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百名山]裏銀座縱走⋯盟主降臨[黑部五郎岳]!

• 阿米
    2018/08/10
    裏銀座 、西銀座
    黑部五郎岳 、鷲羽岳 、水晶岳 、野口五郎岳

5fea1216b653d2edc738ac26282e83d9.jpeg「黑部五郎小舍」是個很有特色的山屋,提供新鮮的水果和蔬菜給山友們享用,招牌晚餐「蔬菜天婦羅」定食也被日本的山岳雜誌大力報導。無論從哪個登山口起登,都要花三天左右才到得了這個小屋,來回就要將近一星期了!所以能在小屋吃到這麼多不同種類的新鮮蔬菜,的確蠻可貴的!

~~~~~~~~~~~~~~~~~~~~~~~~~~~~~~~~~~~~~~~~

《很久以前,桃太郎的五弟 黑部五郎 一日打獵途中,一路追趕獵物到此,見此處水草豐美、綠意盎然,成群綿羊在草地上悠閒吃草,心嚮往之,從此決定在此居住下來,蓋了黑部五郎小舍,並將此山命名為黑部五郎岳⋯⋯》

以上故事純屬虛構~~

黑部川源流的群山中,日本人推崇的盟主非「黑部五郎岳」(2840m)莫屬了!但和桃太郎的五弟或誰家的小弟完全沒關係~~

黑部五郎岳山徑上有許多堅硬的花崗閃綠岩。石頭滾動時發出《勾嘍勾嘍》的聲音,這個聲音和日文 「五郎」(ごろう)的發音相同,便把這座山命名為「黑部五郎岳」。依此類推,之前我們在水晶小屋前眺望到的「野口五郎岳」,也是用同樣的方法命名的。

黑部五郎岳東側有冰河形成的巨大冰斗,山頂是花崗閃綠岩堆疊而成。圈谷中,各式各樣高山植物爭奇鬥艷,綠意盎然的草原上有一顆顆特別的「羊群岩」,遠遠看去像極了一群綿羊散落在草地悠閒吃草的景象~~

前一天快被熱昏的一群人,本來嚷嚷著今天要放棄攀登黑部五郎岳,在山屋好好補眠 ~~ 但出發時間一到,全員到齊,精神抖擻地向前邁進!我們沿著古冰河之道一路向上攀升,雲層稍厚、薄霧瀰漫,很是涼爽。沿途繼續聽領隊介紹花卉、在綠草如茵的圈谷欣賞各式各樣奇形怪狀的石頭。

接近黑部五郎岳之肩,可以見到冰河的源頭。在此之上就都是石頭滿佈的登頂道路了。之字形奮力向前,這幾天上上下下,大夥兒已經對爬坡沒有任何懼怕的感覺!

山頂上有不動明王坐鎮,拍帥照、拍美照、拍團照⋯⋯許多人太喜歡昨天的蘋果了,竟願意從山屋背到山頂上,在山頂上享受的酸甜的幸福滋味!

這麼神秘又深入的山,美好到會讓人忘卻時間~~這輩子也許只會有一次機會拜訪,好好留下深刻的回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