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羊頭山,謝謝老天爺讓我平安回家

• Jane Yang
    2018/09/23

「平安是回家唯一的路」這幾字是老生常談,但在歷經生死關頭時才知道平安比什麼都重要。話說踏入登山活動後,三不五時腳就會癢,香港腳這種病還有藥可隨時塗抹,但是登山腳癢這種病可就得看天氣、找夥伴、視自身體能看爬那座山。

上次的畢羊縱走因為天氣狀況差及本人身體不適,我們只抵達畢祿山後決定原路折返。這次特意挑個中秋良辰吉日把未完成的羊頭山補完,但前兩天天氣預報說會有午後雷陣雨,希望到時候老天賞臉給個大景吧!因為只有一座,評估每位團員體能,當天可以睡到五點半起床(太感動了⋯⋯⋯),6點從欣欣民宿抵達羊頭山登山口,整裝後開始慢慢踢進。d676269997408c9a007d303226bb052b.jpg小小的台灣擁有200多座3000公尺以上高山,住在這裡真的是太幸福了,走進山林裡可以盡情享受芬多精,還有漂亮的生態環境,不急著趕山頭,停留一下欣賞這高山美景,小小的植物,花草都能帶給妳無比的讚嘆,心情也自然開闊~~

3b1eb3ad1cefb48b36d1eb55cc45eb95.jpg羊頭山不愧是中橫四辣之小辣,一路的陡上著實不輕鬆,走著走著天空開始佈滿雲層,大家已經有心理準備,山頭可能是一片白牆,好不容易抵達山頂,果然不出所料,霧茫茫,但偶爾會透出藍天,趕緊趁著午後雷陣雨前請山友幫我們拍張合照,就在打卡之際,我發現照片上竟然有塊小小藍天~~~老天還是有賞臉啊,只是今天他比較害羞?

拍好拍滿吃完月餅隨即下山,不過沒多久開始滴滴答答下起雨了,登山最不愛的狀況之一,下雨,不過台灣山區午後常常會有陣雨,所以背包內一定要備有兩截式雨衣(非常重要),一來可以防雨,一來可以禦寒,至於材質,依照功能性,我個人因為負重能力不佳,所以盡量以輕量為主,gore tex材質是個好選項,不過我今天只帶了CP值高的迪卡儂航海衣,又亮又可愛(誤?)。帶回正題,在雨天或雨後的山區行進要非常小心,因為泥濘的地面非常濕滑,尤其要避開大片石塊及樹根,因為一不小心常讓人摔的七葷八素,所以回程的路上我提高警覺,連碰撞都沒有,自從踏入登山活動,我的美人腿都佈滿了各式傷痕⋯⋯⋯⋯泣,在回程的1.2K~1.1K落差有點大,疑,我剛剛怎麼不記得有爬那麼高。c7c197545223dbf2d7229e03b810358a.jpg

雨一直沒停過,小心翼翼的走著經過了一組鐵梯還跟隊友說,這鐵梯設計不良,而且很濕滑一定要小心通過,過了這一關約莫在0.6K處還有一組鐵梯,心理滴估著要謹慎,就在剩下三階不到,此時腳下一滑,左手趕緊抓著旁邊的鐵欄杆,無奈我戴著手套,根本抓不住,整個人就這麼摔落,伴著我及前面山友的尖叫聲,眼旁是樹木掠過的景象好似人生跑馬燈,身體不知道有沒有碰撞,心裡還在想怎麼還沒停,之後,磅的一聲,我整個人四腳朝天仰躺在地上,頭腦是清楚的,山友緊張的要我先別動,我的隊友嚇到不顧自身安危要衝過來查看我的傷勢,山友要他慢慢來,畢竟雨天的山路不是開玩笑的⋯⋯在檢查後我確認自己毫髮無傷,我的神農包救了我,因為它們好好的接著我,也讓我不至於去碰撞到頭,最近的山友新聞鬧得沸沸揚揚,我也不想成為被說成浪費資源的對象,不過我有朋友曾說過不喜歡揹背包,所以都請男朋友揹,萬一遇到這種情況,後果不堪設想........好啦,是我苦命得自己揹>"

347d20d9a6e398e572c187ac116499ad.jpg這次能平安下山真的很幸運,登山險有買,但我並不想用到。雖然爬山也是短短的這兩年間,但為了不造成別人的拖油瓶,我會盡量練好自身體能,但意外之所以為意外,就是無法預期的狀況,好在我有強大的隊友,大家始終保持一個信念,做好準備,走在一起,互相扶持,這樣才能隨時確保隊員的狀態,開心的享受山林美景。本來想分享羊頭山山林路徑及狀況,但是這麼一摔,只好跟大家說, 雨天最危險的就是那幾組鐵梯>"

最後補充:羊頭山全程4.1km,登山口位於中橫公路慈恩山莊往大禹嶺方向行約4-500公尺處的慈恩隧道口,如果平常有運動習慣的朋友,算是入門的百岳,但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天氣,睡眠都會影響,但不趕時間慢慢走,一定可以完成。此次我們約莫早上7:00起登,團員中有新手,故中途每一公里休息一次補充行動糧,11點登頂,在山頭玩了一個小時(說好要在羊頭山煎羊排變吃月餅啦>"

漂亮團員Jenny的屁股~~喂

療癒的苔蘚植物

我的專屬珐瑯杯(^-^)

睽違14年的第二座百岳的Lin說有種歷劫歸來的感覺?應該是雨天的下坡讓他很厭世~~

以後都要開著我的福斯小車行進山林

b198e79eaaad5d29d51c19fd90437380.jpg3dc40755b791f4212a61a9c8e187d8c1.jpg

爬山前一晚照例先糜爛,羊肉爐~~~下圖為事故現場,一般來說頭盔真的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