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了泡湯還有賞瀑-春陽瀑布、夢谷瀑布

• 林正宸

是說這一趟,原本是天氣轉涼以來野溪溫泉第一泡,當時漢彰提議說要去太魯灣溪看看,這條溪裡頭有許多溫泉露頭,河水不但不會冰冷,加上有業者在這條溪開發商業隊,那就去看看吧,看等高線地型似乎也沒什麼起伏,不過為了保險起見,還是把溯溪裝備給帶上了,一大早臺北出發前往仁愛鄉。

話說這太魯灣溪也是有夠深入山內,前往的的道路又小又窄,好不容易到達下溪點的橋邊,天氣好到熱翻,一看溪流...........,這溪的水流量根本像快乾了嘛,原本大家不想穿裝備了,但又怕水冷,最後把防寒衣物穿一穿,其他金屬裝備就不帶了。

一開始下去的溪況是這樣,超乾的

這隻盤古蟾蜍漢彰手伸過去很自在的就停在手上了,神奇呀

也許真的是有許多溫泉露頭關係,水似乎沒那麼冷

走一段河床後,遇到第一座小深潭還挺漂亮的,可惜就是當地抽取溫泉水的水管,從一下溪就怖滿河床,估計後面應該還是有不少水管。

若沒那些水管,這景色挺漂亮

阿迪是先不下水,決定從旁抱石過去

水中有些地方有明顯感覺是溫的

連怕冷怕的要命的漢彰都能出現這舒服表情

過了這邊又是一段沒地型的河床,鑽過一些雜木,走著走著覺得今天其實都不太需要穿裝備了啦,過程有看到一些水中的露頭在冒泡,還有碳酸泉質的關係所形成的彩壁,這邊的顏色有的跟哈尤溪的挺像,也有部份像栗松。

看岩石顏色這邊也有溫泉~~不過目前是一灘爛泥

又有一處深潭,雖然景不錯但一樣又是水管的問題

依然堅持不碰水的阿迪

溫泉花

這位置水是溫的

因為眾多泉源露頭的關係,這溪目前走的這一段即使在水中真的都不感覺怎麼冷。

拍近一點、拍大一點,搞不好還可以當個偽栗松岩壁

整個太魯灣溪到春陽瀑布前彩壁最明顯的一段

這支插在岩壁裡的水管,到目前是今天遇到出水量最大的溫泉,溫度相當高

這一小段彩壁還挺不賴的

出了這一小段彩壁後,再來又是雜亂的河床,也沒什麼地型,除了一道瀑布及深潭外,那個瀑布要攀可以攀,也能從旁繞過,反正裝備都穿了,就去爬一下,不難爬,阿迪、丫詮從旁邊繞上去。

這裡頭目前遇到最深的潭

不攀一下瀑覺得浪費今天的行程了

後面到春陽瀑布有出現幾個小落差,最後則有兩座較高的瀑階,不過大致來說,都不難,兩座各5米及8米的瀑階甚至連手都不用都可以像走階梯一樣爬上去。

再來的小落差其實都算不上什麼地型,一下就上去了

一直都免不了的水管景觀.......

5米瀑階

8米瀑階

爬上兩座瀑階後,就來到春陽瀑布,溫泉露頭雖然多,但出水量並不多,也沒有池可泡,就只能當純賞瀑了。

春陽瀑布

看周圍岩壁,水量差蠻多的

拍張合照後,開始返程

因距離本來就不長,地型又簡單,出去不用花多少時間,加上溪裡的沙跟雜質還挺多,不想在這裡面煮午餐,既然時間還早,乾脆去夢谷瀑布走走,趕緊出去多留一點時間。

返程在稍早攀的那個瀑布跳個水

去程過了彩壁之後的河水不知道是不是溫泉露頭較少,水有比較冷一些,所以出去的過程我衝的飛快,漢彰還以為我發生什麼事,原來我是為了去那支水管那沖一下溫泉水。

沖一下整個手都暖起來了,瞧這兩個人一副爽樣

持續下溯的河水就比較沒那麼冷,直接下水游出去

出去後快速收拾換裝,轉往夢谷瀑布。

夢谷瀑布位於南山溪,由台14縣轉入松原巷,車開進去停好步行5~10分鐘即可到,次處近年突然變得相當熱門,我們去的時候差點沒位置停車,因為遊客多,也見識到沒公德心的車主隨意亂停,我們看完瀑布要離開時,一度因為有車亂停卡住動線讓大家都動彈不得,搞了好一段時間才出得去。

夢谷瀑布前右岸一大片的沙岩地型

南山溪水質跟太魯灣溪比起來就乾淨的多

夢谷瀑布遊客相當的多

要到瀑布前要涉水,這裡要稍微注意濕滑,過溪都還算好過,我們找到一處地方煮遲來的午餐,旁邊就是瀑布,雖然沒泡到溫泉,但這樣輕鬆賞瀑也不失為一種享受。

午餐ING

終於有段時間沒半個人了,趕緊把握時間囉

丫詮這背殺的外號真不是叫假的

石頭不滑~~還可以小跳一下

換點姿勢的合照

趁沒人從其他位置拍拍瀑布

穿好鞋子,準備離開前與瀑布最後合影

我們剛好待的時間人潮最少,幾乎快包場,要離開時又陸續有大批遊客前來,因路途短好前往,前一陣子有聽聞這邊的垃圾問題變得嚴重,這次來沒看到現場有遺留垃圾,也希望來到這裡的朋友能發揮公德心,將自己的垃圾帶走,把美好的景色留給之後到來的人們

結束兩座賞瀑的行程,到埔里去吃個點心,在埔里仁愛路上有一間店名為"逗花"的豆花店非常好吃,不過我沒拍食物的習慣,就留給大家找機會去嘗試囉。

原文連結=>沒了泡湯還有賞瀑-春陽瀑布、夢谷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