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0章[臺中市和平區] 雪霸] 桃山瀑布步道

• william.luo

旅行日期:18.07.02

關鍵字:桃山瀑布步道、桃山瀑布

武陵山莊是這三天兩夜住宿的地方,當初選擇北谷的武陵山莊,而不是南谷的武陵國民賓館,主要是為武陵四秀行程所做的考量,受到天氣影響,弟弟仍然依照原定計畫,和同學3人團從凌晨3點開始前往桃山,父親和我索性調整行程,到武陵四秀底下的桃山瀑布一遊。

武陵農場也曾經是父親大學畢業旅行的目的地,大約30年前,母親、幾位同學和他搭乘公車經由中橫公路到梨山和武陵農場遊玩,當時的武陵,確實是榮民生活的莊園,山谷中遍佈高麗菜園,山莊是簡單的通鋪,桃山瀑布則一直是此處不可錯過的勝景。

因此,曲徑通向山林深處,我陪伴著父親重新撿拾屬於他那段埋藏深處的記憶。

地圖指引之下,我才終於知道「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和「武陵農場」範圍的差別,「武陵農場」指的是群山下七家灣溪流淌的狹長谷地,但是「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則從北谷武陵山莊開始,隨後邊界順著雪山東稜爬升,到雪山主峰以後轉北沿聖稜線到布秀蘭山,接著串連武陵四秀環繞起的廣大山林,比起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似乎更原始,更難以企及。

步道的起頭,從一小段下坡開始,武陵橋跨越品田溪和池有溪匯流的桃山西溪,雨後橋面濕漉漉的,橋下小溪潺潺,不遠處白紗披上山巒,桃山和喀拉業山正在雲深不知處,聽說弟弟一行人已經在早上11點抵達桃山,不知道泛霧的森林對他們來說,是多了路途迷茫的疲倦,還是少了無盡陡坡的疑懼呢?

幸好,桃山瀑布步道路跡明顯,全程以水泥鋪陳,臺灣杉林並列兩旁,雖然有時坡度起伏稍微陡了一些,慢慢調整步伐和呼吸,轉眼間路徑又轉為平緩,這時,在心中默念一到一百,每踏出一百步再重新數一次一百的方法又被我想起,上次藉此順利完成惠蓀林場的青蛙石步道,這回也發揮不小的功效,不知不覺已經走到桃山的登山口。

相對於雪山登山口雅致的小木屋服務站,此地針葉地毯順著緩坡綿延,桃山登山口顯得相當質樸,也許是因為雪山主峰是全臺第二高峰,慕名而來的國內外山友終究比較多,而大甲溪源頭的幾座山頭,只有內行家才知道,自然較少觀光化的設備;除此之外,武陵四秀步道都是沿著早年防火巷建造,桃山瀑布步道也是,距離登山口不遠的轉彎處甚至豎立「山區旅遊,慎防林火」字樣。

接續臺灣杉林,山路邁入臺灣二葉松的世界,臺灣二葉松是臺灣低海拔至3000公尺山區常見樹種,針葉二至三葉一束,樹幹分泌松脂,由於針葉乾燥後不易腐爛,天乾物燥時容易引發森林大火,也因為如此,防火巷內種植楊梅、木荷等等耐火樹種,楊梅果實酸甜,而木荷屬於茶科植物,春季時茶花將開滿樹冠。

路過松濤亭,步道開始沿著陡坡蛇行,不斷地迂迴上升,我也持續不停地默數一到一百,一步一步緩緩向前,幸運地是,不僅僅臺灣二葉松林,山壁上匍匐植株豐富多樣,大多數貌似熟悉,卻都不知道種類為何,我想,許多應該是腎蕨,就在腳邊另一種小草,我卻很篤定地相信它是「高山破傘菊」,是一種常見於中海拔森林的臺灣特有種植物,因為葉片狀似破傘而容易辨認。

漸漸地,有時灑落臉龐的雨絲,幻化成飄渺雲霧,從樹林頂端漫延到腳下,松林翠綠色澤不再明顯,只剩下如霧枝葉和雲霧相互烘托著,玉山杜鵑卻在這時格外鮮明;後來,雲霧中浮現紅檜的身影,其中混雜數棵臺灣赤楊,和桃山瀑布的距離也越來越接近了。

