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畢羊縱走(畢祿山,羊頭山)單攻紀實

3. 畢羊縱走兩天一夜行程
  4. 更多百岳文章請點此

關於畢祿山及羊頭山

畢祿山及羊頭山皆名列A級百岳,分別排名39名及100名,同時也是中橫四辣中的小辣(羊頭山)及中辣(畢祿山)。一般山友會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也可單日單攻縱走。畢祿山自登山口至三角點,陡升約800公尺;羊頭山自三角點至登山口,陡降約1000公尺,沿途會經過數個倒木及刺柏,穿著長袖長褲較不會刮傷。

畢羊縱走單攻時間軸

D0 晚上夜宿合歡山隧道口

D1
0300 合歡山隧道出發
0510 8.4K畢祿山登山口發(130min)
0530 休息完畢出發
0710 拉繩垂直岩壁(80min)
0800 畢祿山攻頂(50min)
0935 畢祿山出發羊頭山
1330 羊頭山三叉路口(230min)
1420 羊頭山攻頂(50min)
1500 離開羊頭山
1550 羊頭山三叉路口(50min)
1600 下山
1830 羊頭登山口(150min)

畢羊縱走單攻行程

1*pAJ46FMiyh6U7CuUo2j9jw.jpeg畢羊縱走-合歡山隧道口 Photo by善維

此次同行共七人,採畢祿山登山口進,羊頭山登山口出,所以分別停了一台車在兩處登山口。前一晚開車至合歡山隧道口紮營,剛好有一小處樹蔭,就在這度過安穩的一夜。

1*A2TNLj4kd7lr1q3TkYAOIA.jpeg畢羊縱走-820林道 by善維

剛開始的8.4k,大多如上圖的平緩林道,不至於氣喘吁吁。

1*uXc3iCcwcAMIPPPLFgZ7yA.jpeg畢羊縱走-820林道 by善維

這8.4k走起來雖平緩,但有種走了老半天不知何時才會走到登山口的感覺。

1*G-LkoYH1B8igrFuWZTdoJQ.jpeg畢羊縱走-820林道木梯 by善維

一路上有些泥濘,也有拉繩及木梯。

1*eNeDF4ps_sQ69umfTQQFhA.jpeg畢羊縱走-820林道 by善維

行經路上,也可看見幾處有山友紮營於林道中。

1*057-S5z4rFBtUsX1G6XCWQ.jpeg畢羊縱走-拉繩垂直岩壁 Photo by GA

從隧道口至8.4K登山口,耗費130min(上河文化圖200min),因為路程好走,便幾乎沒有休息的趕路,直至抵達8.4K,小休20min。8.4k後則是一路陡升800公尺至畢祿山頂。

1*qZQL7BxLD93bfG4qsUnNxg.jpeg畢羊縱走-前往畢祿山 photo by Matt

800公尺的陡上並不容易,需要適時的調整呼吸,調整步伐。

1*IHIWq4d3n_fW3TXp-AAVoA.jpeg畢羊縱走-畢祿山 photo by 善維

攻頂的最後一哩路-每每爬山總覺得,每一步都很艱辛,因為路程遙遠且腳總是使不上力。但攻頂後,卻又感謝自己,踏實跨出的每一步,而攻頂的最後一哩路,心裡總是能如釋重負般的告訴自己:你做到了。

1*Xp9nwRk-Q_IFDl_ashxjlw.jpeg畢羊縱走-畢祿山三角點 photo by Matt

早上0800,我們到達了畢祿山三角點,走到這裡,往右後看看那氣勢凜然的中央尖山,不由自主的打了個哆嗩哈哈

1*mAY8dOpRYOiW36Pfemypng.jpeg1*wq7QRTcQW-miBX_DajuQkg.jpeg1*CyDpdM9-XMd96_NjzEGHGA.jpeg畢羊縱走-畢祿山三角點 photo by Mandy

畢祿山三角點,在往裡頭走一點,就是網美及GQ拍照處。

1*pzxdov5TAu1nVaCJd-X-mg.jpeg畢羊縱走-畢祿山 photo by Matt

原定九點前抵達畢祿山,我們八點就到達了,提早了許多便在這休息了一個半小時,單攻實在是累了點,算一算我 們也走了六個小時。

一般選擇畢羊縱走兩天一夜的山友們,會在畢祿山的山頂紮營過夜,不過想到要重裝陡上800m,七上八下鋸齒連峰,頭便不由自主的發麻起來,敬佩敬佩。

1*-8tTLUvBUrIUdUyOiaRwxQ.jpeg畢羊縱走-七上八下鋸齒連峰 photo by Matt

團內有個女生身體稍稍不適,正在討論著是否要在畢祿山就喊停,直接下山。不過她評估了身體狀況後,與我們一同前往了羊頭山。看著遠方,實在有點難想像等等要經過這七上八下的鋸齒連峰,我心裡本想著原本有個正當理由能下山呢哈哈哈,我大概就是欠逼吧 (誤)

1*6BmPpXFPDBeV399qlGBmlg.jpeg畢祿山-前往羊頭山 photo by Matt

我喜歡這樣子的小徑,一片綠油油的山地,能夠稍微療癒我小疲憊的心。

1*urcK7-1ajpSvkLBKFW0Z6g.jpeg畢羊縱走-前往羊頭山 photo by Matt

七上八下的假山頭不是開玩笑的,走著走著都會懷疑膝蓋不是自己的。

1*yBY24SYuIoDCDr-h60qTLg.jpeg畢羊縱走-鉅山 photo by Matt

我們經過了鉅山,不過大家太認真了,沒注意到鉅山也有一個三角點的牌子。

1*ODhX-swZ9ERrfTgvT_N-Xg.jpeg畢羊縱走-前往羊頭山 photo by Matt

從畢祿山出發到羊頭山三岔路口,我們走了3小時又50分鐘,上河文化圖的時間紀錄則是5小時又25分鐘。我們約中午時抵達,吃了點午餐,嚷嚷著要在下午3點前抵達羊頭山三角點,否則可能會摸黑下山了

在三岔路口處遇到了山友姐姐,說著我們肯定要摸黑了,下山路程一路陡下,估計我們得走上了4小時呢~

1*O2_-m6dMf2JcTCw1BPif2g.jpeg畢羊縱走-前往羊頭山 photo by GA

我認為,從羊頭山三岔路口至羊頭山三角點的路程,著實令人最印象深刻。看似短短的50分鐘路程,但在路程的開始就一股勁的陡下,下到你懷疑人生,懷疑自己,懷疑真的走對路嗎?回程的爬升,就如同陡下般令人又愛又恨,說不定只有恨呢哈哈。回程時我就是屏住氣一股腦的往上爬,完全靠得是意志力呢。

1*ySDlRgyA0OKR5bZEgR84rQ.jpeg畢羊縱走-羊頭山三角點 photo by 善維

終於我們在下午2點半抵達了羊頭山三角點,心裡想著,大概不會來第二次了吧,著實太折騰人了!想考驗自己的意志力與耐力?來爬一次足矣。

後記:下山我們花了2個半小時,沒有摸黑,但膝蓋也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