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羅山遇豪大雨!

• 蔡雅華

每年暑假都會安排家庭旅遊,網路查詢說油羅山是座蠻好走的中級山,位置在五峰鄉和平部落,羅山林道西線
。一早叫醒孩子們開心的出發,城市像是烘爐,車子轉入花園村巧遇道路整修,真不巧好像要到10月底才能順暢通行,打電話問了花園派出所的大人~説替代道路很繞路;所以我們轉往和平部落到羅山林道
天氣晴朗,山上好涼呀!中級山果然不一樣,孩子們看見滿山的林木,開心的拍的拍錄的錄,一切就是這麼美好~但是⋯

aa863f511d6d41b0139771a4c7dbc000.jpeg開心是真的!說真的路不像一般的步道!是水路是樹根路是新竹有名的尖石(堅石)路很好滑的爬山標準路!好天氣一切都沒問題,慢慢的玩上去~

大約走一個多鐘頭以後,欸~嘿!孩子們擔心如何下山的問題,心想離基點因該不遠了!好吧⋯麻麻去去就回來,妳們在這裡玩一會!時間差不多30分鐘;拔拔要陪我一起走,(我竟然將孩子放在深山裡!)拔拔也是第一次走中級山,涼爽的山林讓他願意陪我陡上去,最近有練過,不然一定唉唉叫!陡上一段路後又過了好幾個小山頭遇一岔路牌子上寫到油羅山20分鐘天哪!!這個我的話火力全開或許可以20分鐘到,拔拔的話就⋯一定會掰咖
真不想錯過啊!這時遠處的雷聲已經悶悶作響,但是心已被哪塊石頭給迷惑!失去理智!衝就是了,還好拔拔即時找到基點,拍了照片催促他吃點東西,吃完趕快往返回的路上,{{油羅山有三處登山口,我們是從第一登山口上,原來想從第二或第三登山口下林道,再走回停車的地方回,但是看前輩們寫的標示牌,時間跟位置⋯只能原路回重點是!孩子們在木馬道跟木炭窯遺蹟的位置}}才起走雨就大大的下下來了!怎麼辦孩子們!!原本打算是30分鐘後會合,這⋯這用了快一個多小時然後又下著大雨,還有閃電!雷聲!心想關手機的時後女兒來電話了,我要她們先往回走,這時也顧不了她們認不認得路,怎麼可以把孩子放著!訊號非常的差!要她們先把手機關機,但是訊號根本聽收不到!
這時清醒了,好後悔!萬一⋯⋯
什麼不好的念頭一時間全部塞滿腦袋!雷越打越近!仔細看看附近的樹沒被雷劈過;;但是孩子身上都有手機,還開著網路,也連著訊號!只要一閃電我就開始數數,這時後悔根本是天人交戰!平安下山就好~千萬別出事,這次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形容,太輕忽危險⚠️,不會每次都好運氣!!山永遠在啊!老天爺啊⋯⋯都是我的錯!先前雷聲悶悶響,就是在提醒我了!還帶頭衝現在一家人在山上淋雨又沒有登中級山經驗又是這樣的惡劣天氣,逞罰我吧!不關其他人⋯雷就在頭頂上方,啪啪的打!一路趕一路陡又雨又滑,拔拔的腳!症頭還是患了。
孩子們到底走到哪!差不多路程我就開始喊,終於在喊了多次後有孩子們的回應,差點要哭出來嗚⋯忍住!喊她們趕快把手機關機!她們ㄧ路上互相幫助扶持慢慢的往登山口,這時閃電、雷聲、風、雨ㄧ直不停的打!全家人ㄧ步步慢慢的走,路徑上有狀況ㄧ定會喊~注意!小心石頭會動、或者倒木、、原本的路徑變成水徑(水路)水流動著跟著枯枝樹葉,有時是成片的滑動,很愛叫的蟬也不叫了!是雷聲大!
在一千多海拔的山上雨淋久了!也是會很冷很冷的,雖然有雨衣(輕便雨衣)也是受不了,我的擋風雨外套也無用,早就濕透透,拔拔的小飛俠也是,這些都是要專業級的才行!中級山氣溫跟平地不一樣!真的不要大意!
這次我們ㄧ家原路去回一共花了五個半小時往返,11點起登4點半抵達登山口,中間有休息,出步道後滿山的翠綠,樹梢還掛著水珠真的好美!蟬又叫了雨也停了,相機錄影機都照不出來的山景,山美了!一家人心更堅強了!讓全家人面對這樣的考驗!晚上一定要好好的道歉檢討一下!