桃山瀑布步道蜿蜒且漫長,不少曾經到此一遊的人們不禁懷疑,為什麼要如此千里迢迢,只是為了觀賞一處深山裡的瀑布呢?對我而言,即使有些疲憊,一路上欣賞樹型的壯美,偶爾遇見腳下的植株或是菇蕈,讓期待的心情點滴醞釀,箇中樂趣並不亞於抵達目的地的喜悅。

遇到標示800公尺的里程碑,步道終於平緩不少,這時,淅瀝水聲也在濃霧中若有似無地喧嘩著,再往前走一些,即為池有山登山口,和桃山一樣,池有山步道針葉鋪地,中間樹根交錯,父親和我觀望一陣子,又加緊腳步繼續趕路。

觀察沿途風景的樂趣,竟然遠不如發現臺灣黃杉的驚喜,臺灣黃杉是一種主幹筆直高大的喬木,我曾經在惠蓀林場第一次遇見,原本以為那是碩果僅存,沒想到雪霸和太魯閣國家公園才是黃杉的大本營,樹幹粗壯通直,頂天立地,不禁讓人嘆為觀止。

經過一個半小時森林浴的洗禮,父親和我終於抵達桃山瀑布,先前一同在松濤亭休息的另一對父子,此時已經從瀑布歸來,向我們微笑點頭,又匆匆忙忙趕回山下,於是,瀑布下的看台便由我們獨享,父親站在距離盡頭不遠的溝渠旁,他說,這裡就是三十年前母親和他拍照留念的位置。

桃山瀑布海拔約2250公尺,瀑高約80公尺,是七家灣溪水源之一,從地質學來看,由於桃山溪河床主要由板岩組成,其間夾雜著變質砂岩,當河流侵蝕下切時,變質砂岩抗蝕性較強,使河床出現落差而產生瀑布;除此之外,桃山瀑布又稱作「煙聲瀑布」,過去趙恆惕在山壁上所提的「煙聲」二字,雖然紅漆幾乎褪去,雄渾字體仍舊可以辨識,先總統蔣中正也曾經取了「隱瀑」別名。

不同的瀑布,都有不同的氣質,桃山瀑布整體來看儀態大器,聲勢磅礡,但是從近處欣賞局部景觀,水幕秀麗柔美,瀑濂底下具有小草、青苔的生機,山腰上石塊突出,將瀑布分成兩段,由樹林間的縫隙抬頭仰望,才發現瀑布不只兩層,水幕層層疊疊,一重又一重通達天際,此時山嵐尚未散去,沒辦法看見瀑布的盡頭,之所以名為「煙聲」,大概是在像這樣的氛圍中寫下的。

離開瀑布不久,步道上赫然出現一個玲瓏的身影,是一隻黑褐色的鳥類,過了一陣子,草叢中又出現另外一隻與牠外型相仿的身影,倆倆從容漫步於水泥地上,隨後移動到草叢中,落葉堆上佇立片刻,最後輕巧地鑽下草坡。

父親和我只是靜靜地望著,躡手躡腳挪動腳步,其他的遊人們也是,大家瞠目結舌,嘰嘰喳喳驚嘆著,卻又不時有意識地放低音量,久久不敢移動視線,後來,依據牠們的外型,還有黑褐色雙足而非鮮紅,我們確信遇到迷霧中的王者──帝雉。

父親說,步道沿途的森林對他而言十分熟悉,但是記憶中只比人的個子高一些,如今卻各個高可參天,三十年以後,我還會再次拜訪桃山瀑布嗎?而她又將會是什麼樣的容顏?對森林來說,樹下人們的欣喜與疑問,其實不過有如我們瞥見帝雉的瞬間。

參考資料:

1. 王鑫,何立德(2002)。《台灣的瀑布》。台北縣新店市:遠足文化

延伸閱讀:雪霸國家公園

1. 第228章[宜蘭縣大同鄉] 漸入武陵佳境

2. 第229章[臺中市和平區] 雪霸] 夏日武陵4-1 櫻花鉤吻鮭發現百年

3. 第231章[臺中市和平區] 雪霸] 夏日武陵4-3 武陵也有歲月

4. 第232章[臺中市和平區] 雪霸] 夏日武陵4-4 武陵緣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