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6-07 合歡北、西峰+露4.45K營地

• Chen Tina

心每每漫遊在美麗山林間,心中總是會想找個地方來深深的感愛她的美好......

可以有天穹星空為帳,(合歡西峰步道4.45K營地,滿天星斗更有彎彎弦月掛天際,無人聲吵雜擾人的優質營地,營地再往上約10~20分鐘更有日出景可看)

坐在山脊迎接早晨的第一道耀眼的光

還有不時變化萬千的翻騰雲海

所以這周我們來到合歡西峰。合歡西峰(合歡山西峰),原名西合歡山,為台灣百岳之一,海拔3,145公尺,山頂立有三等三角點(編號6390號,自台14甲線37K登山口起算,單程約6.7公里

前往西峰需先經合歡北峰。合歡北峰(合歡山北峰),原名北合歡山,亦為台灣百岳之一,海拔高度3,422公尺,為合歡群峰當中最高峰,山頂立有二等三角點。自台14甲線37K登山口起算,單程約2公里

過北峰後再經俗稱七上八下的山徑,越過一顆接一顆的假山頭,合歡西峰就在照片中最高最遠的那顆山頭嗎? 那可不,嬌羞的西峰隱身在她的身後

過了最高山頭後,需再翻過二個山頭才能一親芳澤山型宛如廣大足球場的她

跟著最佳戰友「蔡逼巴家」一起來挑戰這趟總爬升約1,500M的合歡西峰

行前參考健行筆記時間:登山口→(1.3k,80分鐘)→反射板→(0.7k,30分鐘)→合歡北峰→(2.1k,60分鐘)→4.1K→(1.6k,60分鐘)→往華岡岔路→(1k,40分鐘)→合歡西峰(折返)→(6.7k,330分鐘)→登山口

以及魯蛋家兩年前暑假到過小溪營地 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49402831 時走過的時間,重新規劃時間(與實際時間),如下:

第一天:9:00起登→12:00合歡北峰(午餐)→13:00離開北峰→17:00 6.6K營地/8:30起登→11:40合歡北峰下(午餐&小休午睡)→13:00離開→15:20 步道4.45K處營地

第二天:5:30  6.6K營地出發→6:00抵三角點(看日出)→7:00回程→8:00離開6.6K營地→12:00北峰(午餐)→13:00回程→15:00回到登山口/5:00  4.45K營地出發→6:50抵三角點→7:30回程→8:50抵4.45k營地→10:00離開營地→12:00北峰(午餐)→12:35離開→13:50回到登山口

【第一天】8:00抵小風口遊客中心,續往前經空地停車場,想說先看一下北峰登山口對面的空地是否有位子,結果已停滿只好回頭停這片新的空地停車場

合歡山北(西)峰登山口,位於台14甲線37K附近

8:30 起登

今天是個晴朗的好天氣,合歡群峰的起登就是超過海拔3000公尺,加上前面的一公里即需爬升近200M,相較於其它路線來說前段更需要調整步伐來適應高度

放眼望去合歡群峰綿亙的綠地山巒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美麗至極,更是合歡山遊客絡繹不絕的原因

望著對面的奇萊主北,原來一年前我們曾站在那山頭上!

這站高高微風迎面輕撫的感覺最登山時最好的享受

合歡群峰因台14甲線之故,大部份的山頭都變的親民,加上連綿的美麗山頭草坡,更成為不少人假日登山的首選之地,今天一樣有不少的山友要上北峰

登高望遠往下望看台14甲線,可以看到小風口遊客中心→空地停車場→登山口前左右停車場(由右而左),前方則可跟我們曾拜訪過的奇萊主北及屏風山對望

魚貫而上的山友們自成一行隊伍

來到大家都會瘋拍的巨石,小休一下拍個照

巨石上大家混身解數的擺出各式姿勢

其實有時就是利用拍照來做休息,看看大家由原來的面無表情到拍照時的滿臉笑顏及笑聲,就透過玩耍來減低及轉移對自身疲累的關注

10:10 終於走了一半(但這只是到北峰的一半啊,我們可是要到西峰去) 真的累了,魯蛋家爬山要先暖機!這種一開始就陡升的真的吃不消

恩跟上次來小溪一樣走的很慢,這次沄澔哥陪著恩走在後頭

恩說:沄澔哥就像隻牧羊犬一樣,一直在趕著他往前

恩登山一般都需要先暖暖機,合歡北峰這一開始就長距離的陡上,讓他在這一段的運動表現一直不佳!不要說恩連我自己都覺的累,望著一組山友腰繞而過朝小溪營地方向前進,山友身背繽紛多色的背包走在綠地毯上,看看也是挺能消除疲憊

