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1三芝內柑宅古道紅葉谷瀑布健走

• 陳英豪

內柑宅古道位於三芝鄉八連溪的上游,其入口位置就在『青山農路』五腳松咖啡附近的「西內柑宅橋」,這西內柑橋很好認,因進入農家養殖場前的道路口有一茄苳樹及一座土地公,車可停其附近。

這古道是早期先民的農耕及住家的路,沿著溪谷山脈可以抵達現今的竹子山戰備道,現今仍然是當地圓山居民採摘箭竹筍的路,從瀑布附近的菁
遺址也可以看出早期先民利用大菁植物作染布的工作,雖然池子已填滿泥土,但先民取用之於大自然的智慧,值得進一步探討與學習。

步道的終點是一處溪谷斷層瀑布,
約三、四層樓,瀑布水量適中。其附近開闊處長有幾棵青楓,在秋冬季節時,可以看見溪谷紅葉到處飄落,其實八連溪上游溪谷本來就多楓樹,因剛好有個瀑布,山友為方便命名為「紅葉瀑布」,很美。

因國家公園的成立,不只山脈溪谷受到保護,連一些動植物都希望能慢慢恢復,山林是萬物的根
本,而人乃是萬物之靈,一面要用心來經營我們的山林,另一面更要在靈裡體會大自然的奧秘,這是很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