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9-12 百岳行25-久違的馬比杉山_重返南湖圈谷

• Chen Tina

去年這期間拜訪嘉明湖(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60001256),見到心中夢寐以久的天使的眼淚,更巧遇英仙座流星雨,至今難忘卻那炫麗一閃劃過天際飛逝而過的星光00.JPG

為了再尋那天際畫布上的美麗畫作,決定再次勇闖火炎山,哦~不對,是「五岩峰」才對

重返那讓人魂縈夢牽的南湖圈谷

這次再訪南湖圈谷,最主要的行程是拜訪久違的「馬比杉山」,隱身在南湖邊陲的她原來那麼美

「馬比杉山」(海拔3,211),北接南湖大山東峰,南接巴巴山等山

就跟我們一起前進馬比杉山,在她山頂坐看雲起時

詳細請參考部落格: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63791053

分享第三天「馬比杉山」行程~
第三天:5:320起登 - 6:36 南湖大山東峰 - 7:35 陶塞峰 - 9:05 南湖東南峰 - 11:50 馬比杉山 - 13:42 和平南溪岔路口 - 14:36 石洞獵寮 - 15:58 倒塌陶塞峰山屋遺址 - 17:56 南湖圈谷山屋(後來決定溪谷來回,4:00出發→16:40返回南湖山屋)

在規劃前往馬比杉山路線時,跟老爺討論要從南湖東峰經陶塞峰過南湖東南峰到馬比杉山,再沿溪谷回程(也就是一般山友走的O型路線)還是直接由溪谷來回? 最終考量我們帶著孩子,故決定選擇相對安全的溪谷路線來回(陶塞峰有機會再去)

決定並研究好路線後,魯蛋家準備要出發囉

【第三天】

4:00  整裝出發,今日的山友幾乎都要去看日出,故不需設鬧鐘自然而然就會準時起床,也因為前往馬比杉山的行程是陌生的,所以老爺覺得如果可以就早點出發順利的話也可以早點回到山屋,所以就跟著要上東峰看日出的隊伍前進

先從南湖山屋(海拔3,290)往上爬至東峰鞍部(海拔3,535),再下行走在大濁水南溪的溪床裡,溪床路線沒有太管處南湖步道上每100公尺的里程椿,只能靠著山友們特定點的記錄來抓時間,基本上溪谷來回就是跟著疊石及路條前進,從東峰鞍部往下→沿著大濁水南溪的溪床走→然後上切至陶塞峰山屋舊址→再下第二段溪谷→石洞獵寮叉路往上→南湖東南峰叉路口(這個叉路口就是從陶塞峰及南湖東南峰來的)→往馬比杉山

我們揮別在東峰上看日出的人們,跟著溪谷中的疊石前進

溪谷也有些對小孩來說稍困難的地形,例如:溪谷的大岩石有時有高落差或平滑沒踏點,只要膽大心細大人適時的協助一下,應該都是可順利通過的

走在溪谷裡看到完全不同於山徑的景色,真的要大聲讚嘆這大自然的創作

在第一段溪谷留意有處左側樹林有綁多條路條(下圖左下),此處是要上切至陶塞峰山屋遺址的切點,不要過頭了

6:12 抵達陶塞峰山屋遺址(僅剩殘留的鐵皮及木牌)

在這可對望陶塞峰,雖然沒有遠看時那一柱擎天的威武感(可能是角度問題),但有著大地造物的震撼感(話說怎麼拍了張失焦照)

接著將由遺址一路往下接第二段溪谷,這段的路徑並不好走

有著平滑傾斜大石板

考驗著我們找踏點的能力

還有不時出現擋路的刺柏、小檗、高山薔薇(刺人啊),更有東倒西歪各種姿態的倒木,基本上就是一路往下,但因有些點路徑不太清楚,加上右側有時蠻靠山崖邊,所以要多留意一下路條的正確位置,避開錯的路徑

一路來到石壁水源處(沒有發現水源),這石壁大概成45度角一路鈄下來

再來就接上第二段溪谷,溪床超寬廣兩側不是草坡就是樹林,左手邊的陶塞峰及南湖東南峰一路相隨,右手邊有座特別的美麗山頭,恩一直說那就是馬比杉山(後來證實她並不是)

雖然她不是什麼名山,但擁有一樣的美景

來到大鯊魚頭

7:20 再往前來到溪谷岔路口,往前一點則是石洞獵寮營地,取左為往馬比杉山2.9K指標處,往前看了一下石洞獵寮,還在想說這沒又無水源如何成為一個營地呢? 後來往馬比杉山2.9K指標處往上,發現原來在石洞獵寮這有數個不小的看天池

再往上些,開始有游不完的箭竹海

也有一小塊的塌坍地形

出了樹林突然眼前一片開闊處,以為到了南湖東南峰叉路的鞍部,結果並不是啊(記得當下我們有點洩氣)

但,遠方晨霧間的層層山巒,讓我們又有奮起往前的動力

百岳極東點的她-馬比杉山此時也現身,終於見到她的真實樣貌

8:30  抵達距離馬比杉山1.7K指標處,指標下方有著山友寫著需時1.5小時的小字(心裡想真的嗎?)