10:30 終於到1.3K的反射板

11:40 合歡北峰下1.8k處,天巒池叉路口,決定在此用午餐。貼心的恩幫蔡爸撐傘遮陽,不枉費蔡爸在高山上開起漢堡店啦

自馬崙山後第二次品嚐到高山漢堡,好吃到炸了啦

路過看的山友都問,這一顆漢堡應該至少要賣個300元吧!這,真是不好意思,本店不對外開張啊!只用來跟好友分享。用完午餐,當蔡爸宣佈休息到13:00再出發,馬上大夥就地躺平

看到身旁的甜美睡容再望見遠方美景,心都醉了

13:00  起床號響起,整裝準備出發

北峰近在眼前,但仍需一段的陡上

才能登上「合歡北峰」

這一趟合歡西峰之行,感謝蔡逼巴家接受魯蛋家的任性邀約決定一同揹上重裝到合歡西峰步道6.6K處搭營

過合歡北峰後繼續往西峰前進

在合歡北峰的背風面也有山友搭營在此(在此是個不錯的觀星點),北峰到西峰一路無活水源皆需背水

此時會覺得合歡西峰步道就這樣一路緩上緩下的錯覺,那就真的是完美中的完美路徑

合歡西峰步道有猶如縱走般一望無際的草坡及山頭,當然也有崩壁景象

來到2.3K處,進入七上八下的第一顆山頭

回望身後此時已雲深不知處的合歡北峰

緩坡下第一顆山頭

步道上也有山壁侵蝕嚴重往下望深不見底處,這時晏回頭問:媽媽,如果懼高症的人走這會不會害怕? 因為步道跟崩壁處都有一小段距離,其實如不是特別走近看,應該是不會有特別的感覺啦

準備再下一個陡坡,站在山頂往前望,可看這片箭竹草坡會經過數片樹林,看起來很美但走起來很辛苦

這段路徑是長的侵蝕溝加上陡降,這段是回程大魔王之一

右側溝槽已被侵蝕的越來越深,而形成很大的高低落差,在左側已有山友走出的另一條路可選,就看自己比較習慣走那種路況

這算第二顆山頭嗎? 小孩天真的數著山頭,應該跟睡覺數羊的概念一樣,想說這樣可以前進的快一點吧!

一路陡下至2.5K處

結束這段回程大魔王的路段

看看這回程大魔王之一就身在這險惡的環境裡,如果覺的這樣的辣度就夠味,那後面那個更大的最後魔王,應該會讓你看到就想哭 (怎麼每座山都有大魔王)

下到鞍部時,突然看到前方山谷間有一蜿蜒小溪,那.....該不會是之前去過目前已成為絕響的小嘆息灣吧!  雖不肯定是否為小嘆息灣那彎道,但至少它是合歡溪的一段

因兩家的小孩今天狀況都不是很好,前進的速度快不起來,原訂至6.6K搭營的計劃肯定有難度,評估後決定啟動應變方案

再來到了這個最大魔王(在此處可以聽見山谷下的溪水聲,此處即是有山友說會一路下切近溪谷處,雖然沒有山友說的那般誇張,但真的是個回程時最大的關卡)

