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朝聖韓國第一高峰,19.2公里雪登濟州島漢拏山!

• KKyle Chang
    2018/01/20
    城板岳
    漢拏山

【完整圖文版請點此】住在劍潭VILLA的居家男子

為了爬漢拏山,我們行前做了很多功課,得到的資訊卻相當有限,因為台灣去爬漢拏山的人不多,在冬天上山的人更是非常少,在這裡將我們爬漢拏山的資訊分享給大家參考。

我們在濟州島當地的E-Mart買了兩組冰爪。「冰爪」是我認為爬漢拏山絕對需要的裝備。在溫哥華的時候,我們曾經就因為沒有冰爪去郊山健行,結果一路滑到不行,好幾次都差點跌倒,所以冰爪真的非常重要。

漢拏山離濟州市很近,從我們住的地方到登山口,搭公車只要40分鐘,而我們預計會花8~9小時爬完山,所以我們大概快8點才出門,快9點的時候抵達城板岳探訪路入口。

漢拏山有五條登山步道,御里牧探訪路、靈室探訪路、頓乃克探訪路、觀音寺探訪路及城板岳探訪路,可以攻頂到白鹿潭的路線只有觀音寺探訪路和城板岳探訪路。觀音寺探訪路的距離雖然比較短(8.7km),坡度卻比較陡,海拔攀升比較快,所以我們選擇了距離(9.6km)較長的城板岳探訪路當做上山路徑,並預計從觀音寺探訪路下山,看看不同的景色。

公車抵達了城板岳探訪路入口的停車場後,一下車就能看到停車場停著滿滿的車,很多登山客四處走動著裝,我們先去廣場上的商店看還有沒有需要補給什麼配備。這間商店很不錯,幾乎賣了所有登山必要的裝備和糧食,如登山杖、冰爪、水以及各種不需要烹飪的食物,因此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冬天來爬漢拏山,到了這個廣場時你都沒還有冰爪的話,我誠心建議你買一組,冰爪可以讓你爬起來輕鬆很多,而且也比較不會受傷。

離開商店後,我們去了廁所,在探訪路入口處著裝,調整鞋帶、登山杖,分配兩個人背負的重量。我們身旁也有許多登山客在整裝,年齡分布很廣,有的是一個人自己來,有的是情侶或三五好友的小團體,也有那種十幾二十個年紀偏長的大團體,看到他們聚在一起著裝、喊話打氣,站在入口牌合照,不禁覺得很有活力,產生出一種我們兩個年輕人不能輸給他們的心情(其實只有我有這種心情,L根本還沒睡醒),匆匆忙忙地就進山了。

大部分的人都是以差不多的速度在前進,偶爾可以看到有一些人(通常他們的配備也都很齊全)行進的速度非常快,不斷地超車、穿梭在隊伍之中,這個時候我還覺得他們只是一些登山好手,體力和技巧很好,走在這種步道上完全不覺得累,完全沒想到他們走這麼快,其實是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理由…

步道大約進入五分之二段的時候,開始出現了積雪,以及由積雪融化而成的積水,步道也開始變得坡度稍微抖一點點,出現比較多的階梯,開始向上爬,階梯和階梯之間也出現了不少的坑洞及石頭,需要費點心思去自己的落腳點。在行進的過程中,可以看到越來越多人停在路旁,在鞋子上裝上冰爪。

在這個階段,我們行進的速度慢了一些些,身體熱了起來,開始有一點累,覺得背包有點重,裡面的東西好像裝太多了,每走一大段路也會停下喝水喘氣。偶爾可以看到後面上山的人,用比前面那些登山好手更快的速度,咻地從我們身旁經過。

從出發到現在,一路上有很多距離的小標示,每走大約2~400公尺也能看到完整的登山路線圖,上頭有坡度、行進及剩餘距離及幾個比較大的停歇點。在那個路線圖上,我發現白鹿潭的前一個停歇點杜鵑花退避所,除了有標示距離外,底下還有一個時間寫著12:00,我那個時候以為這只是代表著商店會在12:00關閉,並沒有想太多。

大約在走過前五分之二段路,身體明顯感到疲累,雪也幾乎快覆蓋整個步道的時候,我們才看到有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大標示,上頭用韓文及英文寫著,前往白鹿潭的登山客,請在12:00以前通過杜鵑花退避所,在12:00以後,從該商店通往白鹿潭的登山路段,將不開放任何登山客上山。

我們追著時間快走,看著遠方的漢拏山頂在陽光下閃爍白光。吵鬧的人聲距離我們越來越近,路徑兩邊草木的高度也自肩的高度降到了腰,拐過了一個彎,整個步道頓時變寬,露出完全沒有任何積雪的砂石地。

我們向前快跑,看見前面有一個類似警衛室的小木屋,小木屋的旁邊是一個由告示牌、圍欄組合起來的閘口,最大的一張告示牌上寫著往白鹿潭需在12點以前通過此處,12點後所有登山客一概禁止通過。方才大喊的男人站在小木屋外,繼續對下方的步道大喊。小木屋的後方,站著許多通過關卡、正在休息喘氣的登山客。

杜鵑花退避所(下山時攝)

在步道五分之四段的路上,不只周圍積雪很深,步道本身的雪也非常厚,已經像不是像前面那樣踩在有些扎實、還算平坦的雪地上,而是每一步都讓你的鞋子深陷其中,雪還有可能高過你腳踝,掉進你鞋子裡面。唯一指引你方向、可能讓你踩起來比較穩固的,就是前人在雪地上踩過的腳印。

