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女孩Kit】戶外野營必備裝備清單

山女孩 Kit 官網 :https://kitfang.com/

Instagram: kit_fang

在RV露營越來越更朝時尚居家靠攏的時候,我對於如何更簡化山上的家這件事反而更加著迷。RV露營有其迷人的地方,透過每一次的佈置與不同風格的置換,就像是在不同的地方重新打造一個自己的家,而山中的野營帶給我是更超現實的感受,有點像是透過一個更簡化清新的日常模式、進而置換自己不同的身份與生活。

野外的家本質就是自由隨性、帶些野性的浪漫,如何讓你的家可以簡單的移動、又能夠兼顧舒適與自己的特色,透過這次美國JMT的徙步,我也希望把這個想法更加洗練的落地應用。

野外露營中許多的裝備裡,山女孩最喜歡的露營必備裝備,有的是走多用途的功能,有的是純舒適享樂的奢侈品,不管為何,最重要的前提是:它們都應該要能一起塞進去你的背包裡!來看看分別是什麼吧!

1.帳篷:露營最重要的是你需要一個家,雖然是薄薄的一層布、四面遮掩,但溫暖的包圍仍給你十足的安心與安穩。一個好的帳篷應該要有貼心的設計與超凡的空間使用率,而陪我跨過三個洋洲的MSR HUBBAHUBBA 迄今仍是我現正服役的好夥伴。當然對於帳篷之王Hilleberg我也躍躍欲試,很期待能有機會體驗北歐精湛的工藝。

→MSR Hubba Hubba彈性的運用方式與方便快速的自立帳搭設,一個女生也能輕鬆操作,在三分鐘內搭設完畢。

→兩邊雙邊出入口,有足夠的空間可以炊煮。更不用說雨中露營,有雙邊出入口只能說Thank GOD了。

2.背包:對於背部有舊傷、個頭小不太能負重的我,一顆好的輕量背包真的是難上加難。輕量化背包的背負系統一定會在支撐與重量中做取捨與掙扎,如何達到一個完美的平衡,一定是各品牌與小廠努力的目標。若是以準備超過三天兩夜以上的露營,負重是無可避免的,而Hyperlite Windrider 3400與ULA Circuit都是很好的選擇,在細部的設計與材質的挑選上都兼顧輕量使用與容量彈性。

→背包依照個人習慣不同,有的人喜歡零碎的小物外掛,有的人喜歡把所有的的東西打包進背包裡。沒有所謂對錯,只要你知道東西放哪裡就好。

3.鍋具:吃飯皇帝大,戶外露營的時候大家最關心的就是「等等吃什麼」了。因為我大部分都是長天數的步道健行與高山攀登的行程,對我來說有效率使用燃料和方便收納的爐具變成我的唯一考量。在台灣為了方便,會使用SOTO的爐頭,超過五日以上的行程則MSR Windburner會是唯一選項。超凡全封閉和構造與燃料到熱輻射的轉換率,在長時間縱走餐餐開伙的情況,可以節省兩到三倍的燃料使用量!強勁地燃燒效率與系統搭配的彈性,非常推薦經常戶外露營咖強勢入手。

→選一個好爐能讓你一天心情愉悅三次,往往食物都還沒有準備就緒,MSR的水就已經沸沸揚了。

4.乾燥包:若是1-2天的豪華RV,不要說生鮮食材,連牛排龍蝦也都能餐餐享受。但若是長時間的戶外露營,盡量就在自己的背包裡多準備2包乾燥包,避免自己無法神準的掐指計算自己的食量。美國與日本都有許多厲害的乾燥包,這次JMT健行山女孩以神農嚐百草的精神,在美國吃了10種以上不同口味的乾燥包,最推薦Mountain House。是若不想花太多時間烹調食物但仍然想要吃熱鹹食時的最佳選擇,亦可以用墨西哥捲餅皮包起來享用,增加飽足感。

→美國的燕麥早餐乾燥包,有肉桂香氣。我會加上花生醬增加濃郁與飽足感。

→日本的乾燥包已經神乎其技,這是泡開就能吃到三角飯糰的設計。尤其時日本版的乾燥湯包每天都能撫慰亞洲人愛喝熱湯的心和胃。
5.濾水器:在戶外露營有時候並不是都有乾淨具有品質的水可以飲用,有時候看起來清澈乾淨的水,仍有無數你看不見得細菌與微生物。不管是在台灣就是其他國家,我都會隨身攜帶瑞士品牌KATADYN Befree 。它是可摺疊的軟式水袋,流速快並寫可過濾至0.1微米,與軍規版濾心同一規格。不只是戶外露營使用,我到各國旅行也都會隨身攜帶600L版,當然可以節省買貴森森的礦泉水費用外,最重要的是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我的廚房三寶
6. 涼鞋:結束戶外活動回到營地時,總是想要好好脫掉鞋子舒展身體,加上露營要經常出入帳篷,一雙好穿脫的涼鞋就是奢華的享受了。Luna Sandals Origen Flaco 是植物鞣製皮革與環保橡膠鞋底的異材質結合,穿著上具有更舒適的呼吸感以外,在視覺上也比全黑的涼鞋更具有搭配層次。

7.輕量椅:以天為被、以地為枕,席地而坐、促膝長談是最貼近與感受自然的。一張攜帶方便又能輕鬆長坐的輕量椅,絕對要列進你的戶外露營裝備之一。我經常使用的Coleman與Kermit會依照當日RV露營的天幕高低與對象出場,但若是戶外的野營,就一定只會帶著Helinox Chair Zero。僅重490克並可以承重120公斤、收納後與一瓶寶特瓶差不多的大小,這些卓越表現都令人愛不釋手。

當然最後最重要的,不論在任何形式任何地方,都希望能有好朋友能一起共享。想和你一起享受每一餐歡樂的分食、每一天的日出與星空,睡前的互相敞開心胸的談話、醒來後素顏卻相視而笑。這些最美好的一刻,縱然孤獨的自己能辦到,但能看著你的眼睛、記得你開懷大笑的此時此刻,才是我願意遠道而來、最美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