比前面那個魔王還要辣上數倍,下切路徑超陡的

先下到3.2K處的平台

接著會進入樹林仍是持續一路陡下,但可能因身處在樹林中只能專注在眼前,所以相較前段空闊視野的陡下來說比較無感

走在樹林這一段可以避開太陽的熱情,雖然一樣累人但跟烈日高掛來比輕鬆了些

登上一山頭回望,我們是從回程最大魔王那麼高的山頭走下來,難怪山友說回程看到他就會想哭

不知是否因天氣炎熱加上一路上上下下走起來相當耗費氣力,所以決定不硬著頭皮走到6.6K營地,改到山友分享過的4.45K營地提早搭營休息

翻過4K~4.3K間的山頭後終於看到今天的搭營處,營地的周圍有數個看天池(水質看起來很差,也沒有路徑可進),因本身我們都有背水,所以不打算嚐試看天池的水,這次背一個4公升水袋(雖然在北峰發現它漏水了,大概損失3~400CC左右)+1.5公升及800CC的礦泉水(總計大概6公升左右的用水)

15:20  4.45K營地,按位置及山頭數來看明天應該還有三顆山頭要翻!

4.45K這塊營地(以下圖方向為準),左側箭竹林有塊空地可搭一頂雙人帳,右側是比較大塊的平坦地可搭一頂四人帳加一頂雙人帳,後方的樹林下有塊不算平整的空地也可搭一頂雙人帳(勉強些也許可以搭到一頂四人帳或二頂雙人帳)

選好營地後大家開始處理搭帳作業,兩家小孩經過多次的同行大多能相互幫忙,晏在協助搭好我們家的高山城堡-小壽司後去協助沄澔哥搭帳

因考量炊事及大家的活動空間,加上蔡爸家的那頂BA雙人帳須加蓋天幕,所以決定BA雙人帳移至樹林下的空地

今天4.45營地我們三帳包場囉 (隔天一路往西峰路上發現其實我們三帳是包了整個山頭)

原來那頂BA雙人帳的位置空出來成炊事的地方,感覺天氣不錯炊事處就不另外搭天幕。今日晚餐準備的是之前在南湖之行,回程在雲稜山莊父子三人齊聲叫好的-雞三寶冬粉,這料理簡單且清爽不油膩,餐後的餐具也十分好清理,在需背水的行程來說還蠻適合的,孩子們大口享受著也笑著說:怎麼一碗感覺越吃越多,怎麼吃都吃不完,其實是因為冬粉會吸湯汁啦

再來個飯後水果-蘋果+柚子,因魯蛋爸堅持每天一定要有新鮮的水果,所以魯蛋家上山一定會背新鮮水果

舒適的氣溫舒服的營地,在營地拍張有趣的合照,大人接著在帳外喝茶小聊一下,雖然才七點多時間還很早,但今天真的是讓大家都有累到,加上明天預定要摸點早黑,所以早早就各自回帳休息去

老爺夜裡爬出帳外發現星空好美,於是決定拍個幾張這美麗的夜空照,拍照的同時還有不怕生的「黃鼠狼」與其相伴

今夜的星空如同小溪的那一夜,弦月掛空星光繁點美不勝收,能在這般的星空下入眠是種幸福,晚安了!

【第二天】

5:00  4.45K營地出發,從營地到合歡西峰仍有近2.2K要走,參考日出時間為5:48分,所以我們決定摸點早黑出門

由營地上行約30分鐘左右,來到一個平台

樹梢間已可見朝日雲彩

山徑上比較有落差或需手攀處都有拉繩輔助,但因有些做為支柱的大鋼釘柱已鬆脫,所以不要把重心全放在繩上,此時就需要輔助周邊物件的徒手手攀

越登越高,天際越是耀眼(有沒有看到仍高掛天際的弦月)

原想停留於此等待日出及欣賞雲瀑表演

遠方的日出霞光是多麼吸引我們的目光

這張日出霞光逐漸照染橫亙山頭的全景景色

但離日出時間還有大概二十分鐘左右,就把握時間再多前進些路程

步道5.1K處左右有個180度視野的開闊地,我們在這迎接今日的日出

一群人駐足於此

幕後攝手也已就定位準備捕捉那瞬間

迎向朝陽,一日之始激勵人心,但恩你這是想吞下太陽這個大補丸嗎?

