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我的玉山

• 讀峯

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抽中排雲山莊的床位了。出發前一周就很注意氣象,畢竟10月下旬出團,除了冷以外,下雨也是一件很討厭的事。果然,連者幾天都是有雨的天氣,出發前還發布有東北季風影響,山區容易有陣雨發生。

懷著忐忑的心情盡量把裝北準備齊全就出發了。

(18日)

感謝神,從南部一路到塔塔加天氣都很好,有點雲層,不過應該還不會下雨。領隊林大哥辦理好入山手續後,坐上接駁車到達玉山登山口,留個照就開始我們的玉山主峰之行。

10:00 從玉山登山口到排雲山莊8.5K,因為沒有要去玉山西峰,基本上我們的時間很寬裕,一路上的山巒綿延,雲霧繚繞真的是很美的一個地方。每0.5K就有一個路標告訴你離目標還有多遠,告示很清楚,指示牌也不醜不突兀,我覺得這是很優的設計。

走到一半就開始下雨了,一陣一陣的,還好不是很大,穿著雨衣實在是很不方便。天氣很冷手指頭一直有麻痺的感覺,越到排雲山莊雨勢越大,終於抵達。

排雲山莊不愧是五星級的山屋,房間有隔間分上下舖,24小時有熱開水供應,也供應餐點,環境乾淨很舒服,晚上有燈光還有WIFI可以用,基本上能在這麼高的山上有這樣的設施,真的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

晚上7:00以後的排雲山莊就慢慢變安靜了,隨著房間的燈逐漸熄滅,此起彼落的嬉笑聲也逐漸剩下窸窸窣窣的對話聲。

(19日)

2:00 起床準備好上山的輕裝,2:20開始用早早餐,稍微拖延了一下,我們3:00才出發。

外面的溫度約5度,沒有下雨,不過也沒有期待中的滿天星辰,冰冷的空氣和呼吐中霧氣,山友成群的互相檢查裝備及講解登頂的注意事項聲此起彼落。凌晨3點的排雲山莊寂靜空靈中多了點朝氣和期待。

穿過排雲山莊外面的廁所旁的小道,就可以來到直升機的吊掛平台,旁邊的小徑就是往玉山主峰的入口。伊人一盞頭燈摸黑上山,山路並不難走,不過因為霧氣重又冷,空氣稀薄一路緩坡向上,也是氣喘吁吁。不久就會看到與圓峰山屋的岔路,路標很清楚,往左往玉山主峰,跟著走就部會迷路。不過話說回來,整條路都是山友用頭燈照出來的路徑,隨著之字形的路徑一路到頂,真的是很難迷路。

從登山口到三角點2.4K,要爬升550M,經過與圓峰山屋的岔路後隊伍就開始變慢了。原本幾個人一小隊的隊伍,逐漸變成一條長龍,變成一大隊,大家依序地往前。風口前的隧道是最後沒有強風的一段路,可以把登山杖放在這邊,一出風口登山杖就派不上用場了,一路陡上都需要拉鐵鍊。

一出風口寒風迎面,這才是真的百岳上冷冽強風啊。接下來一路陡上,人實在是太多了,一邊排隊上山,等候不動時,陣陣寒風迎來,更覺寒冷。隨著隊伍的前進,不久前面就出現躁動,因為開始有人下山了。這麼窄的上山路線,兩個人燒閃身實在有點難度,忍不住就有抱怨,為什麼這麼快下來,這樣很為危險啊。下山的山友表示:開始下雨了,今天看不到日出了,而且三角點的風太大了,冷得受不了,所以只好下山。既然如此大家也不好再多說,彼此禮讓,讓大家都能安全上下山。

不久我們也登頂了,好冷,四周一片漆黑,雨勢越來越大,登頂的人也越來越多,趕緊拍了張照片就決定下山了。下山要跟上山的人龍會車,一路下到風口,天才逐漸亮起。過了風口上山的人少了,回去的路也清晰,原來我們摸黑上來的路是長這樣,回到排雲山莊,再想想這一趟2.4K的路程真的很驚險。

稍作休息,整理行李就準備下山了。約莫9點,集合往玉山登山口前進,一路下山約2:30到登山口。

感想:

相較其他的休閒運動,爬山的人相對是很有自制力的一群。排雲山莊的垃圾幾乎都全部由山友自行帶下山,在摸黑的上下三角點的路途真的很危險,如果不是互相禮讓,每天上百人這樣摸黑上下山,幾乎沒有聽見有什麼意外傳出。我實在搞不懂政府為什麼一直在打壓爬山的人。

好吧,我當然不敢說100%都是這樣。我知道也有把直升機當小黃的山友,我知道很多的商業團帶著很多"假山友"上下山,他們也會製造垃圾和破壞山林。不過登山要各種申請、花錢做各項的保險、稍微一點意外就被渲染成浪費資源,如此打壓只是讓這項活動質變成花錢就是大爺的活動。

老實說,這也不是件好事。(純屬個人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