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谷關七雄 #3 屋我尾山 (屋東縱走)

• 黃柏軒

原始完整文章網址:https://medium.com/@pohsuan711/afcd31acb808

Date: 2018/06/09 - Location: Heping Dist., Taichung City, TaiwanDistance: 18.327 km - Accumulated Rise: 1628.29 mTotal time: 07:15:44

在去年底走完「八仙山」後記憶實在太沉重,短時間內也沒有人想在來走完剩下的四座山,等到天氣回暖居然有人先偷跑了,於是決定繼續撿完其餘的部分,因為想先把難走的結束掉,第一個就選擇屋我尾山。

上網查資料看到有兩個登山口,北入口在大雪山林道約 31.2k 附近,里程短緩下坡輕鬆愉快,南入口在中橫公路麗陽營裡面,一路陡上路程遙遠,後來南入口年久失修好像禁止進入,不過沒有從麗陽進不算是真正走過屋我尾吧,看了看屋東縱走好像也不遠,說不定運氣好上「東卯山」還有景色可以看,彌補上次的遺憾。

AM 06:59 麗陽

照慣例早上五點從新竹出發,抵達路口處大約七點左右,附近沒什麼停車位,只能自己找路邊草叢或是馬路邊比較大的空位,還有車子都停到雙白線上去了,沿著標示牌往上走路旁還有簡單的民宅,大門好像積木堆起來一樣,花倒是開得很美,夏天真的要來啦~

往登山口的附近堆積了很多垃圾,連冰箱都有,會不會被環保局當作是臨時放置區囉?

AM 07:06 屋我尾山登山口

抵達屋我尾山登山口,牌子上貼滿了步道封閉、步道陡峭和注意安全等等牌子,這段路到底是有多危險壓!入口還直接拉繩擺了紅色的禁止通行,應該是為了阻擋一般的遊客吧?當作沒看到就繞過去開始今天的旅程,走沒多久出現了常常看到的大水塔,好像很多登山口附近都會有。

剛開始會爬坡一小段路,途中左側可以看到以前軍隊訓練用的設施,看起來現在好像都已經荒廢,還有輸送物資使用的纜繩,接著會變成上上下下東繞西繞的路線,一度還以為自己走錯路,拿出手機看了下路線才確定有走在正確的路線上。

中途會經過一片大崩壁,其實還滿好走的,難道這就是入口告示牌強調的危險路段?如果雨後有落石就真的要很小心。

基本上只要沿著很多水管前行就沒有錯了,水管的密集度相當高,難道山腳下真的很多民宅都是從這裡接水使用的壓,雖然是大晴天,不過遇到水管漏水也是挺麻煩的,是不是該通知用戶來修補一下呢。

AM 07:44 連續爬坡起點

看到 1.2k 的標示牌後就要真的開始爬坡往山頂前進了,距離 2.6k 不過好像還要爬升將近 900 公尺,接下來就會回歸一般的山徑道路,路況還不錯,一路上都還有繩子輔助。

途中會看到有方方正正的坑洞,應該就是地圖上標示的散兵坑吧,在這裡建立防禦工事應該是訓練用途的可能性比較高,不然就是以前日治時期留下來的。

AM 08:53 涼亭 - 休息 5 分鐘

不斷的爬爬爬,看到涼亭就表示山頂不遠了,休息下喝口水再出發。

AM 09:31 屋我尾山三角點 - 休息 5 分鐘

爬上最後一段坡,看到里程標示牌和紅色警告牌就到了屋東縱走的岔入口,當然還是先向右達成今天主要目標屋我尾山囉,上到山頂已經有三三兩兩的山友抵達,不過都是從大雪山林道過來,一派輕鬆的樣子。

拍完照回到岔入口準備往東卯山的方向前進,有幾個伯伯興致昂揚的想說時間還早也跟著來看看,後面真的就是跟著布條前進了,還好這個我們很有經驗,剛開始就是一連串的下坡,結果只有他們帶來的狗狗有跟上,希望他們沒有走太遠,不然回程上坡也是滿辛苦的。

雖然說屋我尾山真的沒有什麼地方可以觀景,不過往東卯山的方向倒是有些角度景色還不錯,建議拍拍照別停留太久,真正的美景在東卯山頂。

AM 11:18 大崩壁

從屋我尾往東卯的路上要翻越一個山頭,途中會經過一個真正的大崩壁,一開始遇到的和這裡相比真的是小巫見大巫,拍照要小心,當然也不是直接順著邊緣過去,左邊切入樹林有安全的小路可以行走,對面的山頭應該就是東卯山了。

後面有一小段下坡,會接到一個岔入口,樹上有清楚的往東卯山和德芙蘭步道的方向,要注意千萬別走太快搞錯了。

最後往東卯山上坡的途中會慢慢轉變成較為裸露的碎石路面,可能因為地質不穩定,所以沒有大樹視野很好,往左邊望去就可以看到來時行走的台八線和路過的裡冷部落。

其中一段走在稜線上兩邊都是峭壁真的還滿驚險的,還好路面有用鐵絲網抓住岩石泥沙,不然隨著大雨侵蝕應該會愈來愈難以行走,當然以現在的路況來說還算安全,是一個拍照的好地點!