發現前方有個平坦寬闊的山頭,以為就是合歡西峰了,因聽山友分享合歡西峰山頂平坦的像座足球場,所以沄澔哥飛奔向前

發現原來這是華崗叉路口5.7K處,往左是往華崗路徑,往右才是前往合歡西峰路徑

取右將進入一片樹林,需再前行一公里的路程才會到西峰

下斜壁陡坡(此片樹林路段會有二段需拉繩處)

原先還有點覺的沒能到6.6K搭營有點可惜,但看到這數段的斜壁陡坡後,反倒覺得沒有背重裝來6.6K好像是明智之舉

望著遠方那形狀特別的雲朵,覺得像不像朵玫瑰很美

穿越樹林路段後是大片寬廣一望無境的箭竹草坡,難怪山友會說合歡西峰雖非縱走路線但會有縱走的FU

此處前方橫亙的山頭(感覺應該可能是南湖這一頭的山峰),讓人不自主的坐下來欣賞

續行在平緩的箭竹綠草坡中

宛如在綠波上悠游的魚

上至最高山頭(6.2K~6.3K)可見合歡西峰就在我們左前方(就是有光照的那顆平坦的山頭),這時孩子們問:為什麼我們現在站的山頭比西峰還高,但她卻不是百岳呢?  其實,孩子有時山的高度並不能代表一切啊,就像你們未來的成就也是無法用單一條件論定

看到目的地就在前方,小孩個個飛奔往前,只有老爺還是跟以往一樣走在隊伍之後,就為拍下這樣值得留念下來的美景

準備開始下山頭囉

步道於6.4K後再次進入樹林,這時出現長距離的鈄壁陡坡需拉繩處,再看到這段我們更加肯定覺得沒背到6.6K是明智的

想想如果背至6.6K搭營,回程就需背著重裝翻過更多的山頭,那真的是更加的累人

過了二段的鈄壁陡坡拉繩處後進入6.5K,會經過一黑水塘(這水塘的水質真的超差),過水塘後的路徑左手邊有一空地,可搭一頂四人帳(此空地看了一下,地面為岩石地恐無法下釘,營帳需採其它的方式固定),繼續往前出樹林的右手邊即為6.6K營地,至少可搭二到三頂的四人帳

6:50 抵合歡西峰三角點

與蔡逼巴家再次同登一座百岳山頭

合歡西峰」魯蛋家第43座百岳

很開心我們家登上合歡群峰最難的西峰,那這樣合歡群峰就完登了

經高海拔加持的慶功可樂配上蘿蔓夾可樂果

果然夠美味呀

敬西峰山神,謝謝您讓我們平安順利登頂,並賜給我們如此美好的天氣及超棒的展望

再怎麼不捨,也還是需要下山的

7:30 回程

回程的腳步總是輕快的,剛才的拉繩陡下還是要還的

回到西峰前的最高山頭

YA! 我們站上高峰囉

請問遠方的朋友,你是中央尖嗎?

再見了合歡西峰,下次再帶顆足球來!

老爺站在最高點用長鏡頭回拍西峰三角點處

望著奔跑在藍天綠地的小孩們,你們錯過了什麼嗎?

後方慢走的老爺,發現原來在這山頭可看到下方的合歡溪步道(如果要從華岡上西峰,就需走上這合歡溪步道)

