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Cajón del Maipo 雪地健行初體驗

• Frobo Hsieh
    2018/09/15
    Cajón del Maipo

大圖版:https://frobography.blogspot.com/2018/09/cajon-del-maipo.html

-----------------------------------------------------------------------
地點:智利 Cajón del Maipo的 El cabrerio - La Engorda Valley

時間:2018年9月15日

來回距離:約7公里(折返)

時間:4小時8分鐘

推薦程度:四顆星(滿分為五)

跳過不影響閱讀的前言

Cajón del Maipo峽谷區是聖地牙哥近郊頗有名的景點,入口小鎮San José de Maipo開車約1.5小時就能到達,要前往山裡的人通常會以此地為根據轉乘或補給。雖然有公車可以到,但考量到班次不是很密集加上人生地不熟,還是決定參加當地的健行Tour,後來覺得這個決定十分正確。

Cajón del Maipo有許多遊玩路線,最多人參加的是 Embales el Yeso的tour,通常這個行程只是沿著水邊走一段路,與其說是健行不如說是野餐。

「我想遠離城市,想去山裡走走!」

我在心中吶喊,從出發以來已經超過一週都待在大城市裡,亟欲去山上或海邊透透氣,因此一開始挑選路線時就只看健行行程,經過搜尋後,我們鎖定一家叫做Andoandes的旅行社,公司地址離中央市場不遠。我想起以前曾看過有人說直接去旅行社訂購行程會比網路便宜,於是我們利用辦玻利維亞簽證的等候時間跑去這間旅行社想要當面詢問,沒想到居然沒有人在公司......

14號傍晚我們好不容易回到hostel時已經超過旅行社的上班時間了,儘管有滿腹疑問,我們還是在網路上下了訂單,那時是晚上七點。幸好他們可以選擇當天付現(pay cash on the day),倒是沒有退錢的問題,但他們是否來得及受理我們的訂單我們相當懷疑。為了隔天可能會參加的健行,雖然訂單還沒確認,我們還是認命地開始整理行李。

七點二十分時我打開信箱,赫然發現已經收到人工確認信與接駁通知,效率未免也太好了!

於是我們放心地整理裝備,滿心期待隔天的旅程。

Tour資訊:

行程名稱:ANDES DAY VOLCANO 6K – Cajón del Maipo from Santiago

價格:110美金,可付現也可刷卡,透過合作的旅社訂購似乎會比較便宜,同團的兩位德國女生透過他們的住宿處訂只要97美金。

此價格包含住宿接送、兩位嚮導、午餐與行程結束的品酒小會,不需另外支付小費。

距離:6公里(但用ViewRanger app紀錄是7.5公里)

行程總時間:約10-11小時

嚮導將帶我們從 El cabrerio起登走至山谷 La Engorda Valley,沿路十分平緩,沒有什麼困難的地形。雖然官網上面標示難度是Medium,但我認為實際走起來十分輕鬆,當天有一對上了年紀的夫妻也順利完成。

APP記錄參考:

建議裝備:除了基本的健行鞋、防風外套與保暖等裝備外,因為會在雪地上行走,建議配戴墨鏡或會變色的眼鏡。這裡不需要登山杖,我是唯一帶登山杖的呆子XD 但後來卻在意外的地方派上用場。

個人倒是十分建議戴綁腿,山谷裡遍布一種帶刺的灌木,行走時短刺很容易掉進鞋子裡,挺困擾的,綁腿也能有效防止雪跑進鞋子內。

簡易記錄:

07:10,住宿處準時接送,聖地牙哥市區還下著雨。

08:32 - 09:10,抵達San José de Maipo小鎮餐廳「Terremoto」,可自費吃早餐或喝飲料

10:20,抵達登山口停車場,發放午餐(三明治)、柳丁和一根類似能量棒的超甜零嘴

10:35,步行數分鐘至登山口 El cabrerio,起登

10:35 - 11:20 全程最陡的上坡,但其實也還好

12:45,抵達山谷 La Engorda Valley用午餐

13:15,折返

14:35,返回登山口,健行結束

14:42,搭上小巴,回程

15:55 - 16:45,回到Terremoto餐廳喝紅酒和起司拼盤

18:10,回到住宿

詳細版遊記:

