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林道的生態之旅

• Wenli Chuang

很難得的訂到了國家公園中的小木屋, 很難得的有個藍天白雲的好天氣, 很難得的有宛如自然生態活字典的老師同行, 很難得的有個全家都可以出遊的日子...怎麼能不來大雪山呢?

以登山客而言, 這兩條步道的難度就只像一塊蛋糕, 不過在老師的講解下, 步道兩旁的動植物竟如此有趣, 讓我不禁汗顏過去爬山時, 對自然生態中的動植物真是視而不見! 大雪山林道可以看到多種高海拔才能見到的鳥類, 昨天在23.5K親眼看到了藍腹鷴, 隨處可見的金翼白眉, 據說在小雪山莊附近也常有帝雉出來見客. 跟著懂鳥的朋友同行, 漸漸的我的耳朵也變得靈敏了, 不再風聲鳥聲傻傻分不清楚.

從大雪山遊客中心往上開7K的山路到達49k的小雪山旅遊服務中心, 海拔高度接近2600公尺, 海拔直接上升了300公尺, 藍天白雲氣候涼爽舒適. 從小雪山莊往步道走沒多久, 就可以看到高高的枝椏上停著一隻星鴉, 顧名思義就是可以看到脖子附近繁星點點; 而當星鴉飛行的時候, 可以觀察到尾下覆羽與尾羽外側是醒目的白色. 星鴉主要分布於高海拔的針葉林中, 喜歡吃松果, 果然, 天池步道的兩側的華山松的松果真是我看過最大的松果, 希望可以讓這些星鴉大快朵頤一番.   可惜我無法像拿著大砲到處走的賞鳥人士,可以清晰的照下星鴉的英姿

華山松為五葉松,  松樹的年齡可以從枝枒分布略知一二; 走在步道上, 隨處可見結滿樹的毬果

沿路也可以看到虎杖(花), 雖然色彩醒目, 但其實這不是花, 這粉紅串串是瘦果外披紅色花被膜片的狀況, 真正的花是在七八月時開的白色密集小花. 虎杖的根部是中藥著名的"川七", 算是一種藥用植物. 虎杖在步道的兩旁隨處可見, 很容易引人注目.

偶爾, 也可以看到深粉紅色的毛地黃, 書上看到的圖片總是一串串像風鈴一樣, 親眼見到時一時之間還意會不過來. 說到毛地黃總是想到心臟用藥, 容易受鉀離子影響, 使用上總是要特別小心.

林道很平緩, 有時可以看到路邊有一些長鬃山羊走出來的小小路徑, 有時還可以看到像巧克力的羊大便, 其實饒富生趣. 而且, 常常會有金翼白眉飛來與大家作伴; 金翼白眉極為常見, 一點也不怕人, 可能許多山友都會餵食, 聽說有時一有塑膠袋的聲音, 牠們就會飛過來了! 雖然餵鳥很有趣, 但以巡山員的立場, 很希望大家能夠克制餵鳥的慾望, 因為鳥類吃過從人所得到的食物味道較重, 與野生的食物不同, 很容易因此而改變這些鳥類的飲食習慣, 然而這些食物常常並不是太健康.

d83544be273f62a175b986657c6fa41b.jpg林道一直走, 便可以看到瑞雪亭; 今天的天氣很舒服, 明亮的藍天白雲和暖陽; 瑞雪亭在往內走可以在空地上稍作休息. 坐在大石頭上, 曬著暖陽, 聽著鳥叫聲, 大家聊著天...常見的金翼白眉又飛來了!! 就連眼拙如我, 都可以一眼認出來!6d01b837938cb67ae6c7103852b5db44.jpg

在瑞雪亭往紀念碑方向的空地, 雖然佈著枯松葉松枝和石頭, 據說偶而這裡可以看到"龜殼花"....台灣的龜殼花有三種, 除了一般大家所知平地可見到的龜殼花(Protobothrops mucrosquamatus)之外, 另外兩種皆為台灣特有種:阿里山龜殼花(Ovophis monticola makazayazaya)與菊池氏龜殼花(Trimeresurus gracilis). 第一種是最常見的, 醫院備的蛇毒血清也都是針對第一種龜殼花的治療, 後兩者的血清可是沒有的喔!
阿里山龜殼花分布於中低海拔(500-2000公尺), 菊池氏龜殼花分布於2000-3000公尺海拔.
在冬天暖陽時節裡, 菊池氏龜殼花有時會出現在瑞雪亭旁空地的石頭邊曬太陽,可惜今天無緣見到.

