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黃金大霸2018

• Raphya Chen

9年前和兩位弟兄從鎮西堡,走大霸北稜路線初訪大小霸,舊中霸山屋的慶生、清晨的黃金大霸、我們獨享的小霸,都讓我念念不忘。如今兩位弟兄已是忙著養家的大小爸,登山情事先放一邊,那個 "隔年同時間、同樣的人兒再訪大小霸" 的生日願望,遲遲不實現... 而山癡如我,繼續慢慢往山行。

(照片: 2009我們在小霸尖山)

這次請了休假,選擇沒來過的大鹿林道東線進入,昔日車輛可以直接到馬達拉溪登山口,如今路況不如前,只開放山友自行踢19KM的大鹿林道抵馬達拉溪登山口。剛好最近自己需要減重運動,19KM只是時間問題,我這樣對自己說。從年初的六順山和雪山雪訓到現在才半年,山癮早犯了。一早踏進青翠、寧靜、平坦的大鹿林道,19KM並不以為意。懷著踏青散步的心情,一路相伴青脆嗓音的水鶺鴒,沁涼傾瀉而下的東線瀑布,一想到可以再回到中霸坪下,新建的中霸山屋度假,真是興奮無比!

(照片: 漫步在大鹿林道東線上)

抵達馬達拉溪登山口(1800MH)之後,才早上10點初,肚子不餓只有小憩片刻,殊不知夢靨即將開始。過馬達拉溪之後,一路陡上,路況很好,但每到午後,開始疲累想睡覺,4KM上升900MH的路程,竟花了我4小時,邊走邊停,坐路邊睡了幾回,平常有睡午覺的習慣真是傷腦筋啊~

(照片: 午後的九九山莊)

抵達九九山莊(2699MH)之後,親切的林務局潘潘大哥和協作們,都熱情的招呼我,甚至告訴我,如果我想改住九九山莊的話,床位還有剩。身體雖疲累內心還是掙扎,我就是要去新的中霸山屋睡一晚的啊~ 還有,為了再一睹黃金大霸風采,我也不想隔天凌晨痛苦早起、摸黑上山。

(照片:  林務局潘潘大哥告訴我,粉水晶蘭就在往中霸山屋的路邊。)

休息20分鐘後,想去睡中霸山屋的意志力,催促著我前進,過了午休時間的關係,精神好轉很多,約5KM上升600MH的路程,很幸運地在3小時後,天黑前抵達中霸山屋(3280MH)。一開門進中霸山屋,木香撲鼻,九九山莊大哥們說,中霸山屋是檜木蓋的,睡在裡面可以把芬多精吸到飽的感覺! 傍晚的雲層有點厚,屋外的草坡日落沒有,只有幾抹晚霞,呆看幾眼之後氣溫驟降,冷意陣陣而來,即刻進屋晚餐。夜裡出山屋的話,只要一開山屋右邊拉門,眼神無辜的可愛黃鼠狼,就會探頭想鑽進屋,還好我伸出大雨鞋阻擋,沒釀成鼠患。來這邊入住的山友,一定要記得收拾好、密封食物,要開左邊拉門出山屋。

(照片: 快到中霸山屋了! 下午5點多太陽還是很大!)

隔日5點半天微亮,我睡飽飽來從中霸山屋出發,開始享受大小霸美境。9年後再次朝聖黃金大霸,老天爺還是對我很好! 晴空下,在小霸頂,望著北一段、聖稜線、雪山西稜層層山巒,山下煩人的俗事都拋在九霄雲外,最後仍是依依不捨的慢慢離開。

(照片: 清晨的黃金大霸)

(照片: 我在小霸尖山遠望群山)

回程快到中霸山屋,才遇見上山的山友。一回到中霸山屋,驚見屋門大開! 我的天呀~ 一定是剛剛遇到的山友,忘了關門,會不會黃鼠狼已鑽進我的睡袋裡翻滾了?! 趕緊進屋察看,phew~ 所有的東西還是擺好好的。下到九九山莊後,忍不住跟林務局潘潘大哥、協作大哥們抱怨,都沒有顧慮到小動物們的感受! 有人類這麼舒服的睡袋窩、這麼香甜的食物,有機會當然要得個溫飽。中午在九九山莊用完午餐後,原想趕下山,睡林道工寮,或踢回車上睡,隔天逛一下觀霧森林,不料下雨了,我盡量不要雨天爬山,也感謝老天爺先給我一天半的晴天,決定就按照原申請計畫,在九九山莊睡一晚。

(照片: 回程再回望大小霸)

稍晚,忘了關中霸山屋門的山友回來了,還是要跟他們說一下,我講得很委婉,希望他們日後能夠注意,養成隨手關山屋門的習慣。曾經萬榮林道的高登工作站,一群水鹿誤入之後,被風關上了門,整群在工作站裡活活餓死。不管是山屋或山區環保廁所都要記得關門,以防小動物誤入。人工設施已經侵占了野生動物的生存空間,不要再成為野生動物的致命陷阱啊~

(照片: 小霸尖山岩縫裡的堅強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