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寮溪步道健走-戈霸、破噹雙瀑行

• 林正宸

宜蘭九寮溪步道,很久以前曾經來走過,非常好走,當時只到觀瀑臺拍照就折返了,後來知道再往上還有更壯觀的瀑布時,一直想找時間去看看,這目標就一直放在心裡,正好為了準備一雙KEEN水陸鞋的文章素材需要接觸涉水環境,條件都出現了還等什麼,兩個目的還剛好能一起達成呢。

一早從臺北騎機車出發,1.5H衝到礁溪小歇一會,馬上續往臺7線100K處的加油站,九寮溪自然步道入口就在一旁,騎約30分鐘,停好車進入步道。

名稱雖然是九寮溪,實際叫破噹溪,泰雅族語又稱為戈霸溪,戈霸溪名稱由來有個傳說故事,文末補充,先不在這贅述。

而為何另有九寮溪的名稱,回想第一次來這裡時,只知名稱卻不清其含意,單純走步道拍瀑布就離開了,直到今年因為臺三綠道踏查過程接觸十寮、十二寮等地名,而有了一些認識,再次來時覺得九寮這名稱應該跟樟腦有關,果不其然,這裡在日治時期為了採集樟腦而設立九座腦寮,因而得此溪名。

從廢棄管制站一進入就能看到解說牌

由管制站一路走到觀瀑臺,一開始為水泥鋪面,走一段後會分為車道及步道,到棧道前車道與步道會不時交錯,最後都會匯在一起,差別在於循步道比較有遮蔽,車道就是一路曬到飽,這部份我幾乎都走車道,這段路穿的是要寫文章的KEEN水陸鞋,還挺方便的,稍後換鞋也不難攜帶。

天氣超好

步道沿途都有可下至溪邊的位置,一方面為了拍一些鞋子的素材,另一方面主要也是我自己想在水邊消暑,也隨時能洗把臉清涼。

下到破噹溪沿著溪往上走一段

拍拍破噹溪景色,抓藍天倒影

這邊大概最深大概有到腰,還沒打算濕到上半身,加上水陸鞋踩水雖然方便但溪中行進效率非常慢,找個缺口切回車道續行。

切回車道前沖把臉先

來到步道與車道分叉處

只有一開始是走碎石路徑步道,與車道交會後就一路走車道直到棧橋,中間幾度在溪邊停留休息兼拍照,尋找素材。

沿途不時能親近水

棧橋前為車道終點,步道也銜接過來,接下來都是步道了,不過.....由於車道只有公務車能開,對於遊客來說,其實都是只能用走的步道啦。

棧橋開始到第一座瀑布約1.8K

溪谷地形有稍微收斂,景色不再是寬廣的河床

這段路輕鬆好走又舒服,不用多久就能到達觀瀑布臺,到目前為止都算是在熱身,撇開前半段曬太陽不說,這條步道實在太好走了。

沿途慢慢拍照

步道上拍溪景

到觀瀑臺前一共通過5座橋樑,分別為篤農橋、豁雲橋、巴尬橋、哈隘橋、臨瀑橋,不斷切換左岸、右岸。

橋上欣賞溪谷風光

雖知道橋名是泰雅族發音,如果用日文的角度,嗯....我想各位應該都懂XD

原本巴尬橋是一座單索吊橋,現因維修不開放,在照片的橋上能看到那座單索吊橋。

來到觀瀑臺,看到今天第一座瀑布,戈霸瀑布,更早之前是稱為玉蘭瀑布,步道興建後改由泰雅語發音的名稱,從支流切割出來匯入主流,由於宜蘭已經好一陣子沒有下雨,水量並不多,印象第一次是冬季來,水量就相當大。

水量豐沛時的瀑簾相當壯觀的

下景觀臺到從另一個角度拍

比觀瀑臺還要更棒的位置

原本看資料到下一座破噹瀑布感覺不長,實際上卻不算短,事後看觀瀑臺到瀑布的GPS距離記錄,哇勒~~竟也有430M,一開始不換鞋繼續走,但隨著地型開始有落差變化,加上少有人跡,沒多久KEEN越來越難踩得穩,這已經不是效率慢的問題了,不過這部份早有預期,換上真正的溯溪鞋,在溪谷不斷左右過溪前進。

再來這一段,進入了完全沒有人工設施的破噹溪

找瀑布去

換上溯溪鞋後,KEEN因為塞不進包包,不過也不難拿,直接用手提著走,如果以後還有類似狀況,要帶條短繩綁起來掛著。

換上溯溪鞋踩得穩,鞋拎著走也沒什麼影響到

並沒有想要濕到上半身,基本上能閃過的儘量閃

這裡要小攀爬一下,其實可以從右岸繞過,不過我懶得回頭...

這一段寬河床行進又快上不少

走著走著都突然懷疑是不是走錯了,怎麼還沒到,看一下GPS,快到匯流口了,再走一下吧,假如預設時間到卻還沒抵達,再調頭。

快到瀑布前地型變化比較明顯

平常溯溪就直接給它衝水瀑上了,今天拍照就好,想辦法繞過

一路走上來第一個美麗的水潭

往上爬繞過剛那一潭後,問題來了,眼前有一處地型不好高繞,最快過去的方式就是下水切到對岸,但.....水深看過去至少到胸口,撐了那麼久上半身不弄濕,真不想破功,站在原地內心有夠掙扎,還在想一直看不到瀑布要不要回頭算了,眼睛餘光就撇到瀑布身影,終於要到了,不管身體會不會濕了,直接潦下去。

跳下水潦到左岸看到更明顯的銀鍊

回拍剛剛過水處,左下方那一小片水潭,雖然一下就過但一定濕身

從這看回去似乎能直接翻過來,不過當時實際站在另一頭時,並不好上,不冒險硬爬。

終於抵達破噹瀑布,水勢驚人,瀑前是一座大深潭

破噹瀑布位在主、支流交會處,剛好是個山凹,由於戈霸瀑布是支流匯入主流,而破噹瀑布則是主流的落差,水量差異相當明顯,相較之下戈霸輕如薄紗,破噹則氣勢磅礡,如果戈霸瀑布的水量很大的話,破噹瀑布應該會更誇張。

終於來看你了,不虛此行,泡濕身體也值得

破噹瀑布的另一邊是匯入的支流,也是一道瀑布

在這待上一會,除了吃行動糧補充體力,也找些不同角度拍拍照。

找角度記錄

最後找到的最佳位置~~人及瀑布主體都能拍進去

拍完開始回程,來時因為沿途抓拍風景,所以速度較慢,回去除了專心下溯外,加上已經濕全身了,就整個放很開不閃水,不用一會就回到觀瀑臺。

回觀瀑臺和其他山友們聊天,休息一下換鞋準備繼續出發,此時天空開始下雨了,雨衣也省穿了,在步道上淋著雨慢慢走。

早知會這樣,上溯一開始碰水就不用客氣了XD

雨雖然來了一陣,沒有下太久,還沒出步道,走著走著又出大太陽,回到停車處收拾收拾,騎到礁溪吃個正餐,再騎北宜回家,早上06:30出發,回到家快18:00,比預估的還快上不少,安全順利的完成這一趟賞瀑行。

戈霸溪名稱故事請參閱這裡=>宜蘭旅遊景點資訊-九寮溪自然步道

附上鞋子體驗文=>KEEN Newport Hydro水陸涼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