走著走著,步道離開了森林,四周變成密度不高的矮樹,前方開始依稀出現登山的人群,抬頭則可以看到佇立在藍天之下的漢拏山頭。

隨著前頭出現越來越多的登山客,我一開始還覺得是不是我們的腳程變快,前進的速度快過前面那些登山客,但在超過幾組登山客後,我才發現原來不是我們變快,而是你想快也快不起來,因為有一條巨大的登山隊伍從山頂一路蔓延下來,到我們所處的路段。因為最後這段上山的路,坡度很陡,路徑也很窄,寬度僅夠一個人通過,你很難超車,如果前面的登山客慢了下來,你也必須跟著變慢,因此造就出一條看似沒有盡頭的巨大人龍。

在這裡最難爬的原因不是雪,而是你的手沒有任何可以攙扶的地方。雖然我們兩個都各有一把登山杖,可以穩住腳步,但這條路徑卻很陡,而且一邊就是陡峭的雪坡,你一跌下去不知道會滑到哪裡。我們小心翼翼地往前,偶爾讓路給已經攻頂的登山客下山,慢慢通過Z字型的上山雪徑。

離開了雪徑,接下來迎接我們的是表面坑洞結冰的熔岩石堆,我們手腳並用地攀過了石堆厚,最後終於看到了邁向山頂,鋪設健全的木棧階梯步道。

雖然終點近在眼前,但爬到這個時候我們雙腳實在是快不起來,僅能用不知道哪裡來的力氣繼續把腳抬高放下,最後在快14:00的時候抵達我們這趟登山行的終點-白鹿潭。

因為我們已經比規定的時間還要晚登山,所以我們一到山頂範圍後,馬上就聽到另一位管理員男人拿著大聲公大喊著請趕快下山,不要在山頂停留,請趕快下山的韓文,不過即使他這樣子喊,白鹿潭的石碑、漢拏山的木牌旁邊還是站了一堆想要拍照留念的登山客,我們也理所當然要去拍幾張照,欣賞一下白鹿潭的景色。

我們跟著大家一起把登山杖插在附近的雪地上(在這種時候、這種場合,實在是不會有人去偷你的登山配備),去拍照留念。

在管理處男人及漢拏山寒風的催促下,我們兩個在山頂待不過15分鐘就離開了。

我們選擇順著原路離開,因為城板岳探訪路中後段就這麼陡了,我實在不敢想像走觀音寺探訪路下山有多累。不過多數下山的登山客都選擇走觀音寺探訪路下山。

我們下山的時間大約是14:30。從我們上山花費的時間來計算(9:00-14:00,5個小時),我們下山至少要4個小時,等於說我們離開山的最後一段路,很可能是在天色昏暗,幾近黑夜的時候行進,因此下山的路途我們都還是盡可能地走快一點點,試著在天還亮的時候出山。

下山的路並沒有比上山的路輕鬆,你一樣要避免踩空、滑倒、失足掉到雪坡底下。在坡度偏低的地方,你走起來確實比較不吃力,不過如果你遇到比較陡的地方,你就要小心腳會不會沒有踩穩,整個人直接滑下去,把腳扭傷。因此你雖然不用頻繁地出力把腳抬起來,你還是要費盡心力去穩定自己的重心,確定自己每一個腳步都有踩穩。

在下山的路途中,我們一路上幾乎沒有遇到什麼人,景色也跟上山的時候一樣,時間過的非常漫長,我們移動的速度也因為疲勞、疼痛,沒辦法加快,中途有好幾次L都快要受不了,說她的腳很痛,腳踝那邊腫起來,怎麼都還沒有到出口,但偏偏我們移動的速度就是不快,我只能跟她說再忍耐一下就快要到了,還剩下多少距離,一下就到了之類的話來安撫她。

最後我們在天空幾乎黑了的情況下,於18:30的時候回到城板岳登山口,正式結束漢拏山的攻頂行程。我們帶著濕掉的鞋子,飢餓卻又吃不太下的肚子、極其疲累的身軀,以及隨時就會斷線的意識,坐上返回濟州市的巴士。

後記:

這次雪登漢拏山讓我很難忘,也很有成就感。以登山來說,它給了我人生第一次雪登的經驗,同時也是我第一次攻頂其他國家的山。過去我雖然有去過很多國家公園,在不同的山裡健行,但是我都沒有真正爬到國外某一座山的山頂上,而漢拏山就是我的初體驗!

以旅行來說,我很高興我們選擇攻頂的登山路線,而且最後也如期登頂了(嘆),因為山頂的景色真的非常美,白鹿潭,雪坡,海平線,一切都彷彿另一個世界的景色。

除了風景之外,另一個收穫就是和韓國人一起爬韓國第一高峰。在台灣,即使不是愛好登山的人,都知道玉山,也知道玉山的存在之於我們國家有什麼的意義,對台灣登山客更不用說了,那絕對是必爬的一座山。在漢拏山,我們遇到的登山客幾乎全部都是韓國人,沒有像我們一樣的外國人,這絕對不是一般觀光景點會有的情況。

在排隊登頂的時候,因為疲累,大家都默默地跟著隊伍前進,偶爾低聲交談,一步步地邁向最高峰。這種感覺讓我好像跟著他們所有人,韓國人,一起做了什麼很重要的事情,最後爬上自己國家的第一高峰,完成人生中的Check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