫暖的針織毛面處理,不論它多重又多難以收納,還是眼巴巴的帶它上山。在零度的奇萊主峰稜線扎營,晚上穿著觸感溫暖的它睡覺,還出乎意料的保暖呢!表面仿粗羊毛針織、全內裡的絨毛加工設計,大家都知道最難的是在山上穿得像是在城市一樣的從容時尚,這件外套正是可以達到這種有型的效果!

詳細規格

Patagonia 在製作 Better Sweater Fleece 的過程中,採用更容易著色的染料,減少漂洗次數。 改進後的生產技術與傳統製作方法相比,不單有效減少染料、 能源及水的使用量,同時降低對環境的影響。

→左手臂有一個小口袋,但是深度很窄,放不下手機

→抓絨的感覺非常好,一穿就暖,頸部布料也非常的柔軟,而且女生的XS意外合身!

Patagonia Micro Puff Hoody

2018年Patagonia推出最跨時代的的商品Micro Puff Hoody,這件化纖外套保暖程度逼近最高等級的羽絨外套,能有效抗組風雨又同時保暖效果。這個系列也榮獲戶外雜誌Outside與Buyer’s Guide選為「2018 Gear Of The Year」,擁有革命性的化纖結構與縫合技術,能在潮濕的環境中依然保持持久保效果。

男生外套僅264克、女生外套僅重227克,視覺上排除了化纖外套臃腫的感覺,具有極高壓縮性,可以像羽絨外套一樣的收納至外套的口袋中,完全不佔空間,是一個劃時代的創新產品。

深愛Patagonia的我自從入手Micro Puff Hoody後,每一次出門遠征都會帶著它,一穿上就有立即保暖的效果之外,也不用擔心台灣高山總是潮濕的天氣會破壞羽絨外套的壽命。因為防水防風的表現優異,甚至我也將這件外套當作稜線上行進的外套。薄小的重量與修長的外型比起Nano Puff更適合各種氣候,雖然已經擁有4件Nano的我還是癡心妄想能收集更多可愛顏色的Micro!

詳細規格

外部材質使用 Pertex Quantum 製成,經過超耐用的防水處理,而為了搭配內部PlumaFill 新材質的使用,另外開發了一種縫合方法,使用最少量不連續的車縫,不只減少整體重量更減少冷點。

→整件外套採取不規則的縫合方式,配合身體區域使用與使用者體驗的慣性習慣,與規律橫向車縫的一般外套截然不同

→一側的口袋可以簡單收納整件外套

→優異的重量與保暖效果完勝羽絨外套

以上四件外套就是山女孩2018年秋冬新入手的心頭好,選擇秋冬衣物裝備可以依照登山行程的難易度當下氣候來做依據,如果降雨機率高,保暖層就可以選擇不怕潮濕的刷毛或化纖材質。

若為晴朗的長途雪地健行或是動作,軟殼外套則比硬殼衣更為適合,所以請不要有一定要帶一件Gore-Tex風雨硬殼衣的迷思啊!畢竟機能服飾要穿對環境穿對氣候,不然白白背了重量和體積,讓自己穿不帥也穿不暖就得不償失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