聖地牙哥到登山口

早上七點,我們遇到這座城市七天內唯一的一場雨,天空還未露出魚肚白時嚮導Coti在細雨濛濛中將我們接上車,我擔心地詢問她Cajón del Maipo山區的天氣狀況。

「放心,Cajón del Maipo離這裡很遠,那邊是好天氣。」

她信心滿滿地向我保證,雖然還是有點擔心,但都已經出發了也只能祈禱真的會放晴。車子在接到最後一組德國女生後正式啟程前往目的地,Coti向大家自我介紹,並介紹司機與另一位男嚮導Johnson,大家簡短地自報名字與國籍後就是休息時間。

要去Cajón del Maipo的旅行者不論是自駕、搭巴士或參加tour,都會先搭乘約一個半小時的車在入口小鎮San José de Maipo停留,為接下來的行程補給、休息養體力,或是在這裡轉乘巴士深入山區,我們的旅行社與當地一間叫「Terremoto」的餐廳合作,可以在這裡自費用早餐,吃過的人不吃也沒關係。

小巴在一間外觀看起來有點陳舊的小屋外停下,當時氣溫約8度,大家一下車就感受到寒意,立刻吐著白霧衝向室內。空無一人的餐廳擺滿桌椅,天花板垂下來的微弱燈泡將餐廳籠罩在一層昏黃的微光中,我望見在餐廳深處搖曳的紅色暖光,往前走去發現居然有一個正在燃燒的暖爐!不是電暖爐,而是那種會出現在電影中貨真價實的暖爐--一大根樹枝擺在熊熊火焰中燃燒著,發出輕微的劈啪聲,我們馬上拉了椅子圍坐在暖爐烤火,深深讚嘆暖爐這個偉大的發明。

停留40分鐘後我們再度上車,前往登山口車程約1小時左右。沿路車子不多,除了我們的小巴外非常少看見其他車輛,更別說大眾交通工具了。前段路面還鋪有柏油路,但越進深山路面開始變得崎嶇不平,泥土路只是基本,少數路基甚至崩塌到只容許單向通行。或許是地質的關係,這裡的山脈岩石似乎很容易碎裂,經常可見到令人觸目驚心的大石頭掉落路邊,或是以危險的角度停在山坡上,彷彿隨時會滾落。

與逐漸崩壞的路況相反,天氣倒是漸入佳境,覆蓋滿天的雲朵慢慢散去,露出遮蓋已久的藍天,安地斯山脈的身影在光線刻劃下清晰起來,等到達登山口後已是晴天,嚮導早上的預告果然成真。

中途停下拍照的小景點

我們的小巴
路面逐漸變得原始而粗野

有些地方神秘地鋪設石子路,車子經過時 像是在坐什麼遊樂設施。

登山口(El cabrerio)到山谷(La Engorda Valley)

登山口位於馬路旁,在Google地圖上被標示為El cabrerio,入口沒有指標,安靜得讓人不會注意到它,只有準備健行的人才會注意到那條隱約往上蜿蜒的路徑。Coti在這裡跟我們講解接下來的路線,另一位嚮導Johnson帶領大家做一些簡單的暖身動作、發放食物與零食,我將食物裝進小小的行囊,既期待又有點擔心接下來迎接我的會是什麼。

Coti
開始的海拔

開始往上爬啦!

剛進入登山口就是有感的上坡,但還稱不上陡,最陡峭的路段就在開始喘氣的時候嘎然而止,接下來則是一路緩上。一開始由Coti押隊,Johnson在前帶領大家前進,整個隊伍的節奏掌握得相當好,Johnson以不疾不徐的速度穩定帶團員爬升,大部分的隊員都跟得上他的腳步,押後的Coti不時停下等候較慢的隊員,笑著與他們聊天。

兩位嚮導很細心觀察大家的情況,不定時停下來讓人拍照、喝水。

登山口附近回首來時路

這條路線的主角不是健行本身,而是壯闊的安地斯山脈。

當我回頭,身後已疊了幾座小山頭,來時的路徑轉了一兩個彎隱沒在岩石之後,原來在不知不覺間我已經被群山包圍。山用安靜卻令人不可忽視的姿態展現它們的壯闊,高低不等的山壁交錯成一個小宇宙,身處其中深切體會到人類的渺小,這種感覺言語難以形容。