天池的名字很美,可惜我覺得黃褐色的池水並不太漂亮; 天池中游是平地常見的錦鯉, 霎時覺得很突兀. 原來有些宗教團體會將錦鯉至此放生; 今天似乎又遇到了同樣的狀況, 天池邊的團體中有人念念有詞, 還聞到淡淡的煙味, 實在覺得很不妥.35a1b3ea9b8d74c49215dd7394bc2ce4.jpg

走回小雪山莊, 竟然看到了山羌在廁所旁的空地草叢吃東西

33d0e5c2855a5fdd31d1b28ba5ff5502.jpg大雪山林道附近常見的動物就以山羌和長鬃山羊最常見, 樹林中有時可以看到白面鼯鼠, 若是使用望遠鏡, 看到牠們在樹叢中跳來跳去, 好像揮舞著柔軟的毛巾, 非常可愛

從回停車場開往神木步道入口的另一個停車場時, 天空雲霧繚繞, 可惜這時楓紅還不明顯, 到12月時應該會有讓人驚豔的楓景.  往神木的步道一路是下坡1.5公里, 這一條步道是原路回, 不禁讓人擔心起回程上坡的腳程. 除此之外, 心曠神怡.

大雪山神木步道沿路兩旁亦是許多松木, 路徑廣大, 偶有看到紅檜與扁柏這種成長慢卻非常恆久的直木; 紅檜和扁柏並不容易分辨, 如果從葉子來說, 紅檜葉比較尖,摸起來有刺感;扁柏比較鈍,沒有那麼尖, 摸起來較渾厚; 仔細看大概會知道原因是在於紅檜葉(下圖右)細枝是往外鉤的, 但扁柏葉(下圖左)的細葉枝是往上長的; 植物達人的眼睛實是在很銳利.64f0d3508fc60dad3401c20a6a85d79f.jpg

其實大致上來說, 神木步道的林相較為單純, 也許因此飛鼠, 鷹, 鳥類...較少到此覓食, 因此我們就有機會看到一些殼斗科植物的果實還在樹梢上. 殼斗科植物常代表的較少開發的林帶, 殼斗科種子屬於異儲型種子,對於乾 燥的耐受力很弱,種子的含水率越低壽命就 越短。這一類種子在成熟掉落之後若沒有得 到適當的保護,很快就會因為失去水分而喪 失發芽能力。它並不像其他果實類型具有特 殊的傳播構造,因為橡實具較大的體積和重 量,成熟後就大多直接掉落於母樹下, 還好透過野生動物的覓食行為有助於種子傳播。

這次這個季節大雪山神木林道中可以看到的是狹葉櫟(Cyclobalanopsis stenophylloides), 葉子細長, 葉緣鋸齒明顯; 果實像冰原歷險記裡松鼠拿的核果, 非常可愛。

快走的話大概不用半小時就可以到達神木, 一旁也有精美的廁所.

從神木廁所旁可以繞條小步道沿路看到過去伐木的痕跡, 像是紅檜的墳場, 但還可以聞到紅檜的味道.

多繞這麼一圈檜木松木林中步道, 大概會多花15分鐘左右, 但有另一種風味

走出來時會可到神木的另一個方向, 山嵐已經出來了

從神木旁沿原路回停車場時約為下午三點半, 回程皆為緩上坡, 慢慢走,  由於山嵐已經出現, 倒不會揮汗如雨也不是太累。

看到了此日最紅的一棵楓樹, 拍照留個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