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8 橫嶺山-沙蓮山O型縱走

• Chen Tina

近日午後雷雨兩勢著實嚇人,考量後取消原訂的合歡西峰二日行程,但還是想上山走走解一解腳癢的症頭,為避開可能仍是會有的午後雷陣雨,找我們家的老戰友一起來走個橫嶺山-沙蓮山O型縱走,這個約四個小時即可完成的路線

橫嶺山自然步道:入口處為大雪山林道26.3K處至大雪山社區,這段全長約6公里的步道,步道前身為過去伐木時代的木馬道,所以前半段平緩好走,後半段會陡下至大雪山社區

橫嶺山步道:登山口為橫嶺山自然步道0.931K處,取左後陡上至海拔2,024公尺橫嶺山(又名番嶺山),為雪山西稜線最後一顆2,000公尺以上的中級山

橫嶺山-沙蓮山O型縱走:為這次挑選的路線,將由橫嶺山自然步道至0.931K處,取左陡上至橫嶺山後再下切,由三角點處續沿工寮遺址方向,經沙蓮山後陡下至工寮遺址,最後再接回橫嶺山自然步道,形成一O型縱走路線

橫白縱走:由橫嶺山下切後發現有另一條路徑接往白冷山,後經查證此為橫白縱走路線(是條經典路線),由大雪山起迄白冷天輪巷的縱走行程,也許下次可以來試試(口袋名單多到快炸了)

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方向前進,經23.5K賞鳥平台後,約於26K左右沿路邊白線內停好車,再往橫嶺山隧道方向前進

路旁一個轉彎處,看到橫嶺山自然步道的指標

步道入口處有個步道導覽圖,先來仔細研究一下路線

但導覽圖上沒有我們今天打算走的O型路線,幸好有看備了路線的GPX,跟著走就沒什麼問題的

8:00 橫嶺山自然步道0K起登

此步道沿途都是人造杉木林

如此平的康莊大道還真的不是太習慣,步道林相優美,慢走其中來個森林深呼吸還挺不賴的,這段自然步道路線蠻適合全家老老少少同行

8:42 來到橫嶺山自然步道0.931K三叉路口,我們將取左往橫嶺山主峰

由這需陡上0.61K才能到達橫嶺山三角點

進入後不久即有另一張步道的大型導覽圖,大夥認真的研究起這張導覽圖上說明的歷史史跡

導覽圖後開始沿石階一路陡上,這些石階維護的挺不錯

感覺應該是定期有在做整理

但可能步道這本身處雲霧帶,以至於環境較為潮濕而多青苔,所以行走上還是要小心點的好

結束第一階段陡上(大概走了200公尺左右)至一處鞍部,看指標這也是往鳶嘴山的另一條步道,下次也許再來試試(口袋名單沒有減少,一直不停的在加),走完這條路線後,發現好像可以有很多的變化組合路線可規劃

鞍部處依指標取右續行(此段開始轉為山徑,而且有大量的樹根舖地),緩坡而上至一休憩平台,可在這做休息吃點東西隨便打打屁

休息夠了,再繼續陡上吧

走來真的是有喘啊

步道較陡滑路段兩旁都架有繩索,走起來安全感滿分

沿路上有不少具特殊姿態的樹木(看到它,三角點就不遠了)

抵達橫嶺山三角點,看到海拔標高椿上的數字大家都笑了(橫嶺山二0二四的高度,二的中間硬是被人多畫上一橫,近看變成三0二四),算是要安慰我們近來因天氣取消幾個百岳行程嗎?  最搞笑的是這幾個小孩以為多完成一座百岳~真的很搞笑

其實不管山的高低,無關簡單困難,不論天數長短,在山頭上能跟好友同行就是一種愉悅(大腿抱的很緊~哈~哈)

三角點拍完照後,沿三角點右後方的路徑續行,前往另一顆山頭-沙蓮山,目前是在山頂最高點,接下來的路自然會是一路陡下

這段路會走一段地面有彈性的路徑,走在上面真的是很舒服呀

見一岔路口(同時有拉起警示線),好奇細看了一下前方樹上的小路標寫著"白冷山",這也就是橫白縱走的路線,但因今天是要前往沙蓮山,所以循著「工寮遺址」方向續行

路上發現特別的植物,感覺好像是植物的果實,樣子如同石頭上的大片藤壺

繼續陡下

這段路上可看到不少的巨木

也會看到蠻多長了樹瘤的樹

快樂的山林訪客

有段平緩的路徑,感動

後來在一平緩處休息時,蔡爸的黃金右腳被這隻黃長腳蜂給親了一下

來到沙蓮山

無基石,只有樹上有個標示

拍照後續行

老爺開心的說他拍到水晶餃香菇(其實也蠻像肉圓的),看起來軟Q啊軟Q

蔡爸拍到的可愛菇菇(像個躲在樹葉後的小人)

這一路上看到各式各樣的菇類,以及各種深具特色的樹

原這段路徑下載的GPX是直行方向,但不知何故被拉上封索線(原走過時只覺的怎麼會有封索線,所以直覺的順著封索線的引導方向走,後來下到工寮遺跡後才發現這才是原設定的路線)

往下,前往工寮遺跡

有段很陡且路面因樹根落葉之故會滑動路段,不過架有拉繩只需小心走還算OK

11:00 抵達廢棄工寮遺跡(現場還留有當時的建物基座)

回望剛剛來時的陡下路段

工寮遺跡之後的平坦林道,這一小段覺得超美的,帶著愉悅的心情踩在有白砂石的林道上

不一會就接回橫嶺山自然步道,深呼吸著這森林清新的芬多精

這時蔡爸突然想到,背包裡的可樂忘了在三角點拿出來,那就在這風景美氣氛佳的林道裡開喝吧

往登山口方向回程,經之前往橫嶺山的岔路口

YA,順利完成這次橫嶺山-沙蓮山O型縱走

充滿歡樂的步道

上車後到大雪山林道20K左右下起大雷雨,真的很慶幸可以在沒有遇雨完成這次的O型縱走,讚

後記:

# 橫嶺山自然步道真的適合闔家大小一起來走走

# 這條路線有多樣的難易路線的組合選擇,如果假日找不到地方可去,這會是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