後面有些路段好像施工到一半的樣子,裸露出的鋼筋在外,所以有山友用廢棄的寶特瓶套住標示出來,以防有人不小心踩到跌倒,但是感覺颱風天很容易就被吹走,不曉得有沒有更好的方式來處理呢?

這段上坡意外的反而是花花草草最茂盛的地方,可能是因為日照充足?紅色一大叢一大叢的的果實,看起來滿像是荔枝的。

遠遠看到反光板就表示東卯山頂快到了,此時天氣有些霧濛濛的,趕緊上去看看,途中真的很多少見的奇花異草。

最後走上一段亂石路後會進入一片草叢,記得總是有人會偷偷跑過來上廁所,可能不曉得這邊也是有人在走的,故意說話大聲一些,還真的有兩個女生突然出現,完全是一臉疑惑的樣子。

AM 11:50 東卯山三角點 - 休息 5 分鐘

抵達山頂意外的人並不多,上次來的早,還以為中午會很熱鬧,可能是天上的太陽太熱情的關係,雖然雲很多還是滿曬的。

果不其然,北邊的鳶嘴稍來還是一樣被大片的雲所遮攏,而南邊的八仙唐麻丹一樣都看不到,好像雲朵在某個高度排排站,反而山腳下蜿蜒的道路看得很清楚,只好下次有機會再來看看,下山一樣要過亂石堆,東卯山真的是滿特別,光禿禿的山頂也不知道如何形成的。

原本想說是接著是快樂的下山,但是六公里真的有些漫長,坡度緩緩的 S 型路線真的容易感到疲乏,還好一路上聊聊天看看樹看看香菇還算過的去。

PM 01:13 高壓電塔

抵達高壓電塔,印象中離登山口不遠了,加快腳步往下衝壓!

PM 01:35 東卯山登山口

回到登山口也表示完成了谷關第一次縱走路線,實際算了下其實里程並沒有比屋我尾山往返多多少,難怪路上有遇到選擇屋東屋往返的勇者,不過實際上感覺卻很漫長,一定是東卯山下來的 6k 太無聊了。

登山口附近可以停幾台車,不過印象中上來的路面也不是很平整,從登山口到谷關大道院又是一段漫長的路途,距離將近 2k,聊了一整路的話到這裡已經不知道該說什麼,快馬加鞭一直走就對了。

PM 01:55 谷關大道院 - 休息 12 分鐘

抵達大道院後一定要好好的休息補給一下,水不夠喝的好好補個水,上次來的時候沒有好好的逛逛,想說走走順便從中間的天壇下去,結果沒有路還是得要原路返回,從迴廊看過去還滿多可以提供住宿的廂房。

從谷關大道院的大門出來後就是公車站牌,有些人會選擇走回停車的地方,但是將近 6.5k 的距離我想還是搭公車比較輕鬆,回麗陽的話記得要到對面搭車,不過路上的車速都很快要小心一些,班次不多,還好我們運氣不錯沒多久車就來了,搭到中麗陽站下車再往前走一小段路就到原本停車的地方囉。

上次其他人來谷關時有去吃白冷冰店光顧,普遍評價滿不錯的,剛好天氣炎熱就決定來去吃冰,原本好像是大甲溪發電廠的員工合作社,店裡都是傳統的清冰類型,價格超便宜,一支冰棒 12 或 13 元而已,難怪生意非常好,最特別的就是五葉松和紹興桂圓糯米冰,五葉松冰很受到大眾的歡迎,不過個人覺得口味太清淡,還是桂圓糯米甜甜的好吃些,只是酒測應該不至於不過吧?

因為實在太好吃,超後悔去年來了三次都錯過沒有停下來品嘗,立刻決定接下來爬的幾座結束後一定要來吃冰,朋友還立刻買了一箱要回去分享給同事。

實際想想,扣掉休息時間也走了 6 小時 45 分左右,從麗陽上屋我尾山真的不容易,不過還是比松鶴上八仙輕鬆許多,大概就是一半的難度吧,只是單純想要到三角點的話真的不仿從大雪山過去,輕鬆散步,不過應該也是沒什麼風景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