不管如何,走吧!走吧!不走不會到啦

在這段往馬比杉的路上一顆像鹿王角的大樹

再繼續往前吧,這1.7K要上上下下七~八顆山頭

雖然她看起來近在眼前,但實際卻仍遠遠的在遠處等著我們

一路七~八個山頭的路徑都是緊密的箭竹,需要用力的撥開才能前行

不時回望身後的山頭,再繼續

看到路徑旁這根已傾倒的指向路標就表示快到了,再加油啊~兒子

這稜線上的箭竹海可不像西巒大山那樣的箭竹隧道,以往在箭竹隧道中如魚得水的恩,此時可就被馬比杉這一路茂密的箭竹刷的唉唉叫

就在恩弟還在認真的與箭竹搏鬥時,晏哥他早已一溜煙的坐在山頭等著我們

坐在山頭望向群山,大聲對著下方的弟弟說~加油~加油 (還有那位常落在後面的-他老爸)

再一步就到囉

我們身後那就是馬比杉山三角點

YA,我們登頂成功

10:22    全家一起完成此趟馬比杉山之行,在這美景環繞的山頭上有對可愛的兄弟

還有我們夫妻倆

來張馬比杉山山頂的全景圖(在來南湖路上遇到山友聽我們家此行是要來馬比杉,得到的回應大概都是說會很辛苦而且那沒什麼景),要不是相機沒辦法拍下山頂那360度的展望,真的很想跟大家分享她那360度的景色,我們是覺的好美~好美啊,不過很辛苦這一點倒是沒什麼好懷疑的)

最可愛的小魯蛋(此行帶著他的新朋友,一路可開心的)

最帥氣的大魯蛋

還有我心底覺的最貼心的老魯蛋

近來超愛自拍的小魯蛋

拍起來的樣子感覺越來越有水準

登頂慶功囉~山頂暢飲冰涼可樂

對面的山頭景色也是如此的美

這天的馬比杉山有著浪漫的藍

10:45  再見馬比杉山,有機會再相見,我們要回程囉

雲霧也起來了,感謝老天爺給予我們登頂的藍天

回程繼續穿梭在箭竹海中(可預期此段路要是遇到下雨,肯定是苦不堪言的)

走累在樹林平坦處休息,兩兄弟此時分享行動糧的背影,不經讓人覺得玩味了起來

12:28  回到南湖東南峰叉路口,再來我們將取左繞回溪谷囉

回望馬比杉山時她已朦上一層薄紗

回到崩坍處

不想高繞再跟箭竹奮戰的兩兄弟,隨著老爺從橫躺乾溪上的獨木橋上直行通過

過獨木橋後需攀爬過巨岩回到主線上,這樣的情況晏總是會回過身拉恩一把

在快下至溪谷前,突然老爺坐下來了(應該是腿軟了吧),指著前方的大石頭,問晏要不要試試爬上去看看

晏身手矯健,三兩下就爬了上去(陶塞峰及南湖東南峰都可入鏡)

13:14 回到溪谷

決定在溪谷這用午餐

用完午餐休息一下,再出發

回程到石壁水源處需上攀,發現往上較往下容易多了

一路往上外還需穿越一堆堆橫倒於路徑上的各式倒木

這段由溪谷到陶塞峰山屋遺址的路徑,因為它的一側是個崩壁,也是這一段會讓人需要更小心的地方

當爬上這一大片的傾斜岩壁,陶塞峰營山屋遺址就不遠的前方了

15:00  返回到陶塞峰山屋遺址,兒子問:住在這裡又到不了陶塞峰,為什麼這裡稱陶塞峰山屋? 這可問倒我了,回來找了不少資料但都沒找到答案,不知有哪位山友可以解惑?

接回到第一段溪谷時,竟然下起午後雷陣雨(這時心中只有一個念頭,感謝天公伯在我們過了較危險路段後才開始下雨),而東峰鞍部怎麼還那麼遙遠,天啊...

這時早已衝上到鞍部的恩,突然回頭朝著還在溪谷碎石坡的我們喊著,媽媽,你看到了嗎? 要到了,加油喔~~就在我們氣力將放盡時,這股加油的力量宛如為我們注入了神力,東峰鞍部我們回來~~~~~~~~~了

上至東峰鞍部前方的這圈谷景色,不論來幾次都是那麼的美

16:15 回到距離南湖山屋0.9K與南湖東峰0.7K叉路口

沿溪床兩兄鈔找著上次來的記憶-鯊魚鰭石,但就是遍尋不著,讓他們有點小小的失落

終於看到圈谷裡美麗的南湖山屋

南湖大山/南湖圈谷/南湖山屋,構成那讓人嚮往一訪的夢想

老爺上次自己在這與南湖山屋拍了張合照,這次就說幫我拍一張吧

也幫晏拍了一張

雖然此行因故未再登上南湖大山,但當在圈谷遠遠仰望著她時,腦海裡一再浮現上次登頂的景象,我們並未從南湖線畢業,下次約定山頂見-南湖大山

16:40 抵南湖山屋

南湖圈谷的星空銀河,今夜終於留下這最美的時刻

夏日的銀河及不時劃過夜幕的流星,這夜你也看到了嗎?

晚安,為了明日艱辛的19K回程,趕緊鑽進溫暖睡袋休息

這趟重返南湖圈谷的旅程會成行主因源至與朋友們在聊天時,無意提到13日會有極大值的仙英座流星雨,想起去年差不多也是這時間,我們在嘉明湖巧遇流星雨的場景,所以想說如果可以安排上山應該有機會重温那場景吧

當下腦海閃過南湖這條路線,所以我們來了

# 聽說:是其它人過去的印象,親臨:是我們當下實際的體認

# 馬比杉山讓媽媽覺得要再練練,不然下次肯定追不上你們的腳步~尤其當你們在前方幫我們加油打氣時,那種感動是無法言語的

#   馬比杉山我們覺的她很美,好啦~過程很辛苦

# 一趟山旅的結束是另一趟山旅的展開

最後,感謝這片山林一直不斷帶給我們全家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