翻過一個山頭又是另個山頭

秋芒現身表示秋天腳步已到

這段的數個山頭緩坡綿亙不盡,走來自是舒服

回到5.7K華岡叉路口,準備翻過這個山頭

快步下山頭

看看我們剛才下來的地方

回到清晨賞景的岩層平台,帥氣恩後面那連峰山頭應該是畢羊之間的鋸齒連峰

8:50 返抵4.45K營地

果然回程就是比較快樂

開始收拾裝備打包行李,這次完包裝備完成竟花了70分鐘,也太悠閒了吧

10:00 頂著炎熱的日頭,離開營地準備回程

回望4.45K營地,期待下次的再訪

回程自然也一樣是七上八下的路徑

進入回程最後魔王的前段樹林區,孩子們口中的前菜

雖然一路都是陡上,但跟來時一樣因身處樹林視野專注跟前,反倒沒有一路陡上的感覺

因預報中午十二點過後可能會有午後雷陣雨,幸好今天回程孩子們的狀況不錯,走的都如預期速度

準備面對最後大魔王的最後一段,也是整個西峰步道上最陡的一段,最後大魔王遠看會覺得他好像陡上的距離很長

但因有2/3是走在樹林的前菜裡,剩下這大概1/3的距離是呈現急陡的主菜,一步一步來應該還行

GO...GO...一股作氣往上吧! 真的是有夠喘...喘...喘啊,就採分段休息吧

步道旁的懸崖樣貌還是蠻嚇人的

終於要打敗回程讓人會想哭的最後大魔王

站上山頭望著想念的小嘆息灣,何時能夠有機會再回去看看呢?

回到放牧區較平緩的步道

此時恩問:這樣有人會再走進圍籬內嗎? 照理說應該是不會

此時已可望見前方遠處行走於北峰步道上的山友們

而我們準備翻越到北峰前的最後一顆山頭

2.6K的拉繩處

面對回程大魔王(來時的第一座),一樣一步一步來

克服他後離合歡北峰就又更近了

12:00  抵達合歡北峰,這算第三度登上北峰嗎?

在合歡北峰頂休息用點行動糧,12:35 離開

12:45 來到步道1.6K

此時合歡山山區已飄起層層雲霧

13:50 回到登山口

近來登山行程,恩總在回程時表示要保留最後一滴體力,然後要在登山口奮力一跳,此趟行程他一樣要求在登山口拍張跳躍照

終於在第二次就成功拜訪了西峰,更感謝老天爺給了二天的好天氣,上車後回程一直到霧社時才開始下起雨

記得去年五一勞動節時,第一次拜訪合歡西峰當時計劃由華崗上,但因溪水之故無法成功  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58709407

當下順口了首當下心情寫照的打油詩:

來到溪了要上西
過了溪上不了西
硬過溪小命歸西
坐在溪邊望著西
只好溪枯再來西

而這次改由合歡北峰上西峰,兒子笑說是:

上次過了溪上不了西
這次一路重裝累兮兮
清晨一路哼唱上了西
再見了西一路笑嘻嘻

合歡西峰行程規劃一般有三種方式 :單攻、夜宿小溪營地、夜暫6.6K營地,這次在只有二天一夜的前提下,我們決定重裝至6.6K營地,主要考量如下:

1.單攻,路程時間預估12-14小時,所以必須摸早黑,如周五無法請假,那周六自然無法安排,那就需安排在周日當天,這樣周日北上又要很晚了,好像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加上單攻比較有時間壓力,一路走來自然勢必急促,好似無法好好享受山林之美

2.夜宿小溪營地,雖不用背水,但因小溪營地位於北峰下(也就是步道約2K),去到西峰仍有4.7公里,再加上從天巒池叉路往小溪營地又要近一個小時,如為三天行程是較好些的安排,如果走這行程北上應該也會偏晚

3.夜宿6.6K營地,需背水,計劃用水量約6L,負重量在我跟老爺算起來還行,這樣除了小孩不用摸早黑及晚黑,還有機會在西峰山頂看日出,回程北上應該也不至於太晚,所以多方考量後我們決定夜暫6.6K這第三個方式

不過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因第一天小孩的狀況不是很好,再加上行程規劃時忽略了北峰往西峰步道是連續多個陡上陡下,不像北峰步道那樣有長的平緩路徑,以至於大家都走的蠻疲累,故改採備案至4.45K營地夜宿,不過後來發現這個營地真的蠻優質,無人聲吵雜且沒有需背著重裝下6.6K營地前二段需拉繩的鈄壁陡坡,覺得挺不賴,如果有人問那如困再去一次仍會選4.45K營地嗎?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選擇適合自家的登山方式,才是最重要且最佳的行程規劃,千萬不要被眼前的美景及腳程的比較影響而做不適當的安排,沒有最好的行程規劃只有最合適自己的行程規劃

# 西峰真的不覺的她是座鳥山

# 合歡群峰的綿亙箭竹草坡真的超美

# 登山有好的夥伴是很重要的

# 不太想要再是背水的行程了

詳細部落格請參考: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6498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