山脈由近而遠從褐色過渡成深藍,白雪一視同仁將其覆蓋,成了大地最美的點綴,每過一個轉角我心中就是一陣驚呼,手中的相機完全捨不得放掉。

有點神似百內的山脈
接圖

最高點是山谷間的一片平地,就是今天的終點:La Engorda Valley。但是要到達旅行社設定的終點還得先橫越一片積雪的平原,這也成為我的雪地健行初體驗。

今年四月爬玉山主北時隊伍在北峰大斜坡上曾遇到兩處結成冰的殘雪,算是我小小碰觸雪地健行的第一次,這次可是貨真價實要在雪地上行走。雪地健行對台灣人來說是很特別的經驗,雪像是觸感另類的沙子,但顆粒更大,踩下去會有明顯摩擦感。最令人困擾的是有時候看似厚厚的結實雪堆踩下去會一腳突然陷下去,一開始會嚇到,最保險的方法是跟著前人的足跡走。

厚厚的積雪雖然美麗,也將一些危險隱藏起來,例如河流。

橫越這片平原的過程中我們遇到三條河流,有些地方因為雪掩蓋了河水,若沒有細看就踏上去可能會因為積雪塌陷而掉落,雖然不至於淹死,但在這麼冷的地方掉進河裡絕對不是好玩的事,更別提失溫的危險。這時一位熟悉地形的專業嚮導就很重要了,兩位嚮導會先為我們探查情況,再指導隊員們一一從安全的地方渡河。

渡河的過程讓單純的橫越平原變得刺激,我們不光是尋找積雪夠厚的地方走過去,有兩條河流因為寬度太寬,得努力在河水間尋找踏點才能順利度過,這時我的登山杖意外地派上用場。嚮導跟我借了一支讓隊員握著,另一端由嚮導拿持,用力將人拉過河流度過難以跨越的寬度。

遠方類似秘魯彩虹山的山脈

測試雪是否厚到能踩過去的嚮導

這次旅程不會到達的彼方
非常厚的積雪

我們的渡河大業在最後一條河流遇到難關,嚮導與隊員們沿岸找了很久,都沒有找到適合的渡河點,於是Johnson決定自己搬石頭建腳點。抱著精衛填海的精神,他辛苦丟了許多顆石頭,卻仍不足以搭建一條橋樑,而遠方有隊員發現可以渡河的地方,已經默默地到了對岸,他只好無奈地摸摸鼻子,示意留在他身邊的隊員們一起過去其他人發現的路徑。

然後,我們到了終點,嚮導宣布在這裡用午餐,他們提供的三明治意外好吃,裡面包了起司、雞肉跟某種蕈類,調味相當有層次,生菜也很漂亮。

有這樣的美景配上美味的三明治真是太奢侈了
全體合照

回程

回程總是特別快,唯一討厭的是低矮的帶刺灌木叢,小刺常常跑進鞋子裡,雪則不時摻上一腳趁亂混入我的登山鞋裡,還好在車上襪子就乾了。

我們再度停留Terremoto,這時的餐廳比起早晨多了許多生氣,我驚訝地發現居然有許多客人在排隊!我本來以為這只是一間小鎮要倒不倒、靠著團客維生的落魄餐廳,沒想到居然這麼多人光顧,事後跟朋友討論發現我們都有一樣的念頭,完全被早上的情況給騙了。

旅行社在這裡安排起司盤品嚐小會,每個人都有一杯紅酒,若喝不夠可以再續杯。智利的紅酒便宜品質又好,這個小慶功宴是我們唯一喝到酒的機會,起司盤與堅果的味道也很不錯,坐在暖爐旁邊品嚐真的是一天很棒的結尾。

小建議:

1.若對Cajón del Maipo有興趣可以參考tripadvisor上的推薦,我們參加的Andoandes旅行社另有12公里的一日健行,與6公里是不同的路線,可以更接近冰川,難度方面會比起簡單的6公里更適合有經驗的前輩。

2.九月時此地白天溫度約8~10度,出太陽情況下行進間不會冷,只穿一件長袖排汗衫是足夠的,但休息的禦寒衣物還是要準備好。

3.一般中高筒登山鞋就夠了。

4.建議戴墨鏡跟綁腿

5.標準鏡跟超廣角足矣

------------------

FB粉絲團:

Frobographyhttps://www.facebook.com/frobohphotography/  不定期連載,九月開始頻繁旅遊更新XD

Blog:https://frobography.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